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景区光靠涨价没“钱途”


来源:中国网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人们也将迎来《国家旅游休闲纲要》出台后的首个旅游旺季。在许多人规划自己的旅游出行计划时,一些旅游风景区大幅上调门票价格的消息却接连传来。特别是湘西凤凰古城推行的门票新规,更是将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人们也将迎来《国家旅游休闲纲要》出台后的首个旅游旺季。在许多人规划自己的旅游出行计划时,一些旅游风景区大幅上调门票价格的消息却接连传来。特别是湘西凤凰古城推行的门票新规,更是将“门票经济”的讨论推上风口浪尖。

200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曾发文,规定同一景区门票价格上调频率不得低于3年。但在之后的实践中,这一禁令却成了一些景区涨价的借口。据了解,2010年“禁涨令”首次解冻,就曾出现过一轮景区集中涨价。如今又适逢3年“解禁期”,各景区开始了新一轮价格调整浪潮。面对大众休闲时代的到来,旅游业特别是景区企业依靠“门票经济”的发展模式已受到挑战。

门票涨价要合理

自然资源或历史文化资源类景区的门票价格调整,必须充分考虑各方利益,做到规范化制度化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告诉记者,国内大多数旅游景区以门票为主要收入,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大众旅游消费仍处于初级阶段。在国内旅游仍以观光为主要内容的背景下,景区收取一定门票能够为消费者所接受。但让消费者不满的是,门票价格近年来一直“涨声不断”。

在前些年连续涨价后,今年3月份以来,一些知名景区如扬州瘦西湖、江西婺源、四川峨眉山等门票继续“扎堆”提价,有的最高涨幅达到167%,让消费者怨声载道。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管理系副教授张祖群认为,前些年,一些景区在涨价时表示要以价格杠杆调控游客规模,但近期一些景区的提价包括凤凰古城收取门票的方式,让人却发现一些调价主要是为了增加收入包括地方财政收入。

以凤凰古城为例,今年4月10日前,凤凰古城一直免费开放,游客只在游览城内9处景点时才需买票。但如今游客只要进入古城都将收取148元门票。有业内人士预算,以凤凰古城每年吸引230万人次游客计算,其门票收入将达3.4亿元,较此前几乎翻番。

“客观上讲,景区每年的维护费用和人工成本都在上涨,因此门票价格会逐步水涨船高。但对于景区监管部门和开发商而言,增加的门票收入应该主要用于旅游环境改善和景区品质提升。”张祖群表示。

戴斌认为,不同性质的景区公园在调整门票价格时应采取不同方式,比如迪斯尼、欢乐谷等依靠商业形式开发的主题公园可以采用完全的市场化定价方式,而自然资源或历史文化资源类景区的门票价格调整,则必须充分考虑各方的利益,做到规范化制度化。

“自然资源或历史文化资源类景区的门票价格涨或不涨、涨多少,会对旅游产业链上的不同利益主体产生影响,因此价格调整时应召开听证会,吸纳多方利益诉求,而不能仅由景区管理者单方面决定。”张祖群表示。

长期需靠产业链

旅游产业不能仅仅依赖门票收入,而应不断提高产业链的附加值,从其他要素上打造收入增长极

“长期来看,旅游业的发展应从目前以景区资源开发供给为主,转向以游客需求导向为主,不断深挖游客的多元化需求。同时,旅游产业链上的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在利润分配上也要更合理。旅游产业不能仅仅依赖门票收入,而应不断提高产业链的附加值,从其他要素上打造收入增长极。”张祖群认为。

以北京为例,清明节期间市内各景区门票价格不变、旅游人数持平,但旅游消费却保持了较大幅度增长:40家重点商业服务企业累计实现零售额7.1亿元,同比增长9.2%;外地游客来京旅游消费达8.2亿元,同比增长16.4%。

东兴证券研究所研究总监刘家伟表示,虽然目前一些自然景区以门票经济为主的盈利模式难以迅速发生根本性变化,但强强联合、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将成为众多旅游公司的选择。

“我国旅游业已进入黄金发展期和战略机遇期。老百姓旅游消费的热情持续高涨,旅游逐渐成为常态化大众消费方式。随着各项促进政策的落实,旅游业发展也将迎来更好的外部环境。”戴斌说,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酒店餐饮行业出现的调整也有利于旅游业实现全产业链发展。“过去那些靠非正常消费形成的泡沫被挤掉,让酒店、餐饮等行业的消费能够更好地回归到正常状态。”他相信,虽然今年一季度酒店和餐饮企业业绩受影响较大,但这种调整利于行业可持续发展,对旅游业发展是长期利好。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门票经济不可持续

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89.2%的网友认为我国目前的景区门票太贵,影响了旅游的热情。针对该问题,记者专访了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

记者:“五一”临近,多个国内景区门票相继涨价,除了涉及淡旺季差价外,这是否与国家政策提倡的景区降价相背离?

戴斌:从国家政策上看,不管是此前发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还是相关部委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举措,都是在引导景区降价或免票,至少是特定时间段对特定群体免费。

在景区门票涨价问题上,游客有旅游的权利,当地百姓有发展的权利,两种权利之间要取得均衡,希望分类进行指导。另外,对市场化景区和人文自然景区也要分类。在此过程中,出现极个别将整个城市当做旅游景点收费的地方,需要从伦理和法理上进行重新思考。

记者:日前公布的多家旅游景区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其景区主营业务利润率超过70%。你怎么看待相关数据?

戴斌:对于最近几次门票提价,一些景区多将原因归结为建设投入增加,提价提得还很理直气壮。

其实,大部分景区资源属于优质公共资源。不管是文化遗存,还是自然风景,都承载着一个地方历史和文化的基因,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公益性,理应为人们所共赏、共享。目前,很多景区都承包给企业进行市场化运作,这样虽然可以提高管理效率,但却很容易损害其公益性和公共性。实际上,少数旅游公司或是跑马圈地粗放式发展,或是巧立名目乱收费,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记者:门票提价不断,可相应的旅游服务体系建设却很难令人满意,该如何解决这个难题?

戴斌:当前,中国旅游业的供给仍然不足,但这一供给不足并非体现在景区数量的缺乏上,而是体现为旅游产业链条的缺失。这表明,中国旅游投资存在结构性的投资过热倾向,往往过多追求高端化和大项目,面向散客服务的体系没有建立健全。

推进旅游经济的理性发展应依靠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从政府层面上推动产业融合;要适当跨越“门票经济”的低级发展阶段,延长游客停留时间,优化游客情景体验等环节,通过产业链的延伸和完善提升旅游产业竞争力,从而使旅游经济获取更大的整体效益,缓解景区门票涨价的冲动。

“免费西湖”旅游收入大涨

本报讯记者黄全斌报道:眼下正是浙江杭州桃红柳绿的最佳旅游时节。来自上海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这里大部分景点都无需门票,与其他旅游景区几十元上百元的门票相比,西湖绝对是旅游‘天堂’。”

杭州探索“免费西湖模式”,始于2002年。当时,杭州在开展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的同时,提出“还湖于民”,其中重要的一项措施就是景点免费。10多年来,杭州相继取消了130多个景点的门票,占景点总数的70%以上。免费开放的景区面积,已达2000多公顷。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刘颖曾算过一笔账:原来每年四五千万元的门票钱没有了,同时因免费带来了日常维护、卫生保洁、安全管理等方面的管理成本。这两个因素叠加,景区每年增加的经济压力约7400万元。

刘颖告诉记者,算大账才能理解免费的好处。西湖免费开放后,不仅游客人数大幅增加,游客在杭州的平均停留时间也增加了半天。西湖免费开放前,杭州一年的旅游总收入是549亿元,去年杭州的旅游总收入却达1392亿元。同时,杭州西湖免门票费还大大增加了城市的亲和力、吸引力,让杭州“国际著名风景旅游城市”的品牌更响亮。

当然,景点免费对景点经营部门的压力也显而易见。随着杭州游客的增多,景点经营部门不断提升服务,吸引游客将过去买门票的钱,变成到景区喝茶吃饭的开销,以“人气”带动“财气”。同时,随着西湖免费开放和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的实施,带动了西湖景区商业网点经营价值的提升,通过拍卖、出租或承包景区商业网点经营权等市场化手段,抵补了损失的门票收入。现在,景区税收已超过门票部分,成为占大头的主营收入。

国外景区运营资金渠道多

在美国、法国、英国、北欧等很多旅游大国,门票收入大多是象征性的,景区运营主要靠政府补贴、企业捐赠、环保部门筹款。自然文化作为优质的公共资源,国外政策制定者在定价上也凸显出全民化、公益性的特征,意在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游客游览体验和文化认知度,以期吸引更多游客。

数据显示,国外景区收费虽在绝对值上高于中国景区,但门票价格占人均月收入的比例仅在1%左右。记者不久前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采访时,赫尔辛基市政府就附赠一张市内公交联卡,卡内金额不仅可供记者承载电车绕行市区一个来回,还可凭卡乘坐轮渡到著名的文化古迹芬兰堡参观。芬兰全国共有5处世界文化遗产和1000多座博物馆,为使国人及外国游客更多地了解本国的历史文化,芬兰政府还通过国家对景点提供资助等手段,来降低门票的价格。

英法等国相当多景点都对教师和记者等免费。这些国家的政策制定者认为,教师职业重在教书育人,记者是传播本国文化的使者,因此都需要尽可能掌握历史文化知识。

美国等国的景区定价权都在中央政府。国家级公园和公共博物馆的门票价格政策,大多由文化主管部门及其下属的公共机构统一制定,不可随意调高票价。在美国,各大国家级公园各公园每年可向国家公园管理局申请对门票价格进行微调,但需出具充分理由。美国现行的景区定价指南规定,所有国家公园门票最高不能超过20美元,年卡费用最高为50美元。美国很多规模很大的国家公园门票统一维持在20美元左右。以美国黄石公园为例,开车进入的票价为每车25美元,年卡为25美元,且不限进入次数。

而在俄罗斯、印度等国家,旅游景点虽票价不高,但实行本国人票和外国人票两种票价制度,对本国公民象征性收费,对外国游客收费较高。

相关专题: 凤凰古城收费  

相关新闻:

标签:景区 涨价 钱途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