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烤鸭”等非遗项目 缺少传承人面临失传尴尬


来源:生活日报

16日,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发布一份规范性文件,对105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进行调整、撤销,其中因履责不力而直接撤销的保护单位就有6个,这也标志着国家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动态化管理有了实质性开端。

原标题:缺少传承人“济南烤鸭”等非遗项目面临失传尴尬

16日,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发布一份规范性文件,对105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进行调整、撤销,其中因履责不力而直接撤销的保护单位就有6个,这也标志着国家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动态化管理有了实质性开端。记者了解到,虽然这份调整撤销名单里并没有出现济南市的项目,但事实上济南市也存在着一些省级、市级非遗项目面临失传的危险,亟待调整项目保护单位。

□本报记者 王倩

97项国家级非遗保护单位要求调整 直接撤销了6个,还有两个限期整改

从文化部网站上公布的这份《文化部关于对天津市红桥区回族大刀队等105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进行调整、撤销的决定》中可以看到,有97个项目调整保护单位,原因有原保护单位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原项目保护单位与实际保护工作不相协调等,而2个项目提出批评限期整改、6个项目直接撤销保护单位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履责不力,说通俗点就是他们没保护好这些国粹。

“非遗的入选程序,是申请人或是单位先将项目上报,然后再经过专家认证是否通过。”济南市群众艺术馆党支部副书记李梅海曾告诉记者,每个非遗项目都有一个保护单位。天桥区文化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说,申请人要有照片、传承人名单、基本的工艺配方、老包装、传承故事等,然后从区级政府开始立项,再往上级主管部门申报。本次文化部的决定,还是2011年6月1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实施之后,国家首次撤销非遗保护单位。

济南虽无项目进入“黑名单” 但也有一些项目面临失传的境地

“咱济南市还没有出现撤销保护单位的情况。”济南市文广新局社会文化处处长张军在听到记者咨询时说,济南市含各县市区目前有国家级非遗项目7项,省级非遗项目33项,市级非遗项目140余项。今年8月底,文广新局公示了包括甜沫唐在内的35项第四批市级非遗项目,目前尚未有保护单位被更换或撤销。

记者了解到,包括济南烤鸭在内的一些济南市省级、市级非遗,现在正面临着失传的尴尬境地。“济南烤鸭申报的保护单位是一家饭店,目前的困境是找不到传承人。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做工作,但是成效不大,现在连资料都无法汇报。”济南市文广新局和济南市群众艺术馆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对于这种保护不力的单位,确实有必要调整。

“大多数的非遗项目,申报人和保护单位都是各县市区政府,或者是文化馆、群艺馆,比如说民间舞蹈类项目的保护单位一般在学校,手工技艺类项目会挂靠在政府部门,每年我们会有专项的管理调查,传承保护起来相对比较容易。”济南市群众艺术馆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个别项目的保护单位是个人或者是企业,履责不力或者与经济效益也有关系,“撤销了现有保护单位,接下来再如何更好地保护非遗项目,也有待于出台一些细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传承保护 传承人 烤鸭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