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改变东营市民生活 提升百姓"幸福感"


来源:黄河口晚刊

原标题:“两会”改变市民生活 6282名中学生首穿“时尚”校服 【议案精要】 2013年,关于中小学生校服老旧、颜色单调的话题曾得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双重关注。东营市人大代表魏瑞霞、东营市政协委员

原标题:“两会”改变市民生活

6282名中学生首穿“时尚”校服

【议案精要】

2013年,关于中小学生校服老旧、颜色单调的话题曾得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双重关注。东营市人大代表魏瑞霞、东营市政协委员赵慧分别提交议案、提案,建议我市由财政集中支付,设计夏、秋、冬三套不同季节的校服,首先在市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试点,统一配发学生装。

【部门答复】

关于改进中小学校服的议案、提案随后由东营市人大、东营市政协转交市教育局办理。东营市教育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就学生装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形成具体意见,向东营市政府汇报并获得批准,东营市直学校初中段学生校服改革试点正式启动。2013年6月2日,东营市举行首届中学生制服设计大赛,经市质监部门、家长、教师、学生的评选,共评选出了11套获奖制服作为市直学校初中学生制式校服试点招标推荐款式。9月3日,由市财政拨款支付的首批4000套初中学生制服到货,市直初中学校初二、初三学生首次穿上了新校服。10月23日,第二批2000余套中学生制服到货,市直学校的初一学生也如愿换上了新校服。新校服包括外套、西装、毛绒马甲、衬衣、领带(女生是领结),女生增加一件裙子,极具现代感和时尚感。市级财政共拨款181万元,平均每套制服补助287元,低保家庭的贫困学生可免费领取。

【最新进展】 2014年1月8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装备办了解到,2013年我市已有6282名中学生穿上了新校服。目前,东营市教育局正在做进一步调研,拟在2014年继续实施该项目,为市直学校初中阶段学生试点免费更新校服,将来有望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

东营市将建市级养老服务中心服务失能老人

【议案精要】

东营市人大代表薛立林在议案中提出,加大规划建设力度,尽快设立符合有关标准要求的国家级养老服务中心,完善东营市老年服务体系。

【部门答复】

针对该项议案,东营市城乡规划局组织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提出了“建立医疗与住养结合,多层次、多形式的养老服务体系。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各级医疗服务机构为支撑,与城市及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结合,构建市级、居住(片)区级、居住小区级三个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的思路,建立老年人社会福利指标体系,设施类型主要包括老年公寓、养老院、老人护理院、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老人服务中心(站)、托老所等。规划除老年大学外,将其余各种设施整合设置为养老服务中心和老年活动中心两类,并在《中心城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中予以了落实。

其中,规划市级养老服务中心(包含市级养老院、老年公寓及老人护理院功能)及市级老年活动中心各1处,保留并适当扩建提升现状两处老年大学,达到市级老年大学标准。每个居住区配建居住区级养老服务中心(包含居住区级老年服务中心、老年公寓及养老院功能)和居住区级老年活动中心各1处。老年社区可在中心城范围内首先进行试点,作为探索和完善社会养老体系重要的创新示范举措。最终在南二路以南、华山路以东区域和北一路以南、华山路以西区域确定了两处养老服务中心项目的规划选址。

【最新进展】

2014年1月8日,记者从东营市规划局获悉,目前,作为2013年市重点民生项目的市级养老服务中心工程各项前期工作推进顺利,已取得发改部门批文、市城乡规划局核发的《用地规划条件》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现正在办理土地手续。东营市级养老服务中心为公办非盈利性质的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面积33225.4平方米(约50亩),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概算投资1亿元,规划床位500个,主要服务于失能和半失能老人。

该中心和民办公助的东营市养老产业园项目组成规划中的东营老年服务社区,位于华山路以东、南二路辅路以南,两个项目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共享配套设施。

银行服务更省心放心贴心

【提案精要】

目前,东营市境内除工、农、中、建等国有商业银行外,已有中信、招商、齐商、恒丰、浦发等十几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日益活跃的金融市场为市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便利,但银行业在服务态度、形式、内容、效率等方面还与市民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在2013年1月召开的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期间,东营市政协委员尹文昌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提交了《关于改进银行业服务的建议》的提案,针对全市银行业服务存在的银行营业网点较少、排队难、部分营业网点节假日不营业、保险业务“含混不清”等焦点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

【部门答复】

接到提案后,东营银监分局、东营市金融办等部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着手答复、办理,制定了针对性措施:合理增设网点;开足营业窗口,并全面开展银行业业务技能岗位培训;部分网点节假日照常营业;明示保险业务,取消保险人员驻点制,进一步规范保险业务相关规章制度。

【最新进展】

2014年1月8日,记者从东营银监分局获悉,以提案办理为契机,2013年一系列专项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银行服务业拉开了“整风”大旗:“规范经营行为、提升服务水平”百日活动开展,营业网点的硬件环境建设得到提升,优质服务流程实现再造,在方便服务客户的同时,提升了银行核心竞争力;“金融服务进万家”宣传服务月活动启动,使市民群众增加了对金融知识的了解,增强了自身财富保障能力;切实做好银行业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多方互动,听取社会评议,促进规范经营行为与提升服务水平两项工作有机结合、相互推进,广泛听取意见,化外部监督为银行内生动力;开展不规范经营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要求银行及金融机构严格落实“四公开、七不准”规定,降低收费标准,让利于民。

在南一路中国银行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刘先生对记者说,因为业务关系,他经常跑银行,一年来实实在在地感到银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推开银行的门,工作人员的一个微笑就能让人心情大好。

相关专题: 东营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东营市 市民 提升百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