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艺节文化场馆:高标准 全覆盖 零门槛


来源:济南日报

场馆建设是办好十艺节的物质基础和必备条件,也是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据了解,十艺节筹办期间,我省重点场馆资金总投入达98.31亿元,承担十艺节演出任务的场馆52个,直接承担文华奖比赛的场馆28个,1200座以上的大型场馆17个。

场馆建设是办好十艺节的物质基础和必备条件,也是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目前,十艺节主场馆项目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以举办十艺节为契机,济南市结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建、改建起一批文化场馆设施。这些文化场馆设施功能先进,为群众文化生活提供了便利、舒适、安全的活动场所和设施。

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建设最后冲刺

包括大剧院、三馆(美术馆、群众文化馆、图书馆)等在内的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将成为金秋十月十艺节的主场馆之一,项目建设目前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及配套高层项目以“岱青海蓝”为设计理念,由著名设计大师保罗·安德鲁主持设计,包括大剧院、中心广场、市政配套设施、地下车库及室外总体工程等。目前,大剧院整体完成约90%,安装工程正进行末端设备安装。“三馆”以“泺蕴泉涌”为设计理念,与城市的文化底蕴完美融合。目前,“三馆”幕墙封闭工程已经完成,为楼内展开的精装修工程、设施设备安装、综合管线安装等工程创造了良好的施工条件。

2012年11月2日,投资1800万元修缮维护的北洋大戏院重启舞台帷幕;市民文化艺术中心项目也提上了议事日程。

“以奖代补”基础公共文化设施

2011年,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制定了《关于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坚持高起点定位,制定了十艺节前完成新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具体任务指标。任务完成后,我市10个县市区建成国家二级标准以上的图书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将实现全覆盖,同时将建成一批高标准的社区文化中心和农村文化大院,满足群众文化活动需求。

为保证十艺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任务的完成,市财政投入5600万元资金实行“以奖代补”政策,对达到标准的图书馆、文化馆及街道综合文化站,给予不同奖励。各县(市)区文化主管部门及建设单位在完成任务的基础上,最大限度超标准新建、改建用房,配备相应设备。有条件的县(市)区在建设面积、设施配备上都远远超出标准要求,如章丘市寨子社区文化中心投资300余万元,建设17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中心综合楼,主体三层,设有电子阅览室、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文体活动室、健身房等,配备电脑20台、多媒体播放设备及电子琴、二胡等娱乐设施。

基层文化设施零门槛进入

公共文化设施不仅要高标准建设,更要利用好,充分发挥市民文化生活阵地作用。

具有百年历史的北洋大戏院借十艺节焕发了新生,重新开业后,北洋大戏院连演三天大戏,4月至6月期间,这里举办了“相约十艺节·戏苑花正盛”吕剧、京剧演出月,受到市民追捧。明湖居相声大会每周六准时上演,年轻的相声“粉丝”队伍不断扩大。7月中旬起,济南第五届亲子剧节将以宝贝剧场为主要阵地展开。

在已建成的公共文化设施中,我市全部实现了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所提供的服务项目免费,较好提高了公共文化设施的利用率,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各县(市)区投入人力、物力,相继开展了文化站长、大院管理人员培训班,逐步建立了一支懂业务、会管理的群众文化队伍。各公共文化设施均建立了完备的管理制度,由专人负责日常管理、普及知识,定期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平阴县组建了近40支秧歌、高跷、舞狮等农民表演队伍或庄户剧团,如东蛮子村的大秧歌,东南沟村的黄河盘鼓,南门村的京剧等,成为文化大院建设的特色和亮点。章丘市寨子社区文化中心利用文化广场,组织培训8支广场舞蹈队,并积极参加各类舞蹈比赛。

据了解,十艺节筹办期间,我省重点场馆资金总投入达98.31亿元,承担十艺节演出任务的场馆52个,直接承担文华奖比赛的场馆28个,1200座以上的大型场馆17个。

相关专题: 济南文化场馆  

相关新闻:

标签:文化艺术中心 文化大院 三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