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饶县高产创建实现粮棉增产稳产


来源:东营买房网

原标题:广饶县高产创建实现粮棉增产稳产 高产创建是集合项目、集成技术、主攻单产、节本增效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活动,是农业部为稳定粮食产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而采取的重要举措。2013年,我县以粮棉高产创

原标题:广饶县高产创建实现粮棉增产稳产

高产创建是集合项目、集成技术、主攻单产、节本增效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活动,是农业部为稳定粮食产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而采取的重要举措。2013年,我县以粮棉高产创建作为推进粮棉增产稳产,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粮棉产量稳中有增。全县49.6万亩小麦,平均亩产484.3公斤,比去年增产3.9公斤,总产达到24.02万吨;全县10万亩大蒜收获期克服不利天气影响,蒜薹亩产达到386公斤,蒜头亩产810公斤,总产量达8.1万吨。全县23万亩棉花实现亩产皮棉78.28公斤;56.83万亩玉米实现亩产512.4公斤。

完善推进机制。精心挑选地力条件较好的广饶街道、李鹊镇、丁庄镇、陈官乡选取5个万亩示范方(其中,李鹊镇列为整建制推进)作为高产创建片区,引导家庭农场、种粮植棉大户、科技示范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优势力量积极参与高产创建,实现以点带面、以面促量、以质增效,促进粮棉生产向集约化、规范化、标准化、产业化转变。

加大技术推广。突出技术集成,抽调全局农业专家组成专门技术指导小组,突出重点农时节点,全力以赴搞好技术服务。积极推广小麦、玉米、棉花等作物良种,实现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在小麦、玉米高产创建片区推广小麦宽幅播种、玉米“一增四改”和适时晚收技术,在棉花高产创建片区推广棉花轻简化栽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一喷三防”、“一防双减”等关键技术也基本实现全覆盖,农业总体机械化率达到100%,基本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

加强宣传培训。充分利用新型农民学校、“阳光工程”培训等途径,发挥高产示范的典型带动和辐射示范作用,通过开设“田间课堂”、赶科技大集、会议培训形式,推广粮棉高产集成技术,实现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全年通过各种形式培训农民2万人次。参加高产创建活动的不少农民都表示,如今,地怎么种、怎么管、怎么收,都有“组织”管,种地越来越有奔头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鲁璐]

标签:粮棉 广饶县 技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