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康英评李荣川


来源:凤凰网山东

法国地质学者阿诺德·赖希哈尔和皮埃尔·埃斯科莱特宣称:石头是生物。石头可以呼吸、移动。石头能对人的健康产生直接影响。 石头可以以自身的生命来呈现另外一个生命。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天看7000年前的贺兰

法国地质学者阿诺德·赖希哈尔和皮埃尔·埃斯科莱特宣称:石头是生物。石头可以呼吸、移动。石头能对人的健康产生直接影响。 石头可以以自身的生命来呈现另外一个生命。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天看7000年前的贺兰山岩画仍然栩栩如生,看汉代画像石依然感到生命跃然其上, 看李荣川的肖像印感到人物亲切如生,呼之欲出。这些石刻是石头的生命在特定艺术形式下呈现出的不同生命形态的表现。

然而,石头是从来不与和“她”没有心灵交流的人配合的。 好的石头志趣高雅,艺术品味极高。所以,没有好的艺术修养, 让石头与艺术家共同塑造形象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具体人物肖像的形与神,那更是妄想。 作为篆刻中的一个新门类,肖像人物印是一个边缘学科。由于其艺术造型手段难度之高,这门学科清中期才起步,直到张耕源(1938 - )才稍成气候。然而,能做到肖像印刀法章法具佳,形神兼备的仍然是凤毛麟角。

李荣川先生是将肖像印特有的艺术创造性发挥到一个崭新高度的大师。 肖像印在中国文化艺术史上独立的艺术价值与地位由此得到充分提升。看李荣川先生的作品被他的艺术形象的塑造能力所震撼。他广泛扎实的艺术修养使他能够将书画和印章有机的融为一体,朱红印迹能充分地体现他独有艺术审美精神和审美情感,成就了他在肖像印艺术上的突破。在部队从事专业美术创作期间,他搞过木刻和剪纸。从李先生肖像印中“密不透风,疏可跑马”的分朱布白,能看出是他版画中追求“丰满密集”与“萧疏简淡”相交汇的继续; 他做过木刻, 肖像印中他大胆奏刀,泼辣洗练,强调明暗对比的作风,是他在木刻中追求“黑白激情飞扬”风格的继续;他画过幻灯连环画,所以他的肖像中利用白描线条的“虚实”和“疏密”关系塑造形象,追求局部细腻,整体简洁; 他更多的是画过油画,所以作品中他追求间断错落的明暗节奏,厚重的体量感,结构要紧凑,形象要逼真。

看李荣川先生的肖像印是一种高雅的艺术享受。他总是讲:“刀法是篆刻美的最终体现”。 为了追求在形象逼真的基础上让红与白形成一个响亮明快的印面, 做到“简而不空,细而不腻”,他发明了中西结合的表现手法。在整体朱白大对比中刻意对个别局部进行白描式的雕琢,形成一个灰调子补足光线作用对形体局部的遮盖。 用单刀、双刀,冲刀刻出圆润而阴柔的线条塑造形体,用切刀刻出块面的明暗对比,表现古朴苍劲的阳刚张力。做到大胆落刀而小心收拾。将点、线、面构成的意象符号在见刀见笔的刀痕笔触中表现对象的形与神。

李荣川先生是个既才华横溢又刻苦努力的艺术家。善于广泛涉猎各种艺术形式,谦虚学习,取长补短。可以相信,随着他对中西绘画,雕刻,岩画,画像石,肖形印,篆刻多种形式法则的进一步学习研究,他的肖像印会直达“形神兼备”的神妙之境。

相关专题: 滨州李荣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李荣川 李康英评李荣 肖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