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孤岛镇】之文化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文化是根,文化是魂,是一座城镇的魅力所在,彰显着她的历史和多年发展的积淀。孤岛镇有着油地军携手共建的历史,融汇了以黄河故道和万亩槐林为代表的湿地生态文化,孕育了以“拓荒牛”精神为代表的军垦文化

文化是根,文化是魂,是一座城镇的魅力所在,彰显着她的历史和多年发展的积淀。孤岛镇有着油地军携手共建的历史,融汇了以黄河故道和万亩槐林为代表的湿地生态文化,孕育了以“拓荒牛”精神为代表的军垦文化,继承了“铁人”开拓奋进的石油文化,形成了以“石油文化、军垦文化、生态文化、楹联文化”为特色的鲜明文化体系。

孤岛是黄河下游地区的一个小镇,距离黄河口入海口不足百里,文化如同黄河泥沙般在这里沉淀下来,带着独特、鲜明的湿地特色。 

1934年,黄河从一号坝改道,经老神仙沟、甜水沟、宋春荣沟三股入海的河道,把黄河三角洲与内陆分隔开来,形成了一片海岛,孤零零地处在荒漠之中,被人称为“孤岛”。那时的孤岛还是野草丛生的处女地,上年纪的人都记得一首民谣:“大孤岛,小孤岛,人被洪水赶着跑,吃的草籽糁,喝的牛马尿(咸水),大雁不落地,小鸟不搭窝……”。

五十多年前,为改变孤岛“春风扬沙遮人面,秋雨三日又汪洋,种一葫芦收一瓢”的局面,成千上万名共青团员,踏上了这块黄河泥沙淤出的新土地,吹响了开垦孤岛的号角。他们披荆斩棘,开荒植林,用战天斗地的雄心和炽热的豪情,播撒下了绿的种子。1960年3月9日,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的胡耀邦同志来视察国营孤岛共青团林场,深为植树造林青年们的热情所感动,欣然挥毫泼墨:“黄河万里送沃土,渤海健儿奋双手,劈开荆棘建新舍,定教荒岛变绿洲。” “青年干的欢,大战渤海滩,造起千顷林,木材堆成山。”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开荒造林近万亩,多年来孤岛人不断为这片土地织补绿色衣裳。如今十万亩槐林已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平原人工刺槐林。

1968年5月18日,一个令孤岛人兴奋的日子,3205钻井队钻探的“渤二井”冒出了乌黑的原油,当日产油13.2吨。孤岛沸腾了,人们欢呼雀跃,奔走相告:“孤岛出油了!”孤岛当真成了宝岛,孤岛采油厂成为中石化原油年产量最高的采油厂。“旭日照苍穹,天地恢弘。黄河入海若蛟龙。车驰荒原尘土漫,一片轰鸣。故地又重行,井架凌空,蓦然回首变油城。时过境迁惊仰叹,扑面春风。”四十多年来,孤岛油田为石油石化工业和地区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孤岛镇也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石油第一镇。

1991年,孤岛采油厂还成立了胜利油田管理局第一个文学艺术联合会,先后创办了第一部纯文学刊物《孤岛文苑》,成立了黄河口书画院,建立了山东省作家生活基地,山东散文家协会创作基地,兴建了体育馆、艺术馆、图书馆等大批公共文化设施。1994年,胜利油田管理局文联、孤岛文联联合举办了首届槐花笔会,至今已经举办了二十届,文人墨客们每年齐聚槐林,留下了众多宝贵的诗文作品。地灵人杰,孤岛聚集培养了一大批文艺人才,现有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4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4人,中国楹联学会会员1人,省部级摄影家协会17人,省部级书法协会21人,省部级美术家协会6人,市级各类协会会员125人。

2011年5月16日,“欣马杯”首届黄河口槐花笔会在孤岛举行,200余名文学艺术、摄影书法爱好者来到万亩槐林踏青采风,创作出了大批优秀的诗文作品。这些作品被收录于《新淤地》、《孤岛文苑》结集出版。2012年5月18日,黄河三角洲湿地槐花节在孤岛万亩槐林开幕,期间相继举办了开幕式及文艺演出、特色产品展、游槐林赏槐花活动、保护母亲河青少年植树行动等系列文化活动。东营市作家协会组织“槐花正香”百名作家进孤岛活动,来自山东省各地市的140多名作家喜游孤岛,用文字书写了他们对万亩槐林美景的留恋和对孤岛的欣赏。这些作品集结出版成《槐花正香》一书,《山东文学》还特别推出了槐花节特刊。2012年11月2日,韩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到黄河口书画院进行文化交流访问,韩国友人观看了书展和画展,并挥毫泼墨“黄河口我爱你,相聚在河口”一首韩文诗歌抒发了对黄河口的热爱之情。

2013年5月10日,第二届黄河三角洲(中国·东营河口)湿地槐花节暨全国摄影展盛大开幕,一系列节庆活动相继成功开展。本届槐花节以“黄河湿地·槐花飘香”为主题,全面展示了孤岛的特色文化旅游资源。5月15日,全省200多名作家、诗人、楹联爱好者走进孤岛,相约槐林,在万亩槐林参加了诗词(楹联)朗诵会。优秀作品集结成《槐香之约》(第二届黄河三角洲湿地槐花节诗词(楹联)作品集)一书出版。朗诵会上还揭牌成立了黄河口(孤岛)文学创作基地和黄河口(孤岛)新文学创意研究院。12月24日,山东省作协首届文学期刊年会在孤岛隆重召开,省、市及28种文学期刊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成为见证我省文学期刊繁荣发展的一次盛会。楹联文化发展强劲,多次组织诗词楹联大赛,先后建设了永乐路、滨孤路、滨海路楹联文化示范街及朝阳六村楹联文化示范小区等楹联文化基地。2013年7月,孤岛镇被山东省楹联协会命名“山东楹联文化镇”,同年12月,被中国楹联学会命名为“全国楹联文化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孤岛槐 之文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