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善建者郭树清


来源:凤凰网山东

早年学术起家 郭树清曾是“价格双轨制”改革方案的设计者之一,曾经对中国改革产生过重要影响。上世纪80 年代中期,博士毕业的郭树清得以有机会与吴敬琏、周小川、楼继伟、李剑阁等人一起工作,被称为“ 整体

早年学术起家

郭树清曾是“价格双轨制”改革方案的设计者之一,曾经对中国改革产生过重要影响。上世纪80 年代中期,博士毕业的郭树清得以有机会与吴敬琏、周小川、楼继伟、李剑阁等人一起工作,被称为“ 整体改革论者” 。1988年5月,由他们共同完成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整体设计》出炉,获得深远影响。

屡任金融系统要职

1996 年,郭树清被提拔为国家体改委秘书长,后又先后任国家计委经济研究中心副司长、研究员,国家体改委综合司司长。1998年,42岁的郭树清离京远赴贵州省任副省长,分管外资和金融。2001年4月,郭树清重返首都出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临危受命掌舵建行

2003年3月25日继临危受命接替张恩照出任建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仅仅用了216天,10月27日郭树清率领他的董事会同事们敲响香港联交所的钟声。在这段时间里,无论公开场合还是两次单独接触的机会,在记者接触到的中、建、工三家国有股改银行的几乎所有高层中,郭树清对上市所言最少。

运筹帷幄带领建设银行回归A股

2007年9月7日下午2点,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率领高管团队准时来到证监会,该行首次公开发行90亿股A股的申请接受证监会发审委2007年第118次会议审核。在不到两小时的时间内,建行发行计划过会。9月25日建行A股登陆上交所,开盘报8.55元。

郭树清治下建行一度是全球市值最大银行

2010年11月5日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昨日,建行的市值达到了2470亿美元,名列全球第一。”郭树清同时坦承道,过去五年当中,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对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总体上是取得了成功的。

再获重任

2011年10月28日晚间建行公告称,根据国家金融工作需要,该行董事长郭树清辞去董事长等职务。此前有消息称,这位学者型的官员在历任地方官员、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后,终于将从建行任上走向更富挑战的岗位:中国证监会主席。

履职山东

2013年3月19日下午,山东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宣布中共中央关于山东省领导同志调整的决定。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兼干部二局局长陈向群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郭树清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姜大明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郭树清 董事长 银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