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小文:中国梦有根基有力量 来自优秀的传统文化


来源:人民网

叶小文讲话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在发言时指出,中国梦既有根基又有力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呼唤民族精神,而文化是精神的载体,中国梦的力量和根基来源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习近

叶小文讲话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在发言时指出,中国梦既有根基又有力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呼唤民族精神,而文化是精神的载体,中国梦的力量和根基来源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前视察曲阜的时候提出了‘四个讲清楚’,归结到一点就是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这个新的辉煌最生动的体现,就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叶小文说。

一般说的梦固然好,但是毕竟是梦想还没有实现的力量,梦固然美但是毕竟是幻觉,缺乏根基。但是为何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就不同凡响,成为中国文化的最强音,它的奥秘在哪里?

“我以为中国梦绝不是无本之木,中国梦不是虚幻,而是叶落根深,中国梦有力量。台湾星云法师曾说看见了中国梦的力量,梦想之中有特别的力量,因为梦想有巨大的希望。最近学习‘四个讲清楚’,我们就进一步看到中国梦积累了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蕴含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滋养,有着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软实力。我们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君子之德感天动地的神奇强大的力量,天地之间唯此为大,中国梦的力量来自中华文化五千年的积淀。”叶小文说,中国梦的力量还来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大发展中国家成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叶小文说,一个民族的复兴常常以民族文化的崛起为先导,一个民族的衰落往往以民族精神的衰败为先兆,文化是精神的载体,精神是文化的灵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在现代化中实现,民族复兴呼唤民族精神,时代精神要在全民族张扬,民族精神只能在传统文化的积淀当中铸造。“现代化使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但是精神世界缺少关照,人们拥挤在充满诱惑的现代化社会当中,没有片刻的感悟。信念被抛弃,各种怪相就出来了。现在讲复兴儒学,绝不是搬出孔夫子说事,而是提醒大家在当下想想根,定定神,找到魂。”

“对于中国的发展,国外的有识之士评论说中国有独特的市场,其实他们还没有看到中国更独特的、正在被激活、被创新发展的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叶小文说,山东文化底蕴深厚,激活文化基因山东应该走在前列。”

对于习总书记视察曲阜,叶小文认为,总书记也在问根寻源。“他是为政而来,为寻找中国梦的力量和根源而来。”叶小文说,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讲清楚”非常好,从这里我们看到了中国梦有力量,力无穷尽,中国梦梦有根,叶茂根深。

相关专题: 纪念习总书记视察曲阜一周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文化 力量 叶小文

人参与 评论
孔子儒学与当代中国——叶小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04/8151609a-dfef-416d-acca-5b16abb9edbc.jpg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