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冬季防治五脏疲劳 饮食调理是关键


来源:寻医问药网

原标题:冬季防治五脏疲劳饮食调理是关键 寒冬来袭,很多朋友容易感到疲乏无力、犯困等症状,如果不及时调治,进一步引发感冒、消化不良等病症,那该怎么办?不要急,其实日常生活中的饮食调理也是一个很好的调治

原标题:冬季防治五脏疲劳饮食调理是关键

寒冬来袭,很多朋友容易感到疲乏无力、犯困等症状,如果不及时调治,进一步引发感冒、消化不良等病症,那该怎么办?不要急,其实日常生活中的饮食调理也是一个很好的调治方法。身边的很多食材,就可以有效缓解以上病症。

脾疲劳懒言少食

脾伤疲劳,引起食欲不振、懒于言语等症,多因饥饱失常,酒食过度,或忧愁思虑过多所致。治疗以益气健脾为主,兼以行气活血。

山楂薏米健脾粥生山楂10克、生薏米100克,加水煮成粥食用。每周食用2~3次,连续1个月。若配合饭后散步半小时,效果更佳。

肝疲劳急躁易怒

多因酒食辛辣,或压力过大、疲劳过度所致。常有手足心热、脾气急躁、大便秘结、小便黄而短涩等表现。治疗以养阴柔肝、祛疲醒神为主。

杨桃荠菜养肝汤杨桃4~5枚切开,荠菜500克洗净,加水煎汤饮用,每日1次,连服1周。中医认为,杨桃甘酸而微寒,甘酸可养肝阴,微寒去内热;荠菜可通血脉,利小便。适用于怒气伤肝、大便秘结、小便短黄等症。

心疲劳心悸失眠

多因思虑过度或紧张所致。表现为心悸、多梦、盗汗、舌苔薄白或边尖略红。治疗以养心安神、提神醒脑为主。

柏子仁养心粥柏子仁15克去皮壳、捣烂,与粳米60克煮粥,待粥将煮熟时,加入适量蜂蜜。柏子仁甘平,可养心安神,对于治疗心悸、失眠、健忘等心伤疲劳症状效果明显。由于柏子仁润肠通便,大便泄泻者慎用。

肾疲劳腰膝酸痛

肾疲劳表现为耳鸣、精神昏愦、腰膝酸软、足跟酸痛。治疗以强肾固精、祛疲提神为主。

虫草炖龟补肾汤冬虫夏草3克、川芎5克、淫羊藿10克、肉苁蓉12克、土茯苓15克、草龟1只,加适量清水,用文火煮3小时,调味后食用。连服10天即可见效。

肺疲劳口干咽痛

多为肺气不足或久病失养所致,表现为呼吸表浅、口鼻干燥、咽痛、皮肤干燥、毛发焦枯等。治疗以宣通肺气、祛除疲劳为主。

山药杏仁牛乳煎杏仁200克用温水泡胀,去皮尖,捣烂,加入牛乳1200毫升,过滤取汁。干山药200克研为粉末,倒入杏仁牛乳汁中,搅匀,密封,隔水炖2小时。每次取1匙,用温黄酒化开服下,连服2周。

冬季寒邪入侵机体很容易导致人体疲倦,这个时候不妨试试以上介绍的几款食疗方,在祛除寒邪的同时又可以增强人体抗病能力。

相关专题: 冬季防治五脏疲劳 饮食调理很关键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饮食 防治五脏 疲劳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