注册

聋哑症的治疗及语言功能恢复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1、后天性聋哑占大多数,其中多数与应用耳毒性抗生素及急性传染病有关,故应加强卫生宣传,预防急性传染病,加强妇幼保健,慎用耳毒性药物。一旦发现耳聋,应积极及早治疗。 2、寻找致聋原因。如发现幼儿的腺样

1、后天性聋哑占大多数,其中多数与应用耳毒性抗生素及急性传染病有关,故应加强卫生宣传,预防急性传染病,加强妇幼保健,慎用耳毒性药物。一旦发现耳聋,应积极及早治疗。

2、寻找致聋原因。如发现幼儿的腺样体肥大影响听力,应施行腺样体切除。对中耳病变应积极治疗。

3、人工耳蜗植入可使聋哑人从无声世界进入有声世界,但其语言分辨率差,需配合语言训练、唇读,目前试用于全聋者。

4、利用残余听力,借助于大功率助听器,早期进行语言训练。

5岁前是学习语言最活跃阶段。小儿耳聋,越早用助听器越好,最早可从半岁开始。戴上助听器不仅可以听到别人的声音,学习语言,还能听到自己的声音,有利于纠正发音和掌握语言。

在科技教育发达的国家,有专门收治聋儿的托儿班,班内设有高效能高传真集体助听器,由聋人教师、语言矫正专家和教育心理学家共同对聋儿进行听觉和语言训练。经过3—5年的训练,部分聋儿可进普通小学,有的进半聋人学校,全聋的进聋校接受唇读等特殊训练。

在我国目前的情况下,家长是最好的训练者。每天要用一定时间,面对面地、大声地、清晰地、慢慢地教孩子说话,包括单词、日用语、看图识字、讲故事等,使其从小就会看口形学说话(也叫唇读),不要用手势示意。一般母音字比较响亮,聋儿容易听到,所以教话时应从母音字教起。有些发音不准,可令孩子用手触家长面颊、口唇、口底或颈前,使其体会家长发音时这些部位肌肉的运动,帮助其正确发音。耳聋儿童已学会说话的,要戴助听器进行防哑教育,并且进行听觉和语言训练,鼓励其说话。教他看图识字,练习发音,讲小故事等,尽量保留其语言能力。

聋儿学龄前如接受了良好的听觉和语言训练,可进入普通小学,学习成绩并不低于正常的儿童。学龄前儿童应尽早查明听力情况,按听力情况分班,并适时按智力、听力及语言的发展情况调班次,以便提高口语会话能力。一般中度耳聋者(听力下降40~50分贝)要坐在教室有利的位置,以便看教师和同学们的口形,要配戴助听器进行听觉训练和语言矫正。经验证明,3岁以下进行训练,能最快地取得成功;6岁以前开始,只要方法对头,坚持到底,多数能获得好效果。如果尽早让耳聋的孩子与健听的孩子共同游戏,共同生活,可使语言对话能力获得意想不到的进步,最终可进入普通小学、中学、大学读书。12岁以后再训练则较难成功。

相关专题:勿让“爱”停留

          “童”爱无言

相关专题: 六一儿童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语言 治疗 助听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