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桂钿:“和”是中国哲学的一个重要的基因


来源:凤凰网山东

周桂钿先生 我刚听说讲中国梦的时候不太理解,后来习主席讲中国梦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听了这个以后才明白。中国梦讲的是内容,中华民族的复兴这样梦是中国梦。因为有的理想会扭转,你去美国了,弄到美国绿

周桂钿先生

我刚听说讲中国梦的时候不太理解,后来习主席讲中国梦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听了这个以后才明白。中国梦讲的是内容,中华民族的复兴这样梦是中国梦。因为有的理想会扭转,你去美国了,弄到美国绿卡,到老了美国不要了再回来。我认为那不是中国梦,那是美国梦。

还有关于复兴中华文化的问题,对于复兴这两个字我也推敲了一下,共产党成立以来提复兴这个词,复兴意味着什么,首先承认过去中华文化曾辉煌过,后来衰弱过,这才有复兴的问题,如果从来没有辉煌过那叫崛起。如果一直辉煌叫传承,也不叫复兴。所以叫复兴有这样的意思在里面。

这个意思说明什么问题呢,表明了对中华文化的自觉,又是一种自信,如果什么都以西方为标准,说中国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也不会提复兴的问题。

前不久一个北大的教授说,中国有政治,没有政治学,有历史没有历史学。我就不太赞成这个说法,我认为西方的任何东西不能作为全世界人一切的标准。这哪行啊,再好的标准也不能这样。

中国有数千年的历史,是没有间断的文明古国,我们有二十四史作为证据,文化没有中断过。这是世界独一无二的,中国的历史学是世界历史学的文化瑰宝。在治国理政方面,中国也有特别丰富的经验,比如说我研究秦汉哲学,刘邦打天下,建立了汉朝,建立了汉朝政权以后就重视建立社会秩序,巩固政权,使社会稳定,稳定了以后就要满足人民的物质生活需要,汉武帝、汉景帝做了这件事情,使人民富起来,富了起来怎么办,孔子说富而生骄。所以富了以后就要进行教育。

汉武帝就做了这样的工作,一个就是独尊儒术,还有在全国很多学校进行文化教育,经过几十年,三个阶段汉朝成为盛世,汉唐盛世就这么起来了。秦朝就不一样,秦始皇打下天下,做了统一的工作,他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巩固政权,但是只要是没有满足人民的物质生活需要,后来就被人民推翻了,他虽然有很强的势力但是不能延续下去。我们有这样深刻的历史教训,人民是国家的根本,也是历史的主人,所以孟子提出来得民心者得天下,我认为这个东西强调民心的重要性,强调民本比西方的民主更有优势。

治国方面最重要的是两条,一个就是道德,一个是实力,有实力才能改变这个乱世,有道德才能改变秩序,巩固政权。仅靠实力不讲道德只有秦朝,中国历史上只有秦朝是这样的,很快就被灭亡了,汉朝以后都是德跟法并存的。以德教为主,刑法为辅。汉朝以后虽然不断的有改朝换代,但是这个基本方针始终没有变化,整个社会就比较强调和谐统一,反对分裂割据,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也成为长期维护稳定统一的大国政治局面的方法。

政治方面,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政治是管理众人的事,管理众人最重要的要把人民看作根本,这是政治的基本理论。我们现在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创立的,首先吸取了中国传统的政治基础作为根本,又吸取西方的政治制度在实践当中反复的检验当中形成的。我认为这种民主制度比西方的投票民主要高明,现在很多人不同意这个看法,我认为实践会逐渐的证明协商民主的优越性。中国汉族人口占了总人口的94%,几十个少数民族的人口加起来不到10%,如果按照西方的投票的民主,投完以后按多数决定政策,那少数民族就得不到照顾,没有发言权,不能够表达他们的愿望,我认为这是不行的。中国古代讲以众报寡,人多欺负人少,这是西方的特点。在党派方面,中国共产党有8000万人,其他的党派合起来好象不到8万。按照投票制度,少数民主党都没有发言权,都选不上。

所以西方的投票民主不适合中国的情况,最近有人问我,他说法律制度是保护民众的,西方很早就有了。我说多早啊,2000年以前西方还是奴隶社会,法律都是奴隶主定的,奴隶主定的法律保护奴隶有没有可能,没有这个可能。中国古代有个说法,做一个决定正确的意见那是代表多数人的意见,不是简单的多数就是正确的。所以协商民主更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中国的社会有和谐的基础,后来孔子讲和而不同都是讲和的。所以我觉得“和”是中国哲学的一个重要的基因。而西方它的文化基因就是优胜劣汰,优胜劣汰过去我们落后挨打以后觉得需要这个思想,真正的优胜劣汰我觉得不会撑下去的。每个人都为自己,只要我强了我就欺负你,中国不主张这样的。

所以在原始社会的时候,中国就是协和万邦,强调和谐。所以那时候战争就很少,恩格斯说,奴隶社会的奴隶都是战争的俘虏,在原始社会的时候都被杀掉,甚至被吃掉,后来生产力提高了就留下来做奴隶。中国没有这个情况,中国讲“和”。所以在中国历史上没有奴隶社会。马克思研究西欧的情况不适合中国的情况。所以过去很多人在研究奴隶社会跟封建社会什么时候分期,有几种说法,西周开始是封建社会,魏晋秦汉时代都是奴隶社会我认为这七种理论没有一种可以站的住脚,中国就没有奴隶社会。

现在有的人讲中国威胁论,我认为这个是他们的一种感觉,中国人强调和平发展,壮大世界的和平音量,使一些称霸世界或者是想称霸世界的霸权主义者感到威胁,他们想称霸越来越困难。中国生产出原子弹以后马上就宣布不首先使用原子弹,到现在许多国家有原子弹,他们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宣布不首先使用原子弹,而且美国一些人说,中国人愚蠢的很,生产了原子弹还宣布不首先之用,这个就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中国和平发展对世界和平音量壮大起了很大的作用。对小国只能是一种鼓舞,根本不是威胁。威胁只威胁那些想称霸世界的。

因为今天的时间不多,我就说一句话,中华文化有很多辉煌的地方,这个需要写很多书才能解决。比如说历史学,中国是文明古国没有中断,他提出来上可为法,实际上是一个写历史都有教育意义,文以载道。另外中国的二十四史是哲学家设计出来,政治家去实践,历史学家去总结,所以二十四史都是哲学家、政治家、历史学家去创造的有深刻的理论。这是世界文化的瑰宝。

另外政治学或者是管理学中国也是非常突出的,还有哲学,中国以求上为主,西方以求真为主,这个也有很大的区别。

相关专题: 纪念习总书记视察曲阜一周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哲学 重要的基因 周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