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岂之:文化的定义就是我们民族的血脉


来源:凤凰网山东

张岂之先生 四个讲清楚是习总书记发挥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文化的认识,为什么定义很重要呢?我们不能够老跟着西方走,在学术上老是讲,学术上一批老年的、青年的老讲我们要站起来,走自己的路,不要老是西方的某某

张岂之先生

四个讲清楚是习总书记发挥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文化的认识,为什么定义很重要呢?我们不能够老跟着西方走,在学术上老是讲,学术上一批老年的、青年的老讲我们要站起来,走自己的路,不要老是西方的某某,大不列颠的,我们文化的定义就是我们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

总书记为了解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包含有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的启示,他举了例子,比如关于道法自然、天然合一的思想,关于天下为公、大同世界的思想,关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关于以民为本,安民、富民、乐民的思想。关于为政以德的思想,关于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与时俱进的思想。 关于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思想,关于知行合一、实践的思想。关于集思广益、多思、群策群力的思想,关于以德立人的思想,关于以诚待人,关于青年从政、勤勉奉公的思想。关于综合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思想,关于治而不望乱,居安思危的思想等等。

总书记说,这些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的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的手段,他还说,希望中国和各国学者相互交流,相互切磋,把这个课题做好,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同世界各国优秀文化一道造福人类,

在思想文化的研究当中、宣传中、文艺创作中习总书记虽然侧重点不同,但是有一个共同的基本的要求,他用了八个字来说明,叫文以载道,文以化人, “道”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中是核心理念,我们今天仍然倡导“道”,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我们的民族的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精神家园、共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才能做到文以载道。在儒学的会上,总书记除了提文以载道之外,两段都提到了用文化来教导人、引导人,脱离低级趣味,摆脱金钱的追求等等。

相关专题: 纪念习总书记视察曲阜一周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文化 民族的血脉 思想

人参与 评论
孔子儒学与当代中国——张岂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04/f7c495b3-5b84-41c8-81ca-2ac0287774fb.jpg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