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色文化旅游区


来源:凤凰网山东东营频道

(一)中共刘集支部旧址纪念馆 中共刘集支部旧址纪念馆 中共刘集支部旧址纪念馆坐落于广饶县大王镇刘集村,与2005年6月30日落成开馆,是全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馆纪念馆,该馆是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一)中共刘集支部旧址纪念馆

中共刘集支部旧址纪念馆

中共刘集支部旧址纪念馆坐落于广饶县大王镇刘集村,与2005年6月30日落成开馆,是全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馆纪念馆,该馆是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东营市党员教育基地。

纪念馆总投资230万元,占地1300平方米。设支部旧址一处、支部简史陈列展一处。旧址内按当时生活环境条件进行了复原,在白色恐怖的年代,为掩护地下革命工作而特制的掩饰门、地道等设施再现了当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及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简史陈列展馆系仿古建筑,顶部为仿古飞檐,外设走廊。展厅内分图画文字展、文物展两部分,形象介绍了刘子久、刘良才等革命先驱的英雄事迹及刘集党支部的革命启蒙作用。

刘集党支部建立于1925年春,刘良才任党支部书记。1927年8月,在刘集支部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共广饶特支,由刘良才任书记,同时兼任刘集党支部书记。这一时期,刘集党支部广泛开展革命宣传活动,积极发展党的组织,领导农民群众开展了“觅汉增资”、“短工增资”活动和“吃坡”、“砸木行”斗争。在抗日战争中,刘集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积极投入到抗日救国的斗争中,刘集村被誉为四边地区的“小莫斯科”。在解放战争中,刘集党支部党员带头参军、参战,带领农民群众踊跃支前,为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刘集支部在早期的革命斗争中,使用和保存了我国首版中文译本《共产党宣言》。这本《共产党宣言》是由陈望道先生首译,1920年8月出版的,它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由农村党组织传播、使用和保存的珍贵文献,属国家一级革命文物。

纪念馆字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教育基地的作用,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截止目前,已接待2万余人到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活动。2009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临纪念馆视察指导。

(二)张太恒上将纪念馆

张太恒上将纪念馆

张太恒上将纪念馆坐落于广饶县大王镇东张庄村,于2006年6月开馆。该馆由省博物馆设计、全国著名书画家张业法题写馆名,在原张太恒上将故居的基础上扩展修建,为东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总面积2400平方米,其中陈列馆600平方米,院落1800平方米。

陈列馆分上下两层,包括1个展厅、7个展室,共计展出各类历史照片200余幅,各类生活用品、设施100余件。一楼展厅建有张太恒上将革命历程青铜浮雕,生动再现了他从放牛娃成长为共和国上将的辉煌历程。一楼4个展室,以珍贵的历史图片详细介绍了张太恒上将60年的戎马生涯,歌颂了将军为祖国、为革命、为人民、为家乡,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崇高情怀。二楼3个展室以张太恒将军的家庭起居、学习生活为主要内容,充分反映了将军在和平年代淡泊名利、积极进取、一心为公的高尚品质。院落正中坐落着张太恒上将大型雕像,展现了其轩昂的气势和英雄的气概。

纪念馆成立以来,充分利用这一宝贵的文化资源,继承和发扬将军优良革命传统,开展了广泛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成为党性教育的“红色基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主阵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鲁璐]

标签:红色文化旅游区 纪念馆 教育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