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国如何走出人口困局:只有全面放开二胎


来源:《中国慈善家》

一直以来,因为数据缺乏或者官方数据被刻意错误解读,我国民众对于中国人口问题存在着“中国人太多了”的认识误区。在理想数学模型下,如果要维持一个社会人口的基本总量不变,生育率应该大约在2.1左右,因为会有少量新生儿夭折。

梁建章:中国如何走出人口困局

计划生育政策导致的低生育率,是当下中国出现人口困境的根源,要想摆脱这种局面,只有全面放开二胎

最近,据媒体消息,我国的“单独二胎”政策将重启,可能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试行;而同时,关于2015年之后全面放开“二胎”的政策也在拟议中。这是一个好的愿景,体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对于国家人口政策的思考与觉醒。对于目前的中国来说,只有立刻全面开放二胎,才能解开国内的人口困局。

低生育率带来的困局

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想方设法鼓励生育的当下,作为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中国却仍然在执行着强硬限制人口的计划生育政策,这已经成为了未来制约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最大难题之一。

一直以来,因为数据缺乏或者官方数据被刻意错误解读,我国民众对于中国人口问题存在着“中国人太多了”的认识误区。其实,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的调查结果,现在平均一对夫妇只生1.2个小孩,其中城市人口的生育率不到0.9;至于农村户口的年轻人,由于大多在城市打工,其生育观念也和城市年轻人接近,只生不到1.5个小孩。中国的生育率已经位于世界最低水平,1.2的生育率意味着每代人减少40%,完全不能维持一个正常社会的持续发展—30多年的生育限制政策,已经彻底改变了中国社会。

在理想数学模型下,如果要维持一个社会人口的基本总量不变,生育率应该大约在2.1左右,因为会有少量新生儿夭折。低生育率的状态维持较长时间以后,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人口的减少。

在我国,目前总人口的确还在缓慢增加,但这完全是惯性和寿命延长的结果,也就是这种表面现象,使得多数经济学家与民众忽视了人口问题的严峻形势。实际上,我国劳动力人口已经出现负增长,而且随着每年新生人口的减少而迅速下降,今后,中国人口会迅速老化—这些都是几十年来中国人生育观念的变化和还在继续实行的计划限制政策的结果,国内劳动力市场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这只是直接的影响。低生育率还将带来一系列深层次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我国人口迅速老龄化的现状,使得劳动力数量相对于需要抚养的老人数量迅速减少,将导致整个社会的养老成本和税收成本增加。可以预见的是,中国在未来20年内将成为老龄化和养老负担最高的国家之一,而且会不断恶化。这会严重拖累国家财政和经济活力。

这进而会削弱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产业中心地位。过去几十年里,中国仰仗着全球第一的市场和人力资源的规模,培育了一大批具备世界竞争力的企业。但是在今后几十年中,这种规模优势将由于人口规模的萎缩而逐渐丧失。同时,这还会削弱中国经济未来创新和创业的活力,日本就是前车之鉴。随着人口老化,日本企业中老人的比例越来越高,年轻人的上升空间缩小,其创新和创业活力大幅下降。日本经济经历了连续20年的经济萧条,这是非常值得我们警醒的教训。

人口反弹是一剂良药

有人担心,一旦放开生育政策,生育率会大幅反弹。事实上,生育率的确可能形成一定的反弹,但这正是中国经济缓解老龄化危机的良药。

根据多次生育意愿的调查,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户口的年轻夫妇,其理想的子女个数都在1.7左右,这和日本比较接近,却远远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2.6左右)。根据人口学的一般规律,实际生育子女数要远远低于理想子女个数—由于各种身体、事业和家庭的原因,很多妇女不能完成理想子女个数。虽然日本的理想子女个数是1.7,但实际生育率只有1.3。可以预测,如果不加任何限制,中国人的生育率很可能也只有1.3,最多不会超过1.5,远远低于2.1左右的健康更替水平。这个才应该是我们在未来需要担心的—即便放开了,生育率仍然较低。

那么,是否会有一个补偿性生育高峰呢?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估算。假设中国当前的自然生育率是1.5,由于目前政策下实际生育率是1.2,两者之间的差异0.3可以被解释为在自然状态下将实现但因为政策限制而未实现的“遗憾”生育率。再假设在过去10年中,那些有生育遗憾的妇女中,有50%将在今后5年中补偿性地完成其自然状态下的预期生育。因为很多妇女已经节育或者因太晚无法怀孕,50%的实现率应该是高估。据此,中国在完全放开生育后5年的补偿生育平均应是50%×0.3×10/5=0.3。也就是说,从2014年到2018年,这个0.3的补偿生育率再加上1.5的自然生育率,将让中国的实际生育率从现在的1.2提升到1.8,以后再逐步恢复到均衡态的1.5。这意味着,从2014年到2018年,每年平均新出生人口将从现在的1600万增加到2400万,其总人数也还是低于上世纪80年代的生育高峰。

所以,即便是立刻全面放开二胎,人口反弹的压力也是整个社会完全可以承受的,只有这样,才能尽快解决我国人口困境;同时,对于提振社会民众信心、树立新一届政府的外在形象、改善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国家形象,都有巨大的益处。分步骤分阶段的放开,是人们更为容易接受的一种改革方式,但从时间的紧迫程度来看,这个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摆脱人口政策的悖论

当然,我们也很清楚,全面放开二胎,其阻力源自何方。这是一条无比艰难的改革之路。

有媒体报道,“单独二胎”政策曾经遭到几个省份省委书记的反对,理由大致相近:人口突增,不利于环境、资源、城镇化、就业、人均国力和人均生活水平等很多问题的解决。

涉及政治与利益集团等方面的因素,我们不予评论,但是,不久前还有另一条新闻:浙江律师吴有水向全国31个省级计生委、财政厅(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一个月之后,31个省级行政机关给予书面回应,其中有10个省份回复并公开了社会抚养费的数据。

这个数据惊人。福建为20.7686亿元、广西8.6321亿元、海南2498万元、河南15.9856亿元、吉林6771万元、辽宁9100.19万元、四川24.5014亿元、重庆16.5亿元、云南2.2046亿元、湖北7.9817亿元—总量已达100亿元。这个巨大的数字,存在着各种想象空间。

单纯就人口与经济、资源的关系,在笔者的《中国人太多了吗?》一书里有过详细解释:在过去40年的顶级经济学杂志里,几乎找不到经济发展与资源瓶颈的关系;在现代经济史中,几乎没有国家是由于资源瓶颈而使经济发展受阻的。有很多资源贫乏的国家,如日本、韩国、以色列,都发展得很好。实际上,中国的人均资源水平在世界处于中游水平,低于美洲和非洲,和欧洲国家差不多,高于其他东亚国家。更重要的是,资源在现代经济中所占的比例已经越来越低(小于5%)。新能源的发展,如风能、太阳能,以及相应新行业、新产品,如电动汽车等的开发,也都已经接近商用水平—科技进步将会解决大部分的能源问题,这将带来很多新行业的发展机会。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经济学家加里·贝克尔也曾经明确表示:地球有足够资源养活100亿人。

还有人口与环境的问题。在工业化的过程中,所有国家都经历了污染、发展和治理的道路。有研究表明,当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时,人们就会开始注重生活的品质,不再一味追求物质的数量,而是开始注重空气、水和环境。环境治理最终是个经济问题,用减少人口数量的代价来改善环境,显然是最愚昧且最无能的一种方式。

前两天看到一组台湾鼓励生育的标语口号:“帅哥美女靠创造,不生永远看不到”“孕酿—下一个希望”“一‘生’幸福”“老爸老妈我准备好了,今晚就看你们表现了”“孕味、乳味,最有女人味”“结婚,我愿意!生子,我乐意!”“幸福很简单,宝贝一、二、三”“孩子到位,幸福归队”“好孕好运到”。

对比大陆曾经的计划生育标语口号:“喝药不夺瓶,上吊就给绳”“一胎环,二胎扎,三胎四胎杀杀杀”“宁可血流成河,不准超生一个”??

希望我国的人口计划生育这项公共政策能够尽快彻底回到“以人为本”的本源上来,给予人民更大的选择生育的权利!

相关专题: 二胎政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二胎 生育率 计划生育标语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