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孤岛万亩槐林简介


来源:孤岛镇文化服务中心供稿

万亩槐林北至神仙沟,东至孤岛镇西韩村,南至油田生产路,西至林科所,包含孤岛镇季军生产基地三团十二分场管辖的混交林和林科所管辖的刺槐林。万亩槐林总面积7万亩,共有刺槐、太青树、榆树、国槐、白腊、

万亩槐林北至神仙沟,东至孤岛镇西韩村,南至油田生产路,西至林科所,包含孤岛镇季军生产基地三团十二分场管辖的混交林和林科所管辖的刺槐林。万亩槐林总面积7万亩,共有刺槐、太青树、榆树、国槐、白腊、紫穗槐等7个树种,1960年1月,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动员济宁、青岛、惠民、菏泽、昌潍、烟台、临沂七个地市3507名共青团员和优秀青年,开展植树造林大会战。1960年3月9日,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在团山东省委书记林萍、惠民地委书记王成旺(当时孤岛为惠民地区管辖)的陪同下来到植树造林工地,亲切看望团员青年们,与团员青年们共同植树,并挥笔写下了“青年干得欢,大战渤海滩,造起万倾林,木材堆成山”、“黄河万里送沃土,渤海健儿奋双手。劈开荆棘建新舍,定教荒岛变绿洲”两首脍炙人口的诗句。广大团员青年深受鼓舞,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开荒造林近万亩,迈出了让荒滩变绿洲的第一步。

由于黄河改道及胜利油田的开发会战,大量的树木遭到了破坏,大风卷起了黄沙,形成了“春风扬沙遮人面,秋雨三日又汪洋,种一葫芦收一瓢”的局面。为改变这种状况,济南军区生产基地的官兵采取人工植树与机械撒播相结合的方式,自1976—1985十年间种植了槐林及混交林10余万亩,建成了当时华北地区最大的人工刺槐林防护带。

万亩槐林锁住了昔日肆虐的风沙,极大的改善了生态坏境。每年5月中旬,千树万树槐花盛开,抬望眼,银白无瑕,沁人心脾;风过处,绿浪浮动,百里飘香,丛林间,野草萋萋、蜂舞鸟鸣。有诗为证:“槐花从中漾琼花,郁郁芬芳醉万家。春水碧波飘落处,浮香一路到天涯”。这片野趣天成的莽莽香雪海,成为人们亲近自然的逍遥天地。天南海北的放蜂人争相来此安营扎寨,描绘了一幅充满闲淡情趣的风景画。万亩槐林成为黄河三角洲美不胜收的景点,槐花盛开期间,黄河口槐花笔会吸引来大批媒体和文友采风抒情,集结了久违的惬意心境和浪漫情怀。许多自驾车游客相聚槐林浴氧,闻香识友,野游宿营,联欢联谊,洗却一身疲惫,感受生活之美。浓缩了风情的槐花蜜随身而行,更加延续了万亩槐林的香甜与美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孤岛万亩槐林简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