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乡村儒学讲堂——播撒优秀传统文化的种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曲阜视察时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在全社会形成向善、向上的力量。一年来,山东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曲阜视察时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在全社会形成向善、向上的力量。一年来,山东注重发挥传统文化的作用,在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文以载道,文以化人”, 加快建设首善之区,打造社会儒韵民风。

百姓儒学节——慎终追远,民德归厚

庄严地走向大成殿,向至圣先师孔子敬献花篮、行鞠躬礼,诵读《论语》经典篇章……昔日只能在电视上收看祭孔仪式的曲阜普通群众,如今也能亲身感受到厚重的儒家文化。

曲阜市民贾亮回忆当时的情景,仍非常激动。他说:“每一个环节都让我非常震撼,我就觉得吧,能让我沉静下来心,去来面对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

而陈万凤则向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记者轻吟出《论语》中的名句“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慎重地对待我们先民留下的文化遗产,来展望未来。使我们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以前的祭孔活动,参与人员都要经过严格挑选,今年开展民间祭孔以来,打破身份限制,每天吸引了3000多名群众参与。而在曲阜举办的首届“百姓儒学节”中,像民间祭孔、百家宴这样的活动还有10多项,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弥漫城乡。

善行义举榜——为凡人善举树碑立传

记者走进曲阜鲁城街道池涯社区,党支部书记贾祥彬正带着工作人员往“善行义举”四德榜上增添新的名字。“对老人不孝,确确实实不能上这个榜。”很多村民都对这个榜单进行着评论。

贾祥彬表示“张榜公布以后,只要有一个打举报电话的,今年的先进就给去掉。”

为凡人善举树碑立传,目前,四德榜已覆盖了全省80%以上的村庄,激发着人们积极向善的道德意愿。

乡村儒学讲堂——播撒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

在济宁泗水县正在进行的乡村儒学建设,也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播进了村民心里。

“大娘,‘出必告,反必面’是什么意思?”济宁泗水圣水峪镇官庄村乡村儒学讲堂6个月讲了18场,现场的专家向一位老大娘抛出问题,而这位年逾8旬的老人则毫不惧怕地说,“意思就是,出门有事,家里来人了交代一声。回来了也要说下我干今天什么去了。”

包括现场这位讲师在内的这群被称为“背着干粮为孔子打工”的专家学者和当地志愿者们一起,用知识分子的价值追求与责任担当,努力重建温情的乡土中国。

泗水县圣水峪镇北东野村党支部书记庞德海高兴得告诉记者:“只要对咱老百姓有好处,什么有好处咱讲什么。不但光讲孝道,要讲法制。”

官庄村党支部书记汤金金说:“原来凡是集体的事,没有人关心,没有人会过问的,现在不,好多事他就主动给你打电话”。

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利用现有文化大院做场地,培育当地教师、乡贤做志愿者,公共文化服务资金给予扶持,乡村儒学建设在济宁、聊城、潍坊等地蓬勃开展,80多万基层群众受益。

同时,山东还在城市社区中,创新推进“图书馆+书院”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将现代公共图书馆和传统书院有机结合。到明年年底,全省将实现乡镇和村级乡村儒学讲堂的基本覆盖,并在公共图书馆里建成“尼山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儒教研究中心秘书长赵法生表示:“我们各种儒学传统文化的复兴活动,学习活动应该说在全省范围内兴起来了,这一点我认为走在了全国的前头,持之以恒,会对我们山东省的这种精神文明,社会文化乃至于经济发展都会产生非常好的作用。(冯磊杨璐朱训壮尚焕霖田蕾程涛)

相关专题: 纪念习总书记视察曲阜一周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文化 儒学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