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龙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先是儒学的复兴


来源:凤凰网山东

习近平的讲话的意义,也许我们现在看的还不是太清楚,虽然大家都觉得很重要,因为我们中国有一百年对儒学是一种不重视,甚至是糟蹋的态度,现在开始我们可以用新的眼光看待儒学,而且儒学可以说回归了中国,儒学是代

习近平的讲话的意义,也许我们现在看的还不是太清楚,虽然大家都觉得很重要,因为我们中国有一百年对儒学是一种不重视,甚至是糟蹋的态度,现在开始我们可以用新的眼光看待儒学,而且儒学可以说回归了中国,儒学是代表着道统,许嘉璐先生曾经把习近平的这次讲话叫做东巡讲话,邓小平的南巡讲话认为在中国改革当中解决了姓资姓社的问题。而解决中华文化的姓马还是姓孔的讲话是曲阜讲话开启的。

而且在我们理解习近平视察曲阜的意义当中,还可以做非常多的延伸,我这里就提三个方面,一是说,尊孔就是尊我们中华的道德,因为孔子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象征,不是个人的东西,是整个中华民族族群的文化生命,精神生命的东西。孔子是中华文化的代表,自古就是中华道统的象征,是中国立国之魂。

我们现在就站在曲阜孔子的故里,跟习近平去年来的时候一样,创新思考传统。我们中华道统可以说在孙中山先生自愿的继承道统没有完成的遗愿,现在可以说邓小平开始复苏,现在习近平的讲话可以说是一个正式的回归,同时我们还有这样的设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是先是儒学的复兴。没有儒学的复兴,这样的中国文化复兴是一种噱头,是一种虚假的复兴。因为任何时代都有一种文化,这种文化都有一个主导,比如说即使是在希特勒那儿也有所谓的文化,中华文化的复兴首先是儒学的复兴才称之为中华文化的复兴。

我们还可以更加直接的关注现实,就是中国现代化必须是以中国文化为本位,如果没有中国传统文化这个本和根,中国的现代化也许就是殖民化,也许就是非中国化。

我的导师曾经把我们中国近代以来的发展历程,也就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的历程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通过暴力革命让中国站起来的三十年。第二个阶段就是阶级斗争为纲,巩固政权。第三个三十年就是改革开放,让中国富强起来的三十年。

现在习近平开创的就是文化建设为核心的中华民族全面复兴。所以我们现在处的时代是一个全新的时代,我们都是幸运的一代。

我的另一位导师认为儒学是经历了四个时期,第一个阶段是先秦,形成了有特色的儒学思想、系统和社会人生观念,这是孔子为代表,后来经历了宋代、清代,还有汉唐。到了第五代是什么时候呢,他认为还没有来临,这是几年前说的。现在我们完全可以这样说,习近平的曲阜讲话可以说是第五个时期的新起点,也就是说,习近平这一次的视察和讲话是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可以实现我们儒学现代大发展。

相关专题: 纪念习总书记视察曲阜一周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复兴 儒学 吴龙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