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长征评李荣川


来源:凤凰网山东

铁笔凑方寸 《圣经》里有这样的记载:上帝按着自己的形象用泥土捏出了人形,然后又吹进一口气,赋予了他生命。一块石头本没有生命没有意义,一旦刻上文字就有了故事、有了文化、有了历史;一旦刻上姓名就会伴随这

铁笔凑方寸

《圣经》里有这样的记载:上帝按着自己的形象用泥土捏出了人形,然后又吹进一口气,赋予了他生命。一块石头本没有生命没有意义,一旦刻上文字就有了故事、有了文化、有了历史;一旦刻上姓名就会伴随这个人直到永远;一旦刻上肖像,石头就活了起来,就有了灵性有了生命——刻刀可以创造凝固时间的永恒生命。

李荣川先生自幼爱好书画,尤以篆刻见长。现任滨州市“火天印社”常务副社长,他对先人高师名作及汉印精品推崇备至。求教于良师益友,与乡党名家多有切磋交流,不放弃所有能参与的研修机会,作品日臻完善。其篆刻名作《三十六计》三十六方印,历经一年独特的设计构思、娴熟刀法的雕琢,早在2001年就荣获国家文化部书画大展金奖。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他把篆刻和绘画结合起来,在全国、省及地方报刊杂志发表了精心刻制的多方名人肖像印,受到业内人士的认可和赞许。2005年被滨州市政府授予“滨州市首届文化艺术奖荣誉奖”。

肖形印起源于画像石(画像砖),画像石起源于中国岩画。近现代在肖形印的基础上,发展起刻画特定人物形象的肖像印。就像绘画中有肖像画一样逐渐成为篆刻中的一个门类,一个边缘学科。它吸收中西绘画雕刻、岩画、画像石、肖形印、篆刻多种形式法则和长处,表现对象既形神兼备,又不失印章特有的“金石味”,作为一种新生事物还有许多人不甚了解,但它一起步就受到了书画界及广大篆刻作者的关注和欢迎。肖像印是个偏门,客观上要比篆刻文字难得多,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已臻于成熟。金石肖像印的制作,不是一般篆刻家都能胜任的,方寸之地,气象万千,它必须具备特殊的客观条件,又与人的理解和手艺之间达成必要的平衡与谅解。

荣川的肖像印是以刻画特定人物为己任,需要刻出人物的精、气、神,要求人物有姿、态、骨、势、趣。具备精确把握对象的造型能力,又要有概括提炼对象特征的经验,同时又须练就一手在方寸之间分朱布白、操刀自如、谙熟篆刻技法的高超功夫。篆刻家创作的范围涵盖古今中外,历代圣贤,各国伟人,文化名流,歌舞明星,各行翘楚,百业名士,黎民百姓各方面的人物都有,篆刻家的创作个性发挥达到一个新的层面。艺术创作是作者个性、学识和修养、技巧以及精神面貌的综合体现,许多学科原本与它存在不可分割的密切关系。

荣川认为,无论东西绘画之于人像,总是笔与布纸的关系,其语言的表达是畅顺的,心手的结合容易实现,“所指”与“能指”的距离比较近,而金石肖像是刻刀与石头的关系,乃是一种“极阳”之艺,其实现的难度可想而知,点、线、光与影在画家手上总是呈现不驯服的特点,但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正是这种“尴尬”才使得有心人知难而进,其效果又是别有洞天,如果说毛笔与宣纸之间是一种亲和,那金与石之间就是一种“克服”;如果说绘画是“谁知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那篆刻就是“岁寒而知松柏之后凋也。” 坚硬、阻力、苍粝、劲拔等表现出的要素也成为一种独立不倚的语言特性。但问题又是具体的,荣川喜爱的又是正面肖像的刻画,需要有对形的有效逼近,前人有“画鬼容易画人难”之说,实为经验之谈,何况是石面上反像,再凑刀镌刻肖像,而且镌刻的对象是名人、熟人,必须在方寸之间数刀之下形神兼优,不是轻而易举之事。

李荣川先生从事这门艺术创作已有三十多年的历程,早年十几个春秋在部队机关从事宣传、文化、俱乐部和电影工作,爱好书画之心从未间断,并且创作过大量手绘幻灯片,多次在济南军区获大奖。长期丰厚的阅历,为其艺术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练就了“童子功”。不断地探索与实践,体会和感悟,使他在金石方寸之间逐渐找到了通向境界的智慧和能力。

刻刀会说话,能传递古今生活信息,刻刀能记录历史也能创造奇迹。肖像印演绎的是生命的情怀与诗意, 生命的精神之美是篆刻家关注的重点。有识之士会发现肖像印的价值,所以肖像印给读者的是一种端庄美、装饰美、含蓄美、清丽美、飘逸美、跌宕美、险峻美,而且可长期收藏而不损,用于书画而辟赝,赠送友人高雅而时尚,为社会名流把玩之珍品。荣川就是在研修的岁月中,逐步提升对肖像印艺术美的认识,继承传统美,挖掘古代美,创造时代美。

李荣川先生在书法篆刻艺术上有创新和发展,印章线条流畅、传神写照,金石朱迹别开生面,丰富了篆刻的内涵,社会影响和效果是积极的,值得赞许,令赏者叹为观止。他的思想境界将进一步促使这朵艺术奇葩向前发展。

相关专题: 滨州李荣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李荣川 肖像 篆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