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瓷艺术简介


来源:凤凰网山东

中国海瓷艺术是建立在国家技术发明奖——“利用海洋贝壳烧制高档贝壳瓷”基础上,利用海洋七彩釉工艺专利技术和海瓷胎质纯净、釉面光润、光泽柔和、如脂似玉的独特品质,由国内著名书画艺术家创作的中国独树一帜的高

中国海瓷艺术是建立在国家技术发明奖——“利用海洋贝壳烧制高档贝壳瓷”基础上,利用海洋七彩釉工艺专利技术和海瓷胎质纯净、釉面光润、光泽柔和、如脂似玉的独特品质,由国内著名书画艺术家创作的中国独树一帜的高端艺术品。海瓷艺术是海洋贝瓷进一步向艺术品高端方向发展,向文化产业迈进的结果。由此而成立的海瓷艺术研究院,主要从事陶瓷学术与理论的研究、海瓷艺术品的研发、海瓷艺术文化的传播与推广等(展览、培训、交流与合作),为海瓷艺术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009年初,中国海瓷生产基地无棣召开的海瓷发展研讨会,滨州市委副书记孙孺声同志首提“中国海瓷艺术”创意,并倡导成立了“中国海瓷艺术研究院”。广大技术人员在先前海洋贝瓷先进的生产工艺基础上,不断探索,经过工艺改进,烧制出了适合艺术家创作的宣瓷,调制出形象逼真的海洋七彩,高贵典雅的海瓷艺术品正式诞生。6月,海瓷艺术品得到了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上将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先生的首肯与指导,接着出版了我国首部研究海瓷艺术的专著《中国海瓷艺术》,中国海瓷艺术研究院正式成立。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姜宝林,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天津市美协副主席霍春阳,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艺术学院院长张志民等书画名家先后多次到中国海瓷艺术研究院进行艺术创作,中国海瓷艺术的创作徐徐拉开帷幕,海瓷艺术的发展方向正式确立。研究院广揽人才,定向培养,内部进行细致分工,并利用自身人才资源优势,成立工作室等,永于进行创新探索。09年10月份,正式成为山东艺术学院教学基地,这一“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培养优秀专业人才”战略,进一步增强了海瓷艺术的技术力量。中国海瓷艺术研究院不断的通过内部培养和外联的方式,为海瓷艺术的创作与发展打下雄厚的技术基础,为海瓷艺术在这一领域纵横驰骋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配合软件建设的同时,中国海瓷艺术研究院加大硬件设施的投入,“海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项目作为集团公司重点即将实施。在承接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院、滨州学院、南京孝庄艺术学院等院校的教学实践基地基础上,山东大学提出了共建中国海瓷艺术研究院的设想和方案,今年县委县府又将海瓷艺术列为十大产业之一和无棣新名片,为配合海瓷艺术发展需要,计划建设“海瓷文化创意产业园”的项目,本项目已进行了前期调研和方案设计。计划总投资2亿元,占地200亩,建筑面积29000平方米。可接待省级以上大型美术展览和文化博览会;容纳长期入园创作艺术家100名;年可接待知名画家来园业务交流、创作1000余人次;年可接待实习、观摩、餐馆、旅游人士10万人次。2010年5月成功申报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

产业发展的近期目标是:到2011年,基本建成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具有黄河三角洲特色的文化主业体系和观光旅游体系,产业结构基本合理,艺术品层次、科技含量和旅游吸引力显著提高。成为无棣县乃至山东省的文化旅游、艺术观光重要基地,形成聚集高科技设计、生产、加工、销售等完整产业链的发展模式。

产业发展的远期目标是:随着文化产业工作的不断深入,公司将建成一个集生产、科研、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文化产业集团,形成年产3000万件的产业化规模,并积累资金,创造条件进入二级市场,为上市工作打好基础。形成全市乃至全省规模较大、竞争力较强的文化龙头企业,建成设施完备、功能齐全、辐射力大的文化产业园区,打造较大影响力、广泛知名度的文化品牌,不断提升企业文化产业的总体实力和竞争力,推动滨州市文化事业的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为了加速海瓷艺术的发展,海瓷研究院不断利用一切资源,采取内部发掘,高级技术人才与画家引进来,海瓷艺术品走出去的战略,加大宣传力度。2009年9月18日,由无棣县委、县政府、中华世纪坛管理中心联合主办的以“展示海瓷艺术,弘扬海瓷文化”为主题的中国海瓷艺术作品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世纪大厅举行,引起世人关注,随后又分别在上海、东营等地的艺术博览会上陆续展出,并通过主办了“春季海瓷艺术创作观摩交流会”和“相约世博,弘扬海瓷文化,创造精品生活”的海瓷艺术展览,使海瓷文化不断走向大众。

海瓷艺术的产生,开启了中国陶瓷艺术新的时代。海瓷艺术,诠释了奥妙无穷的海洋文化,丰富了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它适逢黄河三角洲经济区的确立和山东省努力打造文化产业大省之际,天时地利,使得海瓷艺术一出生就具有了强大的生命力。广大技术人员不断努力,海瓷研究院陆续开发出花瓶、笔筒、盘类、瓷雕等各种器形,不断改进宣瓷工艺和烧制技术,注重画家实力,提升作品价值,至今已完成艺术品3000多件,生产已初具规模,取得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种新兴的文化产业正在焕发着勃勃生机。海瓷艺术作为陶瓷艺术奇葩,追求“生态、优质、唯一、创新”的艺术精髓, 弘扬“源于中国,创领世界”企业理念,实施海瓷艺术产业化工程战略,积极探索,为我市的经济及文化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瓷艺术 海瓷 文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