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东平:山东儒学研究得天独厚 期待更多精品


来源:人民网

何东平 “去年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期间来到曲阜考察,在同有关专家座谈的时候,总书记就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发表了重要的讲话,阐述了一系列见解,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何东平

“去年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期间来到曲阜考察,在同有关专家座谈的时候,总书记就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发表了重要的讲话,阐述了一系列见解,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进程中的一个重要事件。”

今天,在山东曲阜举行的“纪念习总书记视察曲阜一周年”座谈会上,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说,山东是齐鲁文化发祥地、孔孟之乡,也是墨子、孙子、荀子等五代思想家的故里,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具有丰厚的资源,历史和时代赋予山东的历史责任和重大的历史担当。

何东平说,一年来,光明日报和山东省的干部群众一起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上取得了新的突破。“我们和山东举办各种研讨会、各种活动堪称紧锣密鼓,去年年底我们就在总书记视察山东之后和山东省委宣传部联合举办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座谈会,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

今年1月份光明日报和尼山论坛联合举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座谈会,5月份和山东省委宣传部共同举办了山东社科论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研讨会,6月份和山东省委宣传部共同举办山东乡村儒学现象研讨会等等。何东平说,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主要源于山东省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自觉,源于山东省继承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

何东平指出,习总书记视察曲阜时说的“四个讲清楚”课题宏大,涉及到多学科,需要各个方面的专家学者参加到研究当中来。山东在儒学研究方面得天独厚,具有充足的人才储备,有孔子研究院、尼山论坛等知名品牌,如何让不同的品牌多方面参与进来,多开研讨会是认真需要解决的问题。

何东平强调,当前我们正赶上了山东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山东正在以高度文化自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山东充分利用丰富的道德资源,更加深刻的推进山东的建设,扎实开展四德工程建设、乡村儒学实验等道德实践活动,这些都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的发展提供有力的道德支撑。

“我们相信山东省大力推进齐鲁文化走出去,会推进更多的精品,形成强大的正能量,我们对山东充满了期待。”何东平说。

相关专题: 纪念习总书记视察曲阜一周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山东 何东平 儒学

人参与 评论
孔子儒学与当代中国——何东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04/e0fa12d1-6c55-4d02-8f1e-67338ecba3c6.jpg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