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饶县“双轮驱动”打造经济升级版


来源:凤凰网山东东营频道

11月28日,广饶县举行了重点工程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全面拉开了2014年项目攻坚、促进发展的序幕。据悉,2014年全县共确定实施重点工程项目183个,总投资1553.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716.1亿元

11月28日,广饶县举行了重点工程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全面拉开了2014年项目攻坚、促进发展的序幕。据悉,2014年全县共确定实施重点工程项目183个,总投资1553.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716.1亿元。这些项目具有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特点,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等多个领域。

项目是保增长、扩总量、促转调的主抓手。循着这一思路,广饶县不断强化项目意识,按照强力推进一批、加紧谋划一批、招商引进一批“三个一批”的思路,全力抓大项目、好项目,推动工业提质增效、跨越发展。今年,该县实施了总投资840亿元的136个重点工程项目,目前已开工126个,开工率达92.6%。

工业是广饶的优势产业。然而,广饶的工业多集中在造纸、化工、橡胶轮胎等传统产业领域。对此,广饶并没有放弃传统产业,而是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化核心战略,利用高新技术嫁接改造传统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装备和技术创新,引导企业提高装备水平、加大研发投入,重点打造投资20亿元的轮胎试验场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使每个产业都构建一批创新载体、研发一批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同时,引导企业强化品牌意识,加强品牌培育、品牌营销,使各大产业都创出一批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把广饶工业的区域品牌打得更响。加快企业上市,实施企业上市培育计划,年内计划新增上市公司2家,3年内达到10家以上。

广饶坚持优势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双轮驱动”,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等产业,大力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内转、外引双向用力,引导鼓励现有行业企业加快向新兴产业转型,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自去年开始,广饶县财政每年设立1亿元转方式调结构引导资金,鼓励县内企业转型,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实施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园区开发是广饶县加快转调的主阵地,也是支撑全县跨越发展的三大主力增长极。广饶经济开发区加快产业升级,增上高端项目,提升产业层次,力争3年内争创为国家级开发区;大王经济开发区发挥“镇区一体”的优势,加快设施配套,优化资源整合,带动大王镇加速跨越,确保3年进入全国百强镇行列;广饶滨海新区完善基础设施,加快产业培育,力争3至5年形成千亿元产业园区。引导乡镇建设特色园区、培育特色产业,实现乡镇发展“三年倍增”。工业经济矩阵中,24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犹如艘艘巨轮劈波斩浪,擎引着广饶工业经济奋勇前行。今年1至10月份,全县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00.47亿元,同比增长22.4%;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3144.27亿元,同比增长19.8%。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鲁璐]

标签:广饶 经济 双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