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乡一体化的“龙口模式”


来源:中国·龙口

龙口,这个全国百强县榜单上排名 13位的县级市,致力于在江北率先以县级市成建制实现城乡统筹,引起学界关注。随着“组团板块”的膨胀,已累计带动110 多个农村城镇化,今年还将带动消化50个村庄,从而使全市四分之一以上的农村实现城镇化。

原标题:城乡一体化的“龙口模式”

龙口,这个全国百强县榜单上排名13位的县级市,致力于在江北率先以县级市成建制实现城乡统筹,引起学界关注。5月22日—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 龙口城乡一体化理论研讨会”,国内众多三农问题专家学者前来探析“龙口模式”。

生活变化折射城乡变局

对最近两年的生活巨变,60 多岁的曲康敏连说了几个“做梦也没想到”。她原是龙口徐福镇曲谭村村民。前年,曲谭村并入南山村,随之,变化扑面而来。

住房:从平房搬进了南山集团兴建的新泰小区,只花了6 万元,她便买下了这套130平方米、市值近30万的新房。

收入:以往在村里种葡萄,一年赚1万元,而今儿子、儿媳在厂里做工,每年赚4万。

保障:曲大妈从没有1 分钱的补贴,到每月享受300元补助、年底有1200元福利红包,医疗及养老保险与原南山村民完全一样。

曲康敏一家的生活变迁,恰是龙口城乡变局的缩影。龙口已有110 个村悄然“消失”,全市城市化水平达57% 。有7成农村劳动力从事非农产业、近6 成农民进入城镇生活。

目前,龙口农民人均收入已过9000元,城乡收入差距仅为1.99:1,远低于全国的3.36∶1;农村搭建起服务半径1.5公里、步行不超过15 分钟的医疗网,城乡1公里内乘车的客运公交圈已经形成,城乡同质饮水网辐射31 万人口,同时,公共服务资源进一步向农村延伸,“一村一社区”和“多村一社区”的建设模式正在推进。

动力机制:政府+强企+强村

龙口市常务副市长张学林说:“城乡一体化,必须首先实现在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等基础服务的一体化,而这个过程政府必须担当主力军。”近年来,龙口市、镇两级财政投入支农资金数十亿元,仅农村公路建设投入就达1.1 亿元。“财政输血”,推进了城乡基础设施对接、社会事业同轨、公共服务同享。

在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强企、强村”的磁场效应越来越强。龙口共有160个集体经济收入过百万的村和148 家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它们成为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另一个动力源。 曲康敏如今所在的南山村,近年通过兼并周边村,引导农民通过土地入股、租赁、转让等多种形式,实现了农业现代化、农民市民化、农村社区化。如今,南山集团已兼并周边36 个自然村,使2.8万农民变成了市民。

行进规则:规划先行

城乡一体化,规划当先行。在龙口市规划建设局,记者看到了投入1700 万元设计的“龙口城乡一体化发展系列规划”。

空间布局,如同一朵梅花:东城、新区、南山、西城、东海,形成“五大城市组团”为大框架的城乡总体格局。产业布局,如三枚叶片:以高新区、诸由工业区、滨海度假区“三大经济板块”为重要节点的城乡融合辐射带。

五大组团,以城市形态驱动为主导,通过提升各组团的城市功能定位加速融合周边村庄;三大板块,以产业形态驱动为主导,通过大项目建设、园区扩张加速融合周边村庄。随着“组团板块”的膨胀,已累计带动110 多个农村城镇化,今年还将带动消化50个村庄,从而使全市四分之一以上的农村实现城镇化。(记者 孙宏弢 娄和军 通讯员 王彤)

相关专题: 魅力龙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龙口 一体化 农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