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守刚: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打造山东道德高地


来源:人民网

孙守刚部长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今天,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一周年暨学习“四个讲清楚”征文评奖座谈会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守刚说,去年的今天,习

孙守刚部长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今天,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一周年暨学习“四个讲清楚”征文评奖座谈会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守刚说,去年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专程到曲阜考察历史文化,并主持召开了专家座谈会,就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发表了重要讲话。随后,习总书记又在国内外不同场合,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点,对山东文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孙守刚表示,山东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祥地,自觉担当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任,在深入学习研究讲话精神、推进道德践行、推动优秀齐鲁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孙守刚介绍,过去一年,山东持续深入学习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各项工作,从省委常委会到各级党委,都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深入的学习研讨和领会把握。深化对讲话精神的研究和阐释,通过多种形式邀请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共同学习研究,对经典中华文化进行梳理、挖掘和阐发。

孙守刚说,在此基础之上,山东建立了人文社科研究协作机制,通过搭建一个开放交流的互动平台来整合资源,推动弘扬传统文化。

同时,山东大力推进道德践行,开展“学雷锋做山东好人”活动,特别是深入推进四德工程建设,在全省推广善行义举,并开展孔子学堂、道德讲堂建设。此外,在推进城市化过程中加强对各类文化遗产的保护,在全国首先提出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围绕古村落、古村镇开展普查、分级和保护,并组织了一系列对外交流活动,积极推动优秀齐鲁文化走出去。

孙守刚要求,要全面系统深入持续地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和思想内涵,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治国理政、长治久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实现中国梦的重大意义;要形成整体推进的战略态势,把文化建设放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当中去谋划和把握,与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一体研究,一体推进;要实施重大研究项目带动,充分发挥理论研究的引领作用,扎实做好中华传统美德和齐鲁优秀文化的研究阐发,在做好经典文献整理研究的同时,结合时代条件赋予新的内涵,推动优秀传统文化通俗化、大众化、时代化;要知行合一,重在践行,把弘扬传统文化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体现在公民行为养成中,真正使中华传统美德在山东大地落细、落小、落实。

相关专题: 纪念习总书记视察曲阜一周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文化 山东 孙守刚

人参与 评论
孔子儒学与当代中国——孙守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04/0291c8a2-fc32-469c-b8cf-03f2aa8548ff.jpg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