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综合保税区:从这里走向世界


来源:科技日报

2013年5月31日,“待字闺中”已久的济南综合保税区终于迎来大喜的日子——省市有关部门和海关正式对济南综合保税区进行封关预验收。为建设济南综合保税区,山东省、济南市和济南高新区的领导和有关部门倾注了大量心血。

原标题:从这里走向世界

2013年5月31日,“待字闺中”已久的济南综合保税区终于迎来大喜的日子——省市有关部门和海关正式对济南综合保税区进行封关预验收。

破茧成蝶,济南综合保税区终于可以展翅高飞,她也将不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为济南市经济发展源源注入新的生机与动力。

从2012年5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济南综合保税区,到2013年5月济南综合保税区达到国家预验收标准,时间整整一年。可就是这一年时间,对于济南综合保税区来说,走出的是一条拼搏的路、奋进的路、发展的路,开辟的是济南高新区与世界紧密相连的经济“高速路”。

“众人拾柴”,打造外向型经济新引擎

欲饮琼浆美酒,必先陈年积淀。

为建设济南综合保税区,山东省、济南市和济南高新区的领导和有关部门倾注了大量心血。

2012年伊始,济南高新区就把综合保税区申建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策划,下大气力做好各项准备。在济南海关等有关部门的协助下,先后20余次进京向海关总署、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国家部委积极汇报申建工作,在竞争激烈的条件下赢得国家相关部委支持,在较短时间内两次通过国家10部委审核。济南高新区再次迈出领潮争先的步伐。

为适应综合保税区新的发展要求,高新区对5.22平方公里范围的产业发展规划及控制性规划进行编制调整,为申建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为全面推进综合保税区申建工作,济南高新区成立综合保税区建设指挥部,切实做好综合保税区管理体制理顺、规划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高新区领导还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其他综合保税区的先进经验,赴其他先进综合保税区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为下一步建设发展做足功课。

去年5月1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以后,济南综合保税区的建设事宜提到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济南海关等省市有关部门的议事日程。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多次到济南综合保税区调研指导,并对济南综合保税区建设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举全市之力把综合保税区建设抓好;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多次组织召开济南综合保税区推进工作现场会;济南海关及省厅各有关部门也积极帮助,为济南综合保税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不久前,市政府综合保税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门下发文件,成立济南综合保税区“百日会战”建设指挥部,加快推进济南综合保税区各项工作进程。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各方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济南综合保税区放心大胆地“甩开膀子”打造外向型经济新引擎!

“一丝不苟”,全力冲刺封关验收

济南综合保税区作为“新生儿”,要想健康快速发展,就得依照标准规范加强各类设施建设,而接受封关验收是必经的一道“关口”。一年来,为做好封关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济南综合保税区严格按照“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发展”的工作要求,对照国务院10部委封关围网标准,制定了《济南综合保税区验收总体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济南综合保税区建设任务和方向。

综合保税区获批准设立以来,除承担管委会下达的各项经济指标和日常工作外,重点围绕如何在一年内按时通过封关验收做好各项筹备工作。要在一年内达到封关验收的标准,工作力度与压力可想而知。为确保综合保税区建设顺利进行,综合保税区抽调精干力量,组成6个专门工作班子,进一步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强力推进。大家牺牲周末与休息时间,与时间赛跑,全力奋战在综合保税区建设第一线上,确保各项工程建设高标准、高效率的推进。

综合保税区建设需要进行2.02平方公里的扩区工作,这就牵涉到当地百姓的耕地和住房。为克服外界因素给综合保税区建设带来的阻力,高新区管委会、综合保税区和办事处积极与百姓沟通,大量做宣传工作,使大家明白是非曲直和个中要害,终于使得综合保税区顺利扩区,并完成围网建设。

综合保税区的验收要求严、标准高,对一切细枝末节都有详细规定。单就特殊区域与非特殊区域之间隔离围墙标准来说,隔离围墙距地面的总净高度不低于3米,距隔离网内、外直径5米内不得有永久性建筑,不得种植高度超过0.5米的灌木和其他植物,电线杆、路灯等配电设备和变电塔等配电设施也有严格要求。综合保税区建设的标准之严格可见一斑。除此之外,综合保税区还要按照海关总署的要求,加快推进海关监管设施建设。其中,联检大楼是综合保税区集报关、国检、展览、国税、工商、配套办公为一体的综合性大楼,总建筑面积64000平方米,目前已经开工,年内完成基础施工,预计3年左右时间投入使用。

“筑巢引凤”,造就蓬勃发展之路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综合保税区积极备战封关验收,各项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综合保税区也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之综合保税区巨大的政策优势,综合保税区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呈现出良好势头,越来越多的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开工建设、签约入驻。

仅今年1—5月份,济南综合保税区就签约了16个项目,总投资超过了100亿元,投资强度达到550万元/亩,全年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可突破500亿元。其中,OGS项目6月份将竣工投产,下半年启动二期建设,再投资8亿元,形成30亿元的年产能;投资1亿美元的高端集成电路测试封装生产线上半年将完成厂房建设,下半年开始设备安装;总投资5亿美元的如意集团纺纱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奥特莱斯项目已经签约入区,年内将开工建设。

济南综合保税区的设立,不仅有力促进济南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将有力促进山东省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成为助推山东中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平台。据有关部门预测,5.22平方公里的济南综合保税区,将带动周边数十平方公里的发展,再蔓延带活更大半径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带动区外十倍于区内数量的企业发展,形成整个产业发展的“放大器”。

伴随着综合保税区的预验收,其自身的“放大”功能也正日渐凸显。目前,紧紧围绕“建设成为济南外向型经济的示范区、山东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大基地”的发展目标,以保税物流、保税加工、国际贸易为三大产业发展方向,以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拆迁安置为三大工作重点,正已成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力争五年内主要经济指标保持50%以上的增幅,年出口创汇超过200亿美元,跻身全国一流综合保税区行列。

相关专题: 济南综合保税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济南综合保税区 世界 经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