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饶蔬菜产业成增收“绿色银行”


来源:CNTV山东东营

原标题:科技化种养标准化生产制度化监管         广饶蔬菜产业成增收“绿色银行” “今年我种了4个圆茄大棚,年产量在15万公斤左右,预计收入能超过20万元。”日前,广饶街道蔬菜种植户刘晓燕正忙着

原标题:科技化种养标准化生产制度化监管

        广饶蔬菜产业成增收“绿色银行”

“今年我种了4个圆茄大棚,年产量在15万公斤左右,预计收入能超过20万元。”日前,广饶街道蔬菜种植户刘晓燕正忙着在自家蔬菜大棚里修剪枝叶,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广饶县通过科技种养、标准生产、制度监管等有效手段,认真抓好设施蔬菜基地建设,大力推进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基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全县蔬菜喜获丰收,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产量超过128万吨,产值突破18.52亿元。

科技化种养,打造设施蔬菜基地。推广了冬暖式大棚结构改良、大棚滴灌技术、测土配方施肥、工厂化无土育苗、遮阳网防虫网越夏栽培、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沼液沼渣综合利用、病虫害综合防治等10多项种植技术,引进种植了以色列、荷兰、日本等国家的绿菜花、黄皮圆葱、三红胡萝卜等名、特、优、稀蔬菜良种。在大王镇、李鹊镇、广饶街道、稻庄镇等,重点发展了连栋温室、日光温室、大拱棚等设施蔬菜7万亩,种植西红柿、茄子、甜椒,平均单产9500公斤,总产66.5万吨,产值10.5亿元,蔬菜良种率达99%以上。

标准化生产,严把蔬菜生产关口。推广实施20项国家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规程,制定了10项绿色蔬菜栽培技术和18项出口农产品生产操作规程,通过技术讲座、田间指导使广大种植户掌握规程要求。积极引导蔬菜加工企业进行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去年全县11个蔬菜、食用菌产品申请了绿色认证,44个蔬菜产品申报了无公害认证,112个蔬菜、食用菌产品获得了“三品”认证。大力实施放心蔬菜工程,建设了蓝海放心蔬菜直供基地、瑞丰放心食用菌基地等5个生产示范基地,总面积达4500余亩。

制度化监管,保障群众餐桌安全。制定出台了《广饶县初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办法》,组建了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各乡镇全部配套检测站和检测设备,定期抽检基地产品。加强投入品管理,实行“基地登记管理”、“农户联保”、“生产资料使用备案”三项制度,菜区禁止销售和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并积极为种植户提供优质种苗、合格农资、产销信息等咨询服务,产品质量得到有效保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鲁璐]

标签:蔬菜 绿色 广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