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树清 山东履职“轨迹”一览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郭树清:新山东人给山东带来新风 郭树清是金融家中的思想者,对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改革有更加深入的思考。他是一名学者型官员,他工作勤勉,晚上批阅文件。他性格耿直,雷厉风行,从不轻易附和和盲从别人。 3

郭树清:新山东人给山东带来新风

郭树清是金融家中的思想者,对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改革有更加深入的思考。他是一名学者型官员,他工作勤勉,晚上批阅文件。他性格耿直,雷厉风行,从不轻易附和和盲从别人。

3月19日,郭树清上任山东,担任代省长一职。他说:“来山东工作就是山东人,将夙夜在公,尽心竭力。”齐鲁大地刮来一股清新的风。

2013年3月,山东省前省长姜大明同志在深情告别齐鲁大地这篇温情的热土时,15年山东情已融入他的血脉。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奋战了15年的姜大明同志为山东的腾飞和人民的幸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天,这个接力棒传到了郭树清手中,这个改革家、善建者、实干官员、儒雅学者如何让山东“大象”跳出轻盈的舞步?

3月28日,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一次会议决定任命郭树清为山东省代省长。接下来刚刚上任的两天里,郭树清马不停蹄地在济南调研城市规划和社会管理创新等工作,他强调城市规划要以人为本,让居民生活更便利;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把济南市建成投资创业的乐土。此外面对史上最难就业季,他还语重心长地鼓励大学生积极服务回报社会。

4月2日,新一届省政府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郭树清在会上提出要按照中央“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要求,一桩一件地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履新山东后,有“经济背景”的郭树清一直努力改变山东的营商环境。据不完全统计,调研山东十七市的过程中,郭树清在八次座谈中七次提及“营商环境”,“创造全国领先的营商环境”成为他在公共场合讲话中的高频词。

4月8日,郭树清在东营调研转方式调结构等工作,他鼓励广大人民群众要把东营建成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叮嘱企业搞好科研创新,并首提“营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全国受众瞩目。

4月9日,郭树清赶赴滨州,参观工厂车间,走到田间地头,我们再次听到他说“要尊重企业家,保障好企业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

4月18日,在有“九达天衢”之称的德州,郭树清进一步提出要“优化营商环境,下大气力培育社会中介服务组织,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平等竞争。”

郭树清关心城镇化建设,4月19日在聊城调研时,叮嘱当当地政府要积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城市化。

4月24日,郭树清又来到“风筝之都”潍坊考察潍柴滨海产业园等示范地,鼓励其带动山东装备制造业走向全球。

4月29日,郭树清来到枣庄市立医院重症监护病房,看望H7N9禽流感患者,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做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工作。

五一劳动节当天,郭树清参观沂蒙精神展并给予高度评价,并为红色革命根据地的经济发展指明道路,“要努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将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紧密结合,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

5月9日、10日,郭树清来到菏泽、济宁等地调研加快西部地区发展等工作。在菏泽,郭树清认真听取军民郭凤军对土地流转问题的看法,对加快西部地区发展、推进新农村和小城镇建设等进行调查研究。

在济宁泗庄社区,郭树清征求农村居民对小城镇建设的意见,要求在城镇附近和开发区内,按照较高标准规划和建设新型社区,要有前瞻性,不要过几年再来拆毁重建。

5月16日,郭树清来到烟台福利院看望残疾儿童慰问残疾人工作者,将诚挚的问候带给了这些可爱的人。

5月17日,郭树清沿着海岸线东去威海,指出要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培养创新型人才,“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降低准入门槛,加强市场监管,切实搞好服务,为各类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我们看到“营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对山东腾飞的重要性。

5月21日,郭树清在调研莱芜时指出“把农民聚集起来关键要有产业支撑”。

“日照市作为沿海开放城市,要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5月22日,郭树清南下日照,强调要深化改革,努力推动“就地城镇化”。

赴任两月,山东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破题。5月27日,2013年香港山东周启动,今年的主题是“聚焦鲁港服务业合作,助推山东城镇化发展”,郭树清亲自带队举办山东国际金融机构交流会等一系列活动,来自全球的众多顶级金融机构对山东表示出浓厚的合作意愿,金融领域新一轮鲁港合作拉开序幕。

6月2日,郭树清来到巍巍泰山脚下,强调要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6月3日,郭树清集中回复了网友的30条留言,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温情政府温暖人心。

6月5日,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郭树清为山东省省长。

6月12日,郭树清赴泰安指导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指出“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提高防洪抢险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21日,郭树清在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放大财政支出“乘数效应”。在“花钱换机制”上下工夫,多做抓根本、促改革、打基础的事,加快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6月22日,郭树清与大学校长座谈高教改革发展,他指出“山东现在最缺的不是资金是人才,这事山东的战略短板。”“教育改革要放在突出位置,不改革就没有出路。”

6月24日,郭树清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办公室副主任于幼军讨论和调研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水质监测工作。

7月3日:郭树清会见韩国韩华集团社长、中国总裁琴春洙时再提“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好服务,实现合作共赢。

7月4日,山东重拳整治食品安全,郭树清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认识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采取系统性整治措施,标本兼治,着力治本,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7月6日,正值郭树清履职山东一百天。山东人民期待“整体改革论”者郭树清交出漂亮的答卷。让我们把掌声送给郭树清。

(本文根据第一财经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经济时报、中国新闻网等媒体综合整理)

相关专题: 郭树清履职山东百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郭树清 山东 新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