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组织早提醒"不敌权力灯下黑


来源:钱江晚报

“组织早提醒”不敌权力灯下黑 原标题:“组织早提醒”不敌权力灯下黑 去年6月,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被立案调查,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在接受组织调查时,倪发科曾经抱怨:“如果组织上早提醒或早处理

“组织早提醒”不敌权力灯下黑

原标题:“组织早提醒”不敌权力灯下黑

去年6月,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被立案调查,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在接受组织调查时,倪发科曾经抱怨:“如果组织上早提醒或早处理我两年,我给国家造成的损失也不至于这么大,自己犯的错误也不至于这么严重。”

在不少革命电影中,找到组织就像找到了阳光。不过阳光也有照不到的地方,这些死角往往就是腐败的高发地。或许倪发科就处于照不到的地带,结果给党和政府酿成难以挽回的损失。这也提醒我们,反腐败一刻不能放松,要时时讲刻刻讲。

不过,仔细想一想,是否组织上及时提醒了就能遏制犯罪呢?我想不会。不然朱镕基总理当年不会说,即使前面是万丈深渊,是地雷阵,也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一些贪官久炼成精、在腐败的酱缸里玩得比什么都滑溜。反腐面对的正是地雷阵和万丈深渊,没有以命相搏的勇气,是打不死老虎的。像倪发科之流不见棺材不掉泪的真老虎,组织的很多话很可能只是耳旁风,而老虎屁股自古是摸不得的。

被称为“海南第一贪”的戚火贵,在执行死刑前也说,“如果当初及时提醒我,我不会落到这个地步”。河北“第一秘”李真身陷囹圄时,也埋怨没人早点提醒他。这更像是一种孩子般的矫情,似乎自己永远是爸妈怀里的宝贝,没有管教没有关怀就不会成长。这是贪官常用的“心理防御机制”,从心理学上说,个体总是倾向于将自己不能容忍的冲动、欲望、责任转移到他人的身上,以免除自责的痛苦。其实,这些贪官心里明知贪婪与腐败丑恶之极,难以容忍,于是将责任转移到“组织”头上,以免除自责的痛苦。

说来为何组织不早提醒或早处理,重要原因在于有些老虎权大于法,甚至以权力代替法律,以权力代替组织。所谓“灯下黑”即是此理。“灯下黑”的经典理论有三条:1、人们对发生在身边很近的事物和事件反而不能察觉;2、负责打击非法行为的机关内部存在非法行为,如缉毒人员贩毒;3、多指越是危险的地方反而越安全。当人治等于法制,当官员等于组织,自己照不出自己缺点,组织也形同虚设,最危险的地方自然也最安全,于是给国家造成的损失越来越大,自己犯的错误也越来越严重。

其实,无论是打苍蝇还是打老虎,首先要处理好组织和权力的关系,不能让个人的权力凌驾于组织之上,否则组织的提醒和处理无从谈起。(付瑞生)

相关专题: 凤凰网山东·德耀齐鲁  

相关新闻:

标签:组织 权力 提醒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