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新闻发言人首次现场答记者问


来源:舜网

2月1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在龙奥大厦三楼召开,并首次进行了记者提问环节。本报记者向新闻发言人提问本版照片均由记者郭尧摄 原标题:新闻发言人首次现场答记者问 济南时报2月17日

2月1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在龙奥大厦三楼召开,并首次进行了记者提问环节。本报记者向新闻发言人提问本版照片均由记者郭尧摄

原标题:新闻发言人首次现场答记者问

济南时报2月17日讯  17日,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一是简要介绍近期市级领导活动的有关情况,二是发布济南市2014年重点项目的有关情况,三是回答记者的有关问题。”新闻发言人李本海说。这也是济南市级新闻发布会首设记者提问环节。今后,新闻发布会还将邀请有关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参加,在现场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春节之前,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已经开了两场。在这两场发布会上,并没有设置记者提问环节。这对期待着和新闻发言人现场“交锋”的媒体记者们来说,无疑有些遗憾。

现在,这种遗憾得到了弥补。2月17日,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再次召开,这也是春节后济南召开的首场市级新闻发布会。

在发布了近期市级领导活动和济南市2014年重点项目的有关情况后,新闻发布会正式进入记者提问时间。

“今年是济南创建文明城市的决胜年,在众多指标中市民素质的提高是十分重要的方面,市里将采取哪些举措?”……一个个问题被抛了出来,李本海则一一“接招”做出了回应。在首次发布新闻时,李本海曾紧张得流汗。但这次回答记者提问,他语速适中,脸上始终带着笑容。

因为时间的原因,在这场发布会上,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只问出了3个问题。“今后,媒体提问问题的数量一定会增加。”李本海说。另据记者了解,今后的新闻发布会将给记者更多自由提问的时间和机会。而且,还会邀请有关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参加。如果记者提出的问题市委、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回答不了,现场的有关部门或县(市)区的新闻发言人将作出回答。

特写新闻发言人

应对记者提问,会前“做足功课”———

提前准备20多个话题“备考”

摄像机随时捕捉着现场的细节、切换台前的工作人员不停忙碌着……7日,舜网对新闻发布会进行了直播,还在网站首页设置了专题,向市民实时传送着发布会的情况。和舜网一样,济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也都对新闻发布会进行了全程直播。而且,这场直播的发布会还首次设置了记者提问环节。这对新闻发言人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还是有一点儿紧张。”发布会结束后,李本海说。面对这场全程直播并首设记者提问环节的发布会,他挺担心自己回答的不够好。因此,在新闻发布会之前,他和同事们花了不少功夫,还根据当前市里的重点工作,猜想公众和媒体关心、关注的问题,然后有针对性的做些准备。“至少准备了20多个话题。”他说,这些话题包括“治霾”、困难国企帮扶等多个方面。

走下发布台,李本海又一次被记者们团团围住。在高新区和综合保税区试点的“负面清单”有具体内容了吗?“权力清单”制订得怎么样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抛了出来。“‘负面清单’现在还在起草过程中,至于‘权力清单’,目前编办和法制办正在研究。‘负面清单’和‘权力清单’只要出来,肯定会向社会公布。”面对这些问题,准备充分地李本海都一一作了回答。

新闻发言人回答本报记者提问:基层“四风”问题怎么解决?

开展专项整治对突出问题

现在,济南市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开始。因为县(市)区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等都将参加这一批活动,所以,这次活动可以说是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在活动一开始,就有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乡镇、街道等基层工作人员的“四风”问题,并希望知道这些问题怎样才能得到解决。“济南现在已经明确了县(市)区、直属部门、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乡镇(街道)、村(社区)等需要重点解决的‘四风’问题,接下来,这些被重点“瞄准”的“四风”问题要怎么解决?具体的解决措施有哪些?”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提出了这个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下猛药、出重拳,一抓到底。”李本海回应说,在具体活动中,各县(市)区和基层单位要结合实际做更细的工作,一是认真学习教育、认真查摆问题、认真剖析自己、认真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整改,认真抓督导,认真解决问题;二是有针对性地找准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三是进一步完善制度,“真正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四是开展专项整治,对中央和省、市委确定的问题、对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下猛药、出重拳,多条线督导检查,一抓到底。

问题聚焦

治理大气污染今年有啥新动作?

年底前划定高污染燃料控制区

近年来频发的雾霾天气,使“治霾”成了市民时刻关注的话题。

今年,济南在治理大气污染有啥新动作?记者从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南今年将建立大气污染源清单更新制度,继续对市控重点污染源实行严控措施,并督促12家重点污染源在10月底前全部完成限期治理任务,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而且,还将组织各区和高新区推进高污染燃料控制工作,督促各县(市)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控制区划定工作。

据了解,市环保局还将联合市监察局出台城区建设扬尘集中治理工作考核办法,加强督查检查,对考核不合格或连续三个月考核排名末位的实行问责。而且,还会联合城管执法部门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启动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严格新建饮食服务业经营场所环保审批,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督促饮食服务经营场所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

政府职能转变如何提速提效?

行政管理改革做个“加减乘除”

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询问,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政府工作提速提效方面,济南有哪些值得期待的新举措。“从济南市行政管理改革的方面来看,是做了个‘加、减、乘、除’。”李本海回应说,这个“加、减、乘、除”即:在审批登记等手续上“做减法”,精简审批事项、审批要件,精简行政备案事项,下放审批权限,以减少层次和环节;实行“负面清单”管理,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等。在有效服务上“做加法”,负责审批等事项的职能部门集中办公,一个部门中把有审批职能的处室实行集中整合,或共同集中在市审批中心由副局级领导带队集中办公,实行“一站式服务”。在监管上“做乘法”,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打造一张张具有“乘数效应”的监管网,审批、登记的信息及时发布给后续监管部门,为其做好主动监管提供便捷。各监管部门及时把市场主体的信息纳入监管范围,对不良情况也纳入“黑名单”,列入重点监管。在矛盾和问题上“做除法”,在精简审批和增加服务之后,办理审批登记中的不满问题作为分子将大大减少,增加的服务和监管合在一起作为分母,所得到的结果将会迅速下降。

(本版稿件撰写:记者赵云龙)

相关专题: 济南发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新闻发言人 记者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