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手机“低头族”该抬头了


来源:今晚报

“自从有了微博,就没好好看过一场电影。电影开始前发微博,开始后发微博;看到好笑的地方发微博,看到看不下去的地方发微博;看到好电影发微博,看到烂电影也发微博……”  “自从有了微博,就没有好好地吃过一顿饭。

原标题:手机“低头族”该抬头了

手机“低头族”带来的烦恼

“自从有了微博,就没好好看过一场电影。电影开始前发微博,开始后发微博;看到好笑的地方发微博,看到看不下去的地方发微博;看到好电影发微博,看到烂电影也发微博……”

“自从有了微博,就没有好好地吃过一顿饭。吃大盘鸡要发微博,吃拌面要发微博,吃烤肉要发微博,啃个馕要发微博,吃方便面也要发微博,没得吃还要发微博……”

“自从有了微博,没有好好看过一本书,捧起书就发微博炫耀自己在看书;没有好好地旅游过,还没出门就发微博炫耀自己要出门;没有好好逛过街,一走在路上就贼眉鼠眼地东张西望……”

这是有人发到网上的一段话。看完之后我们忽然发现,不经意间,智能手机已经发展到了令人恐怖的地步。这话绝不是危言耸听。想想我们每天拿着那个会发光的小方格子,对着它发短信、刷微博、发微信、上陌陌、淘宝、找食、看小说、聊QQ……在办公室、大街上、厕所、餐厅、床上、公交车、地铁、火车甚至自行车、电动车上,一天有多少时间是低着头对着它的。智能手机几乎占用了我们绝大多数的零散或者大把的时间,把我们本就忙碌的生活切割得更加支离破碎,却又填充得没有丝毫空隙。然而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还有那些血淋淋的教训。

7月25日,沧州女子张某在市区浮阳大道过马路时玩手机被轿车撞伤。8月2日,又一名市民由于走路时低头玩手机发生车祸。打开网络,稍微搜索就会看到,不少车祸视频显示,车祸的起因都是司机或者行人在行驶过程中低头玩手机造成的。

而手机的危害也开始逐渐被很多人所认识。近日,一项“手机叠叠乐”的游戏走红网络。该游戏鼓励朋友们聚餐时把手机交出来叠在一起,谁先受不了去碰手机,就要负责买单。从智能手机问世人们争相体验它的便利与时尚,到现在想方设法摆脱手机带来的困扰。几年的光景所带来的巨大变化,手机“低头族”让人们不得不深思。

手机“强迫症”好像“毒瘾”

凤凰网一项名为“手机依赖症:指尖上的毒瘾”的调查显示,69.2%的网友认为自己患有手机依赖症,其中,41.2%的网友每天花2—5个小时在手机上,17.7%的网友甚至花费时间多达5个小时以上。

笔者日前于晚6点钟下班高峰期在天津市南开区海光寺路口观察了半个小时。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居然发现将近40人一边走路一边拨弄着手机,而全然不管路上往来如织的车流人流。这40人里大多是年轻人,但是也不乏一些中年甚至老年人的身影。

笔者调查了解到,目前不少年轻人,尤其是年轻的白领,都患上了“微信强迫症”。其实,“微信强迫症”只是一个笼统的说法,除了微信以外,还包括手机QQ、人人网、微博等可以装在手机上的交流平台,或者说“网络交流强迫症”更合适一些。

“时不时就想去朋友圈,看看大家都有些什么新鲜事发生,如果是自己发了照片,就更加迫不及待地希望看到朋友们做何评论。”这是网友总结的“强迫症”典型症状。

采访中有人告诉笔者,前不久微信突然宕机3个多小时,短短3个小时的时间,居然让几乎所有智能手机用户“不知所措”,有的人甚至不停地“刷机”重启。家住南开区的小邹作为一个资深的“微信控”更是难受得抓心挠肝。小邹在采访中表示,自从有了微信,他就成了忠实粉丝,这么长时间过去了,微信已经是他生活的一大部分,而手机也成了他身上永不离身的“人造器官”。一旦微信宕机,他整个人都觉得“无比失落”。

而对于一些通过智能手机工作的人来说,其“强迫症”比小邹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同样在南开区某写字楼工作的Eleven告诉笔者,自从把智能手机作为工作的常用工具,他就从以前的“电话铃幻听”变成了“手机强迫症”。微信、手机QQ、微博、短信都是他时刻关注的东西。只要手机一有轻微的响动,马上拿起来查看,就是怕错过了什么重要的工作内容。

心理生理双重危害

有人说,现在的智能手机对人们的影响已经和网瘾画上了等号。这话并不是没有道理。智能手机确实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增加了我们的效率,甚至使人们能跨越时间、空间进行交流,满足人们社会交往的需要。但是同时也切割了我们的生活,开始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强迫症的心理问题。另外有专家分析,手机交往平台的出现还会使人们产生攀比心理。还有,沉迷于手机里的人,往往会漠视身边的亲人和朋友。正像网络上的名言:“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网络调查显示,很多人每天玩手机的时间远远高于和妻子父母儿女交流的时间。长此以往,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交流障碍,甚至家庭矛盾。

除此,生理方面的危机也不容忽视。近期有一项调查显示,65%的人因常低头而有双下巴。研究称,我们在低头时,脖子承受的压力是平常的三倍,而脖子的肌肉又是垂直生长,一旦胶原蛋白受压迫断裂而长出颈纹,就如同对折的白纸回不去了,而低头挤压的造山运动,让脂肪溢出下颚,久而久之定型出双下巴,而且容易患颈椎病。同时经常玩手机还会造成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

相关专题: 低头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手机 低头族 微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