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开创广饶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山东省广饶县人民政府县长田和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广饶县总面积1138平方公里,人口50万。近年来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着力抓投入、保增长,转方式、调结

原标题:山东省广饶县人民政府县长田和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广饶县总面积1138平方公里,人口50万。近年来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着力抓投入、保增长,转方式、调结构,促统筹、惠民生,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综合实力在2010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中居第65位。2010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59.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4.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4亿元,进出口总额35.2亿美元,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751亿元、利税212.5亿元;截至2010年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7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84亿元。全县形成了造纸、化工、橡胶轮胎、纺织、汽车配件、食品加工等六大主导产业,工业总量、进出口总额、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等指标位居山东省县市区前列,我县相继荣获国家园林县城、卫生县城、文明县城、平安建设先进县、科技进步示范县、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山东省适宜人居城市、农业产业化工作先进县、教育工作示范县等多项国家和省级荣誉称号。

当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相继上升为国家战略,广饶作为两大国家战略的双重辐射区,迎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十二五”时期,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瞄准“一个总目标”、抓住“一条主线”、实施“两大战略”、突出“五个重点”的总体思路,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瞄准“一个总目标”,就是瞄准“综合实力跃居全国50强、全省县域发展前列”这一总目标,自我加压、锐意进取,加快建设富强广饶、和谐广饶、幸福广饶、阳光广饶。争取到2015年全县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40亿元。抓住“一条主线”:就是牢牢抓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把新型工业化作为核心战略,以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促进服务业现代化、加速城乡一体化,走出一条三次产业协调增长、城乡统筹互动的特色发展之路。实施“两大战略”:就是大力实施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两大国家战略,牢牢把握“高效生态”的定位,打好热点经济区品牌,跟进实施一批大项目,借力发展,借势突破,迅速掀起大开发大发展热潮。突出“五个重点”:

(一)以转方式调结构为重点,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工作主线,切实做到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一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传统产业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两手抓,深入实施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强化要素保障,加强政策扶持,引导企业瞄准行业前沿、尖端技术和高端产品,新上一批重大项目,改造提升主导产业,聚力突破新兴产业,培育一批产值过百亿元、千亿元的产业集群。力争到2015年全县工业总产值突破4000 亿元,打造橡胶轮胎1个千亿元产业集群,汽车配件及装备制造、化工、造纸、纺织服装4 个500 亿元产业集群,培育2-3个产值过200亿元的新兴产业集群,把广饶建成全国重要的特色产业基地和先进加工制造业基地。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引进一批高技能人才,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大企业,膨胀工业规模,提升发展质量。力争到2015 年全县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达到180 家以上,其中过100 亿元的企业超过10 家,过200 亿元企业达到4 家,使每个产业都形成1-2 个规模大、创新能力强、国内外同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二是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坚持突出重点、拓宽领域、扩大总量、提升层次,以商贸物流、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等产业为重点,加快突破现代服务业,努力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业态丰富、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业体系。着力抓好亿丰国际时代广场、中心商务区等重点服务业项目建设,积极办好每年一届的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孙子国际文化旅游节,不断提升文化、旅游、会展、赛事“四位一体”的服务业发展水平,聚集人流、物流、资金流。三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不断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强龙头、拓基地、创特色,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建成黄河三角洲最大的畜牧养殖加工、食用菌生产、特色蔬菜花卉种植基地,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同时,坚持突出特色、集约发展,加快推进县中心城区、县经济开发区、孙子文化旅游区、大王稻庄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广饶滨海新区等“五大主体板块”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吸引项目落户,优化产业布局,不断增强龙头带动能力。

(二)以深化改革开放为重点,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把改革开放作为发展的动力源泉,积极深化改革,努力扩大开放,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一是着力深化改革。坚持市场化方向,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和债券融资,探索搭建新的融资平台,扩大市场化运作的领域和规模,不断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探索国有未利用地管理改革,大力开展土地综合整治,促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稳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二是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坚持量质并举、重在质量,突出围绕产业链延伸、新兴产业培育,健全完善招商奖惩激励机制,精心策划包装招商项目,锁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积极组织举办大型招商活动,全面展开产业招商、企业招商、专业招商,同时大力支持现有企业拿出优势项目对外合资合作,努力引进一批“大高外”项目。三是努力扩大对外经贸。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充分发挥进口对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作用,引导企业努力扩大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重要原材料进口;鼓励出口企业加快开发高附加值新产品,争创出口品牌,积极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到国外建立战略原料基地和营销网络,有效应对贸易壁垒,扩大产品出口,提高出口效益。

(三)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把生态建设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气新的人居环境。深入开展水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认真执行“环评”和“三同时”制度,坚决杜绝新上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重化工项目,大力加强企业治污设施运转监管,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坚决取缔“土小”污染企业,加快推进重点治污项目建设,确保重点河流水质稳定达标,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突出抓好骨干道路及县乡道路沿线、城区薄弱环节、乡镇驻地和农村环境治理,及时清运处理城乡垃圾,全面清脏治乱、美化家园,营造整洁优美、干净有序的城乡环境。大力实施“三网”绿化工程,突出抓好骨干道路景观绿化,着力推进农田林网示范区建设,加快实施水系绿化、环城镇绿化和村庄绿化,不断提高绿化水平,努力争创全国绿化模范县。强力推进节能减排,严格执行能耗和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切实抓好重点企业、产业节能减排,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广节能减排先进技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确保圆满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四)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重点,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把新型城镇化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载体,加强规划引导,努力构建以县城为核心、小城镇为依托、农村新型社区为基础的现代城镇体系。按照黄河三角洲次中心城市的定位,瞄准建设中等城市的目标,加快县城开发建设,强化行政、商务、居住、文化和休闲娱乐功能,实施一批重点城建项目,改善城市环境,扩大城市规模。坚持乡镇经济发展与小城镇建设互促并进,编制完善新一轮小城镇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配套完善小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吸引农民就业居住,膨胀小城镇规模,增强对经济发展的带动能力;认真落实扶持乡镇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定差异化考核办法,引导乡镇全力以赴上项目,培育一批特色产业,壮大乡镇综合实力。坚持尊重群众意愿、方便管理服务,稳妥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建设,配套服务设施,完善社区功能,加强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改善群众生活。加快推进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条件实施河辛路广饶段改线、潍高路广饶段改线二期、淄河水库二期等工程,加快推进德大、黄大、广寿铁路广饶段建设,进一步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力。

(五)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家家都有好收入、人人都有好保障、处处都有好环境”为目标,把更多财力投向民生领域,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坚持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创业,健全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正确处理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不断提高保障水平,确保人人过得去,争取人人过得好。着眼构建符合县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加强社会建设。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完善教育设施,提高教学水平,建设教育强县。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城乡卫生服务设施建设,努力为群众提供满意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城乡文体设施建设,大力培育骨干文化企业,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促进家庭和美、邻里和睦、人际和谐。深化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全面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高度重视做好信访工作,认真分析排查各种新矛盾新问题,及时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鲁璐]

标签:经济 广饶 落实科学发展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