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习“四个讲清楚”征文评奖座谈会举行


来源:光明日报

“‘四个讲清楚’归结到一点,就是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这个‘新的辉煌’最生动简明的描述,就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11月26日,纪念习近平

“‘四个讲清楚’归结到一点,就是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这个‘新的辉煌’最生动简明的描述,就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11月26日,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一周年暨学习“四个讲清楚”征文评奖座谈会在山东省曲阜市召开,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在会上表示。

对于宣传阐释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

叶小文认为,中国梦的力量来自中华文明五千年独特、 深厚的文化积淀,来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在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成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来自“苟日新,日日新”不断改革的动力。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说,要实施重大研究项目的带动,充分发挥理论研究的引领作用,扎实做好中华传统美德和齐鲁优秀文化的研究和阐发,打通历史与现实,马克思主义与儒学,中华传统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径,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芒。

“‘四个讲清楚’课题宏大,涉及多学科,需要各个方面的专家学者参加到研究当中来。”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表示,当前山东正充分利用丰厚道德资源,更加深入推进美德山东、文明山东、诚信山东建设,扎实开展“四德”工程建设、乡村儒学实验等道德实践活动,把传统文化做出现代价值,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实思想道德支撑。相信山东大力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会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共同推动形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强大正能量。著名学者张岂之、周桂钿、陈卫平等也作了精彩发言。

座谈会上,学习“四个讲清楚”征文评奖活动结果揭晓,理论类、学术类各评出一等奖1 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20名。吴龙灿、谈际尊分别以《中国道路与儒家理想社会》和《期待孔子:社会伦理的再创造》获理论类、学术类一等奖。 座谈会后,儒学界著名学者吴光、李翔海、肖群忠、林存光、舒大刚、徐洪兴、邵龙宝等就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深刻内涵与重要意义展开了学术对话。

座谈会由光明日报社、山东省委宣传部、济宁市委、孔子基金会秘书处联合召开,济宁市委宣传部、孔子研究院承办。

相关专题: 纪念习总书记视察曲阜一周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座谈会 个讲 学习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