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思考: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品牌建设存在不足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一)品牌建设理念跟不上发展要求 我市许多农业企业家原本就是农民,缺乏参与市场竞争的磨练,只顾眼前利益,缺少长远眼光。品牌意识较为模糊,把商标与品牌等同起来,认为农产品只要有了商标就是有了品牌。对

(一)品牌建设理念跟不上发展要求

我市许多农业企业家原本就是农民,缺乏参与市场竞争的磨练,只顾眼前利益,缺少长远眼光。品牌意识较为模糊,把商标与品牌等同起来,认为农产品只要有了商标就是有了品牌。对品牌创建缺少合作参与竞争的意识。同时,基地生产科技含量不高,许多基地现代管理观念比较单薄,重视生产环境,轻视经营管理,产品研发和开发能力不强,技术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不高。

(二)品牌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我市农产品品牌虽然在数量上有了很大发展,但是与我们农业大市的地位还不相称,而且在国内外市场上家喻户晓、知名度高、影响大的品牌少,许多初级农产品只注重商标的注册,缺乏品牌的培育提升。我市农产品商标近3000个,但真正叫得响的品牌也就金锣冷鲜肉、绿润板栗、苍山蔬菜、蒙阴蜜桃等几个为数不多的企业品牌和区域公用品牌,缺少像胶州大白菜、马家沟芹菜、新疆和田枣、宁夏枸杞等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品牌。

(三)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规模小、实力弱

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农产品品牌建设主体和关键。目前,我区农产品加工企业虽然很多,但大多规模小、实力弱,一些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大多刚刚起步,所生产的农产品多为初级加工品,加工转化增值能力较弱,附加值较低,难以为农产品品牌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四)支持品牌建设的关键环节仍然薄弱

一是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程度较低,龙头企业原料基地缺乏统一、优质、标准化原料基地,农产品规模、品质有待提高。

二是农产品质量安全待加强。县、乡两级监管机构不健全,人员、经费投入不足,农产品质量检测覆盖面仍然较窄,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还没有完全建立,无法真正从源头上控制农产品质量安全。不但给农产品质量监管、规范生产秩序带来困难,同时也给农产品质量安全带来隐患,从而制约品牌农产品的健康发展。

三经济合作组织相对薄弱,企农利益联结机制尚不稳固,制约了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进而制约了农产品品牌建设。

注:凤凰山东根据《2014年临沂市农产品品牌建设情况调研报告》《临沂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建设情况报告》综合整理。

相关专题: 临沂品牌农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农产品 品牌 思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