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大千佛山将主打佛、舜文化 打造十大景点


来源:山东商报

原标题:济南大千佛山将主打佛、舜文化打造十大景点 记者昨日采访时获悉,山东省济南市大千佛山挖掘“佛”“舜”文化脉络,打造佛文化和舜文化两条游览线路,其中涵盖空谷寻幽、古道佛踪等十处景点。为了串联大千

原标题:济南大千佛山将主打佛、舜文化打造十大景点

记者昨日采访时获悉,山东省济南市大千佛山挖掘“佛”“舜”文化脉络,打造佛文化和舜文化两条游览线路,其中涵盖空谷寻幽、古道佛踪等十处景点。为了串联大千佛山景区中的佛惠山和千佛山两大核心景点,旅游路过街天桥建设已经开工。此外,开元寺遗址保护建设方案已编制完成,暂不在原址恢复重建。

挖掘佛舜文化打造十大景点

据了解,前段时间,千佛山风景名胜区保护建设项目部组织了公开征集千佛山风景名胜区文化策划方案,并组织专家对征集方案进行了评审,按程序确定了方案整合单位,编制了以舜文化和佛文化为主线的文化策划整合方案,并组织了整合方案专家验收会,对整合方案进行了完善,形成了千佛山风景名胜区文化策划方案。

济南市名泉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波昨天介绍说,在文化主题上,大千佛山风景区将依循“舜、佛”两条文化主线,突出景区独有的文化个性,塑造鲜明的核心文化品牌。千佛山与佛慧山同时作为大千佛山的核心景区,两者一路之隔,在今后的文化打造上,千佛山侧重于“舜”文化,佛慧山侧重于“佛”文化。舜井、舜耕、舜祠……济南有很多关于舜的传说,历史资料表明,舜所耕的历山就是现在的千佛山。杨波表示,此次的文化脉络挖掘,千佛山景区以舜文化为主线,打造“道德文化祖庭,朝舜第一名山”,佛慧山景区则以佛文化为主线,打造“齐鲁佛教摩崖第一刻,山水泉城心灵后花园。”

根据大千佛山核心景区文化脉络与景点结构示意图,佛文化景观脉络从佛慧山北入口开元胜景坊“有缘入胜”为出发点,相继游览的主要景点包括有缘入胜、空谷寻幽、古道佛踪、慧山问佛、佛慧印心、六度莲华、智慧禅林,再通过过街天桥连接到千佛山南门,进入原千佛山景区。千佛山舜文化游览线的主要景点包括:舜耕历山、松韵南熏、舜田花海。据悉,“智慧禅林”景点处打造为佛教文化主题园。

据悉,千佛山公园内已经打造了部分舜文化景观,相对比较成熟,将成为舜文化景观脉络的主体。未来,千佛山南坡将丰富舜文化景观,使山南山北景观统一,而佛慧山所涉及的舜文化则较少。

佛慧山已可游可览

千佛山风景名胜区保护建设工程,作为济南市2013年17件为民办实事之一,计划于2014年底完工。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千佛山风景名胜区保护建设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佛慧山已可游可览,“城市阳台”已经开始向市民敞开怀抱,魅力初显。

今年一期工程主要实施的佛慧山相关建设和千佛山景区南坡改造提升已初具雏形,佛慧山景区施工阶段性任务基本完成,“大千佛山”的核心区域佛慧山已基本具备游览功能。

佛慧山与千佛山一路之隔,位于旅游路的南侧,用石头彻成的登山路今年年初就已经修建完成,随着水道、瀑布、亭子等附属设施的打造,佛慧山已初步具备游览的条件。走过1000多米的台阶即可到达望佛亭,从这里向西北望去,可以看到千佛山和济南市区,观景效果非常好。

黄石崖打造市区最高游览步道

据杨波介绍,黄石崖至开元寺遗址主游览路项目目前已建成游览路860米,包括200米栈道,超过总量的一半。此外,开元寺入口及空谷寻幽景点已完成景观廊的主体施工,开元遗韵牌坊至开元寺林点700余米的主游览路施工也已建完。据悉,修木栈道主要是为了与周围景观自然融合统一,此外,通行栈道也可以保护植被。

据了解,黄石崖入口及周边环境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共实施约4万平方米的环境绿化和道路、广场铺装工作,完成了入口经营服务房的基础施工,过街天桥的施工单位已经进场,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完成了舜田花海景点道路平整等施工前的准备工作。聚仙台至黑风口主游览路项目已完成600余米,其中栈道150米,完成总量的60%。该游览路海拔360米,据悉,这是济南市区最高的一条游览路。

旅游路过街天桥已开工

记者了解到,为了串联大千佛山景区中的佛惠山和千佛山两大核心景点,旅游路过街天桥建设已经开工。此外为了增加植被和生态景观,园林部门成功在蚰蜒山景区海拔300多米处种植五角枫、栾树、黄栌等大规格色叶树2000余株,完成抚育间伐7000亩,为千佛山风景名胜区调整林分,丰富林相、季相创造了条件。

下一步,市城市园林绿化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佛慧山景区工程施工进度,力争10月底完成黄石崖入口环境改造等四个项目的施工建设任务,年底前完成佛慧山核心景区一期工程建设;尽快实施开元寺遗址、黄石崖、大佛头三处文物古迹保护工程及千佛山景区南坡舜文化景点建设;加快风景区文化建设工作,适时展开齐鲁碑刻文化苑二期工程。

开元寺暂不原址恢复重建

位于千佛山东南佛慧山峰下深涧内的济南开元寺遗址将随着大千佛山景区的整治提升得到完善的保护和整理。记者昨日采访时获悉,开元寺遗址保护建设方案已编制完成。

佛慧山与千佛山同时作为大千佛山的核心景区,位于该景区内的开元寺遗址该何去何从备受关注。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大千佛山景区一期工程主要实施佛慧山相关建设和千佛山景区南坡改造提升,重点是文化遗址保护。截至目前,开元寺遗址保护建设方案已编制完成。“开元寺遗址的保护主要是对遗址的就地保护和整理,不在原址恢复建设。”一位工作人员如是告诉记者。

此前有关开元寺就地保护以及是否原址恢复重建讨论的非常多,也各有支持和反对声音。其中,对开元寺遗址的保护比较统一,恢复重建则各种声音都有。支持认为,开元寺历史价值非常高,无论在哪个地方恢复重修,都可以增加古城济南的历史文化底蕴。反对者则认为,开元寺的辉煌属于历史,重建能否达到旧时的影响力不可知,也有假文物、假古董的嫌疑,仅需对遗址保护整理即可昭示济南的历史。

济南文史专家徐北文曾介绍,现存放在大明湖公园的明昌钟,以前就挂在城内开元寺的钟楼上。据史书记载,开元寺改建为济南府署后,寺内僧众无处可去,都迁到了开元寺的下院———千佛山东南佛慧山的佛慧寺中。自此,佛慧寺改称开元寺。(曹青节 任秀芳)

相关专题: 济南历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千佛山 文化 景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