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营5提案直指交通拥堵 为治堵“开方子”


来源:东营日报

[提要]1月8日下午,文化艺术体育界委员陈崇喜报到后来到提案征集处交上了两份提案,分别对东营市区交通信号灯夜间实行人性化调控和设立东营市区免费公共自行车服务点的问题建言献策。 原标题:5提案为治堵“开

[提要]1月8日下午,文化艺术体育界委员陈崇喜报到后来到提案征集处交上了两份提案,分别对东营市区交通信号灯夜间实行人性化调控和设立东营市区免费公共自行车服务点的问题建言献策。

原标题:5提案为治堵“开方子”

东营5提案直指交通拥堵 为治堵“开方子”

1月8日下午,文化艺术体育界委员陈崇喜报到后来到提案征集处交上了两份提案,分别对东营市区交通信号灯夜间实行人性化调控和设立东营市区免费公共自行车服务点的问题建言献策。

近年来,东营市经济高速发展,东营市民收入普遍增加,东营市民人均汽车保有量也稳步增加,目前城市百户居民拥有汽车已超过52辆。汽车保有量猛增的后遗症之一就是带来了交通拥堵。1月8日,刚刚报到的政协委员纷纷提交提案,截至当日18时,在已收到的86件提案中,有多位委员关注城市拥堵。市政协委员尚英明、刘世勤和陈崇喜就提交了5份提案直指交通拥堵,为城市治堵开处方。

科学设置交通信号灯

“可将部分路段设置为潮汐车道,缓解交通压力。”东营市政协委员刘世勤认为,目前东城由于居民的居住区大多在城区北部,办公区则在城区南部,造成早晚车流量不同,上班时间南行车辆多,下班时间北行车辆多,沂州路、胶州路、东三路、东二路等路段容易发生堵车现象。刘世勤对此进行调查后,建议交通部门参考学习国内其他部分城市已经实施的“潮汐车道”来缓解交通压力,根据早晚交通流量不同情况,对有条件的道路,试点开辟某一车道不同时段内行驶方向变化,“如在府前大街与沂州路路口,下班时间府前大街由西左转向北车辆较多,车队常常会排到金水桥,极容易造成交通事故。交警部门可将该路口设置为‘潮汐车道’,加大下班时间该路口北行的通行能力,可望缓解堵车现象。”

刘世勤调查中还发现,有部分路口左转车辆较少、但直行车辆较多,左转车辆单独占用一个车道造成资源浪费,他建议此类路口可将信号设置为左转加直行,加大车辆通行能力。

东营市政协委员陈崇喜提交了关于城区交通信号灯进一步实行人性化调控的建议,他认为东营市部分交通信号灯调控已经实现了昼夜差别化,但在部分路口尤其是一些非主要交通路口,仍然在实行昼夜一种模式,“白天车流量多,夜间车流量少,如果信号灯昼夜等待时间一样长,是不合理的。”他建议能将信号灯进行人性化调控,合理设置昼夜红绿灯时间,减少行人车辆等红灯的时间。

加强部分道路疏导管理

“现在济南路堵车太严重,亟需下大力气整治。”东营市政协委员尚英明提交了两份关于加强道路管理的提案。他表示,随着市民拥有的私家车数量增多,堵车现象在商业区、学校、医院及机关单位密集的济南路部分路段尤为严重,“之前仅仅是上下班时间堵车,但近来已经是全天性拥堵了。”

尚英明建议相关部门能加强对济南路的管理,“可将济南路作为严管街,减少车辆横穿济南路路口,如取消滨海公安局前、商业大厦前的横穿路口,改为仅行人通行。在西二路、西三路、西四路与济南路交叉口增设调头标识,将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段公交站牌西迁50至100米,并对济南路段实施白天单双号限行。”他还建议进一步规范、疏导机动车道、人行道,使之能各行其道。

尚英明在调查中还发现尽管济南路已经单独划出了公交车专用道,但利用率不够,常有车辆、行人混行其间,给公交车快速通行带来很大障碍,“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对非公交车挤占公交车道行为的处理力度,还道路于公交。”

设立免费公共自行车服务点

“现在很多一线、二线甚至三线城市都在市区推出了免费公共自行车服务,这对缓解城市拥堵、雾霾很有效果。”为推广低碳、环保生活,方便市民绿色出行,市政协委员陈崇喜在借鉴周边城市经验的基础上,建议我市尽快设立市区免费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提升城市服务功能。目前,多数一线、二线城市和部分三线城市都已开展了此项公益服务,与我市相邻的滨州、青州都已启动此项工作,“在30万人口的青州主城区,有10000辆公共自行车和超过500个存放点。”

除此之外,处于维护交通安全的考虑,东营市政协委员尚英明还建议加大对夜间行车违规使用远光灯的行为处罚力度,治理滥用远光灯行为。 (记者 陈同磊) 

相关专题: 东营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提案直指交通 方子 治堵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