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大代表王洪彩:突破县域经济


来源:齐鲁网

省人大代表、莒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洪彩。 原标题:专访莒县县长王洪彩:突破县域经济  建设富裕莒县 齐鲁网济南1月18日讯(记者 李淼)  18日,省人大代表、莒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洪彩做客齐鲁网“

省人大代表、莒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洪彩。

省人大代表、莒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洪彩。

原标题:专访莒县县长王洪彩:突破县域经济  建设富裕莒县

齐鲁网济南1月18日讯(记者 李淼)  18日,省人大代表、莒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洪彩做客齐鲁网“两会大家谈”栏目,接受了齐鲁网专访。

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王洪彩表示,今年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莒县蓄势突破、跨越赶超的关键一年,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坚持实施“四大战略”、“五大行动”,着力抓好重大项目、产业园区、沭东新区、农村新型社区和发展环境“五个建设”,健全完善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和发展体系“三个评价”,突出推动“六个提升”(工业向高端高质高效提升、现代农业向规模化标准化提升、服务业向市场化多元化提升、城乡建设向文明宜居提升、资源环境向绿色生态提升、民生建设向和谐共享提升),全面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建设富裕和美莒县。

突破县域经济,首要的是突破工业。近年来,莒县的工业发展呈现出后发崛起的势头,重点培育的化工、机械、食品、塑料、建材等“五大产业”总量扩张、规模壮大。重点骨干企业培育也取得很大成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64家,产值过亿元、利税过千万元的企业分别达到72家和59家。“十大工业企业(集团)”各项指标总量,占全部规模以上企业的三分之二。下一步,将继续优化存量调整,优化投资结构,优化创业环境,优化创新平台。

农业方面,莒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近年来,莒县通过实施农业产业结构“双牵引”行动(龙头企业牵引、市场牵引),县财政连续3年每年设立1000万元扶持资金,用于引导农业结构调整,推动特色农业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和品牌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规划启动万亩以上园区化种植基地26 处,发展特色经济作物面积57.3万亩。下一步,将完善农业发展规划,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进程

王洪彩表示,近年来,莒县围绕建设一流发展载体、优质人居环境的目标,提出了“新区开发、老城提升、整体规划、分步推进”的城市建设思路,确立了“鲁南生态田园城市、山水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发展定位,作出了加快开发建设沭东新区、跨沭河两岸发展的决策部署,致力于把县城建设成为经济文化的中心、宜居宜业的家园。目前,沭东新区已经初具规模,正在由“做规划、拉框架、打基础”转向完善功能、提升层次、丰富内涵的新阶段。

今后一段时期,在城市建设方面,突出抓好“三个统一”:一是,全面开发与打造精品的统一。在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方面,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突出差异化发展,重点抓好夏庄镇、招贤镇两个“省级示范镇”建设,并积极争创国家级重点镇。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把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推进实施8条县乡道路建设工程,结合日照市“沭水东调”工程,实施好“青峰岭水库扩容增效”、“库区移民避险解困试点”等重点水利工程。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

王洪彩表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莒县始终坚持民生建设与经济发展并重,集中财力向民生倾斜,顺应了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新期待。

社会保障方面,我们将大力推进创业创新活动,开展多种形式培训,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进一步提高医疗、工伤、生育等保险水平,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推进被征地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改造棚户区住房1000套。教育事业方面。按照全县教育发展规划,到2015 年综合指标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加快建成教育强县。医药卫生方面。围绕提升卫生保障水平,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强化对基本药物使用情况的督导检查。

相关专题: 对话代表委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太岭]

标签:王洪彩 经济 建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