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古城收费:政府到底该干什么


来源:新京报

凤凰过去坐收市场自由的好处而不自知,没有意识到,依赖门票经济,相对而言,可能会越收越穷。 家住湖南凤凰古城景区内的黄田,12日本想带女友回家见父母,却被挡在凤凰古城西门检票口。据报道,近日,凤凰县常

凤凰过去坐收市场自由的好处而不自知,没有意识到,依赖门票经济,相对而言,可能会越收越穷。

家住湖南凤凰古城景区内的黄田,12日本想带女友回家见父母,却被挡在凤凰古城西门检票口。据报道,近日,凤凰县常务副县长赵海峰表示,凤凰并不是不讲人情,“工作人员最后还是让那个女孩子进去了嘛”。规矩定了就该有其严肃性,但是黄田的事情属于个案。

带外地女友回家被索门票,凸现了凤凰古城收费最荒诞的一面。谁家没有外地的亲戚朋友,哪个商家又没有外地的客户,但是,凤凰古城收费却给这些正常的人际交往、商贸活动制造了障碍,限制了人们的行动和交易自由。这一政策带来的不便,是对人们基本权利的冒犯。

当地政府官员面对舆论质疑,不但毫无愧色,反而坚称“规矩定了就该有其严肃性”,可见其法治观念与公民权利意识之淡漠。

说实话,凤凰古城收费与古时强收“买路钱”无异。不过,劫匪、路霸至少还会说两句“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以表明其强收“买路钱”的合理性。凤凰古城不是当地政府修的,也不是地方政府的,他们连这点理由都摆不出来,却要让凤凰人的外地亲朋面临收费的可能,真是岂有此理。

推行这一政策,政府职能定位偏差了何止十万八千里。凤凰古城收费事件激起轩然大波,说到底,是因为当地政府没明白“政府到底应该干什么”。

发展旅游业,地方政府不能定位于营利机构,参与市场,干预微观经济,而应该考虑整个行业的利益,注重市场管理,而不是成立公司直接从市场中谋利,更不应该动用权力以维护其收费的利益。

凤凰动不动就拿平遥等地方收费为其辩护。事实证明,这样的收费效果不佳,而且,限制了地方旅游经济的发展。平遥古城收费十多年,到2011年门票收入只有1.45亿元。此前,平遥古城一直亏损运营,收不抵支。当地官方数据显示,2011年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总产值只有37.72亿元。这个规模相当于凤凰的一半。

凤凰过去坐收市场自由的好处而不自知,没有意识到,依赖门票经济,相对而言,可能会越收越穷。凤凰古城收取门票,富了政府而穷了百姓。凤凰县政府不该与民争利,而应该藏富于民。

地方政府应该保证当地民众的各项权益和自由,在保护好古建筑的同时,依法维护好旅游市场的秩序。为了收取门票,而破坏了市场秩序,侵犯了公民的自由,是逆市场规律和政府职能行事,必然不会有什么好的结果。

凤凰古城收费可以说是政府越权、不依法行政的典型,违背了建设法治政府、简政放权的改革潮流,影响相当恶劣。有关方面应尽快介入调查,在公众面前,厘清其中的是非曲直。

相关专题: 凤凰古城收费  

相关新闻:

标签:凤凰古城 政府 干什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