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历史悠久,文化灿烂


来源:凤凰网山东东营频道

广饶县位于黄河三角洲南部,胜利油田腹地,辖6镇4乡2个办事处,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面积1138平方公里,人口48万,是全国百强县和山东30强。 广饶俯瞰 广饶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早在700多年前,广

广饶县位于黄河三角洲南部,胜利油田腹地,辖6镇4乡2个办事处,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面积1138平方公里,人口48万,是全国百强县和山东30强。

广饶俯瞰

广饶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早在700多年前,广饶县这片热土就有人类生息繁衍。先秦时期被称为齐地乐安,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即有广饶之县名。广饶县是春秋时期著名军事家、思想家孙武的故里,《孙子兵法》一书闻名于世,是吕剧发祥地和齐笔原产地。

县城一角

境内文化古迹和人文景观众多,至今已有5800多年历史的傅家、五村遗址为大汶口文化鲁北型的发祥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宋大殿是山东省保存最完整且年代最早的木构建筑;春秋时期齐国乐安故城遗址柏寝台被称为“齐鲁第一台”。广饶县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流传和保存了全国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中共延集、刘集支部是全国最早成立的农村党支部之一。

县城街景

广饶自然资源丰富,全县拥有74万亩耕地、7万亩滩涂、15万亩草场及11.86公里海岸线,发展特色种植、水产养殖、畜牧业等高效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石油储量6600万吨,天然气储量2.5亿立方米,盐卤储量10.37亿立方米;20.6万亩的土地资源尚待开发,海岸线长11.86公里,滩涂15万亩,浅海66.6平方公里,生物资源多样,素有“海滨广斥,饶有鱼盐”之美称。

文化广场

广饶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完善。东青高速公路和在建的环渤海高速公路贯穿县境,高等级公路四通八达,县内有海关陆路口岸,保税仓库和海关商检办事处,在建的兴广铁路、黄大铁路与全国铁路网连接。是全国农村电气化县,全省村镇建设先进县,已实现村村通自来水、通电、通泊油路、通程控电话、通有线电视、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

孙武湖公园

广饶经济发达,社会进步。全县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人均消费水平等居山东省前列。造纸、化工、橡胶轮胎、纺织、机电、农副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优势突出,新闻纸产量占全国的30%,全国子午胎产量占全国的17%。蔬菜、畜牧、水产业占农业的比重达到70%,是联合国工发组织确认的国际绿色产业示范区,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农业产业化工作先进县。全县市场面积发展到30万平方米,开发建设了孙武湖风景度假区等一批旅游景点。“大空间、大绿地、大框架”的城市布局已经形成,城市化水平达到43.5%。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居民生活实现了“五通五保五救助”,人民安居乐业,社会政治稳定,先后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体育工作先进县、金融信用安全区和全省文明建设先进县、社会文化先进县、生态建设示范县、人居环境范例奖、齐鲁杯活动先进县城等许多国家和省荣誉称号。

广饶夜景

广饶富饶齐国地,乐业安居孙武乡。勤劳纯朴、勇于创新的广饶人民,正秉承悠久丰厚的历史积蕴,大力弘扬“信仰、忠诚、奋进、卓越”的广饶精神,向着把广饶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全国县域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的目标阔步前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鲁璐]

标签:文化 历史 悠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