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0后发型师讲进京打工:回不去的故乡 融不进的城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朗正在给顾客吹头发。”  一番交流,手起剪落,半个小时后,这位顾客起身作别,笑对着镜子理理头发,原先的疑虑一扫而光。休息时,王朗喜欢随便搭乘一趟公交车,看看沿途的风景,想在哪儿下了,就下车走走。

原标题:回不去的故乡 融不进的城市

王朗正在给顾客吹头发。

王朗正在给顾客吹头发。本报记者智春丽摄

“我把自己所有的青春都毫无保留地给了这座城市,我希望北京能接纳我,虽然我不是那么高精尖的人才。”  王朗

“老家已经回不去了”

来北京6年了,王朗最大的梦想是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美发店。

白色条纹衫、蓝色九分裤、黄色帆布鞋,智能手机里不时传来微信叮咚的铃音,耳边飘来Lady Gaga的动感节奏。在北京CBD地区一家美发店里,王朗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王朗,23岁,来自河北邯郸的一个普通农村。6年前,他高一辍学后到北京打工,先后换过6家理发店,从冬天站着给客人洗头洗到手指开裂的学徒,干到如今月薪5000元的发型师。

去年,他和同乡一位姑娘相识并结婚。过了春节,双方父母都希望他能留在家里,他还是踏上了回北京的路。因为“老家已经回不去了”,他说,自己现在已无法适应老家的工作和生活。

对他来说,一把理发剪,几乎就是6年生活的全部。只有回到这里,他才能延续熟悉的生活:做发型、网购、微博、电影、KTV,还有店里的WiFi。

现在,王朗剪一次头发38元。他还清楚地记得,从学徒转为助理后,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是65元,那年他18岁。

他还记得,有好多夜晚,自己缩在宿舍窄窄的床铺上,抱着模特头练习卷发杠到凌晨两点,自己刻苦卷发杠的时候,他的高中同学们正在冲刺高考。

“那时不知道累,很亢奋。挣得少,没有关系,睡得少,也没有关系。因为能够在应该学习的时段学习到新的东西,而且有人愿意教你。从那之后,我就一步一个台阶往上走了。”

正在说话间,一位顾客走进门,他点名要找的发型师刚好不在。王朗笑着迎上去,利索地为客人披上罩衣。“大哥,今天我来剪,准备剪个什么发型?”

一番交流,手起剪落,半个小时后,这位顾客起身作别,笑对着镜子理理头发,原先的疑虑一扫而光。

“北京6年,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除了剪发的手艺,还有与人交流的技巧、为人处世的原则。”送客人出门,王朗认真地说。他以前很胆怯,不爱说话,现在完全不会了,主要是见得多了,经历得多了。 

“这里找不到家的感觉”

认可,王朗说,他对这两个字的渴望程度,可能是很多人都难以理解的。

“有了认可,我对生活才有预期。”王朗说,“说实话,烫染一个头发,可能比我站着剪一整天头发挣得还多。可是,我不会随便向顾客推荐。一方面是想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更重要的是一种认可。否则,即使这个月我挣了1万元钱,下个月没有顾客来找我了,怎么办呢?”

“你知道我对北京的感觉吗?喜欢,但是谈不上爱。北京很好,这儿的人好,有文化底蕴,都比较有素质。不过,北京总让我很失落,找不到家的感觉。”

“可能跟我从事的行业有关,没有医保,也没有参加过有组织的文化活动。我所得到的帮助几乎都是来自于私人关系,老乡、同事,生了病不敢进医院,都是自己买点儿药解决。去派出所办暂住证的时候,心里不好受。”说起这些,面前这个开朗、阳光的小伙子有些沉默了。

休息时,王朗喜欢随便搭乘一趟公交车,看看沿途的风景,想在哪儿下了,就下车走走。“我特别喜欢陌生人找我问路,只有这个时候,我才感觉自己属于这个城市。”

“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

2009年,他从报纸上看到演出信息,跑到国家大剧院花300元买了一张音乐会的票。

“那感觉太美好了,心灵的自由。”他说,一个人坐在那里,听得到自己内心的声音。

“我的梦想就是在北京开一家美发店,七八十平方米,雇三五个人,小而精。今年的计划是好好工作积攒客人,培养自己开店缺少的能力,筹备团队和资金。”

王朗说,他也不知道自己能在北京坚持多久。不过,他决定先把媳妇从老家接过来。

“城区房租太贵,我考察好了,在五环边上有一个城中村,房租便宜,10平方米,一个月900元。每个房间都有防盗门,绝对安全!”

采访就要结束,王朗主动提出登录自己的微博,求“互粉”。我看到他新近更新的一条微博:今年的计划完成了多少?今年的梦想还在实现的路上吗?

北京会给王朗的中国梦一个安身立命之所吗?

相关专题: 回不去的故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王朗 进医院 故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