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注民生问题 委员各支妙招


来源:黄河口晚刊

近年来,我市雾霾天气逐渐增多,“蓝天白云,繁星点点”逐渐成为市民的一种奢望。优化城市布局 委员各支妙招简化住宅专项维修金使用程序 地下管网统一管理 完善消防栓建设  如何更合理地规划城市布局,为市民创造舒适、安全的人居环境,服务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们各支妙招。

委员热议:如何让城市“蓝天白云,繁星点点”

近年来,我市雾霾天气逐渐增多,“蓝天白云,繁星点点”逐渐成为市民的一种奢望。如何缓解我市的雾霾天气?如何治理扬尘?委员们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建立多层责任体系强化环保教育

薄传友委员建议:强化政府职责,建立多层责任体系,将空气质量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实时向公众公布检测数据,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我市产业准入政策及落后产能淘汰名录,严禁在中心城区及周边设立有污染的化工项目,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技术;加强规划指导,实施我市空气质量与公众健康保障工程,转变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强化科技支撑能力,强化环保教育,提高全民环保素质,提高公众对环保的参与度。

治理扬尘改善空气质量

刘海彬委员建议:建筑拆除过程中,用洒水车喷洒碴土,在碴土运输过程中,车辆应加装密封装置;对易产生扬尘污染的施工单位,按污染程度大小征收不同等次的扬尘排污费;狠抓施工工地管理,强制施工单位采取有效防尘措施;对城市主要道路实施湿法清扫,并进行洒水降尘;狠抓城乡分支路口扬尘治理,加强执法监督力度。

加强对汽车环保监测站的管理

巴金委员建议:加强对汽车环保监测站的检查、暗访和测试;对不按规定程序监测和管理不善的站点,严肃处理,停业整顿,严重者取消资格;提高监测站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加强业务培训;每个站点安装有效电脑软件程序,方便有关部门及时监督。 (记者刘未博)

优化城市布局委员各支妙招

简化住宅专项维修金使用程序地下管网统一管理完善消防栓建设

如何更合理地规划城市布局,为市民创造舒适、安全的人居环境,服务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们各支妙招。

简化住宅专项维修金使用程序

许孝和委员建议:对我市专项维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进行改革,简化操作流程,增加使用透明度,减少行政管理成本,增加小区业主维护生活环境的积极性。同时建议,针对未缴纳专项维修资金的小区,鼓励成立业委会的同时,组织业主缴纳专项维修金。物业老旧、环境较差的小区可作为近期工作重点,加快维修与改造进程,改善居住环境。

地下管网系统统一管理

吕中荣委员建议:对分属油地各部门的地下管网系统进行统一整合管理,最好抽调各部门专业人才成立相应的地下管网管理机构,负责东营地下管网系统的规划设计、建设施工、监管维护,形成“地下管网一盘棋”,让管理责任更明确、更专业、更有效。

完善西城消防栓建设改善消防安全环境

张月岭委员建议:在西城淄博路、西一路、西五路、菏泽路、聊城路等多路段补建、维修缺失的消防栓,将西城市政消防栓建设列入2014年全市利民实事,协调市里和油田资金予以实施,改善西城消防安全环境。(记者刘未博)

绿色节俭生活、欢畅出游如何实现?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追求绿色的居住环境、节俭的生活方式和欢畅的外出旅行,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吃得健康、住得舒适、玩得高兴的愿望。那么,这些目标如何变成现实呢?不妨听听委员们的妙计。

发展绿色建筑建设生态城市

尹文昌委员建议:在全面落实我市绿色建筑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发展完善绿色建筑的具体实施办法,就发展绿色建筑的原则、目标任务、监管主体、立项、规划与建设、运营与改造、技术措施、技术规范与评价标识、激励政策、法律责任等,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以人大许可的形式发布实施。由发改委牵头,规划、建设、城市管理、国土、环保等部门协同作出发展绿色建筑的实施细则,凡新开工(改造)的房屋建筑项目,一律采用绿色建筑技术规范与评价标准。

在城市建设中实施“大空间、大绿地、大水面”的原则,是发展绿色建筑、建设生态城市的关键,在城市整体规划中,应将“大空间、大绿地、大水面”的概念描述分解为数量指标、比率指标,细化落实到片区、功能区、城市单元等,在建设中不得降低标准或建后蚕食侵占。

同时,还要改变公民建房供给方式。不论公共还是居民用房,大力提倡和推广建筑、配套、装修、美饰一体化建设,业主拎包入住的供给方式,可减少二次装修、美饰造成资源浪费、破坏生态、污染环境、损害城市风貌、破坏城市形象的局面。还要积极做好建筑垃圾的开发利用,并建设多用途、全功能的地下管道。

提倡自助式婚宴

吕中荣委员建议:把传统的婚宴“吃桌”习惯改为高雅务实的自助餐形式,将花样丰富的婚宴菜品改为节俭实用的大众菜品,限定婚宴开宴时间,刹住大摆婚宴之风,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给市民办理旅游年票

尚英明委员建议:为东营市民办理东营旅游年票,票价在50—60元之间,东营市民可以凭旅游年票一年内无限次去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等景区游玩;也可以举办“徒步湿地竞赛”等健身活动,鼓励市民多做有氧运动,提高身体素质;同时,平衡景区淡旺季收入差额。(记者李静)

相关专题: 东营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委员 关注民生问题 建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