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见义勇为英雄烟台农民李京珊访谈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见义勇为英雄烟台农民李京珊访谈第十一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小礼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永康、刘云山、孟建柱、陈至立等接见了英模代表并与他们合影留念,我们今天

原标题:见义勇为英雄烟台农民李京珊访谈

第十一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小礼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永康、刘云山、孟建柱、陈至立等接见了英模代表并与他们合影留念,我们今天特别请来了其中一位“全国见义勇为英雄”作客新华网和网友讲讲他们的故事[主持人赵艳]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华访谈。第十一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小礼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永康、刘云山、孟建柱、陈至立等接见了英模代表并与他们合影留念,我们今天特别请来了其中一位“全国见义勇为英雄”作客新华网和网友讲讲他们的故事,欢迎,首先要祝贺获得“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在访谈开始先和我们网友自我介绍一下好不好?

[李京珊]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叫李京珊是山东省烟台市莱州的一名普通的农民。

[主持人 赵艳]我们的英雄是来自基层,而且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却能做出让大家感动的事迹,今天作客新华网我们很多网友也想听听你们的英雄故事。

[主持人赵艳]我知道李师傅非常英勇,还曾经作为便衣来帮助民警抓获犯罪分子是吗?

[李京珊]对。这十几年来我协助公安机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00多名,其中受到刑事处分的100多人,劳动教养的60多人,行政拘留的300多人,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达800多万元。在这期间我个人也受过十几次伤,其中重伤两次,虽然亲人们总是担心我,可是我从没后悔过,也没有退缩过。见义勇为、惩恶扬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作为一个山东汉子,我有义务也有责任把这个美德传承下去。

[主持人 赵艳]刚才讲到了面对歹徒都受过伤,遇到过困难,那么你们在面对歹徒的尖刀时是否会觉得有一丝害怕?

[李京珊]在见义勇为的过程中危险总是有的,最严重的一次,我在抓一名盗窃摩托车的窃贼时,穷凶极恶的窃贼持刀拼命抵抗,他这种行为正是非常恶劣的表现,最终我将他擒获,我也在搏斗中受三处刀伤,其中一处位于心脏下方1.5厘米处,连抢救我的大夫都说你真是福大命大。在这里我也提醒见义勇为的朋友们:在见义勇为的过程中尽量避免危险才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 赵艳]我们都知道见义勇为这个事情其实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但可能很多人没有那么大的勇气在面对那种情况时还能毅然决然地挺身而出。我知道您英雄事迹很多,能不能给我们具体举一两个比较详细的例子?

[李京珊]1997年开始我自己经营一个饲料店,每天都在忙碌,时间久了经常会遇到一些老人钱财被扒窃或者摩托车、自行车、电动车被盗窃的情况。我印象最深的是1997年冬天,在田地里一个60多岁的老太太趴在雪地里很伤心地哭着说辛辛苦苦挣的6000元钱被抢走了,这是给她老公治病的钱,看着她哭得那么伤心我心里一阵辛酸,从那时候我就下决心发现盗贼一定要抓到他们。每当抓到小偷时回想老太太在雪地里哭着的样子我总感到很自豪,因为偷老太太钱的小偷过了很短的时间就被我抓到了。一直到现在我总共抓获盗窃嫌疑人500多名,我感觉我自己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但是在我自己的事迹被不断报道后及越来越多和我一样身具正义感的人都找到我,向我表达他们的决心。在我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我一定要继续抓获盗贼,这也是我一生的追求。

[主持人 赵艳]我知道您在抓获盗窃嫌疑人的时候和歹徒还有搏斗,您是因为自己练过功夫吗?您确定您一定能制伏歹徒吗?

[李京珊]没有,那个时候看到有人盗窃财物时不容你多想,一定要把他拿下。

[主持人 赵艳]我看您的身材还比较结实。

[李京珊]我从1997年开始抓小偷的时候,自己也开始不断地加强锻炼,在这个过程中也在一直想办法如何把嫌疑人制伏。

[主持人 赵艳]您做好事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会得到这么高的荣誉?

[李京珊]对于这些荣誉和奖励,我心里既感到不安又感到激动,我一定会把这份荣誉化为鞭策,为了老少爷们的幸福,为了全社会的安宁,在今后人生的道路上我永远会见义勇为,该出手时就出手。

[主持人 赵艳]我们知道见义勇为不是一个人的事,怎么感染周围的人?现在这个社会上发生事情没有人去营救的事情很多,您是见义勇为的英雄,如何感染周围的人?有人会说你很傻或者怎么样怎么样的,你如何感染周围的人让他们也能见义勇为呢?

[李京珊]我的朋友也曾在我身边说过“有警察,你管什么闲事”这些话,使我很受打击,我也曾不止一次地接到过恐吓、报复的电话,也经常遇到我抓到的刑满释放人员,说实话我也曾担心、害怕过,我多少年拒绝了很多次电视台的采访,也拒绝了很多城市接我去做报告的事情,我不是耍大牌,但是我敢于面对,敢于沟通帮助嫌疑人做个好人,甚至去挽救他们,使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有的还与我结成了朋友。我坚信邪不压正,正义永存。

[主持人 赵艳]那这样的情况李师傅遇到过来是救人却被人诬陷吗?

[李京珊]有,在反扒过程中抓到犯罪嫌疑人需要有证据,有一次在大街上我们发现一个嫌疑人正在掏包,我们慢慢跟踪他,等他从一个老汉身上偷了钱包后我们问老汉你丢钱了没有,老汉抬头看看我:你为什么问我丢没丢钱,我丢没丢钱与你有什么关系?因为要抓到犯罪嫌疑人必须要有证据,有受害人。我紧跟着老汉,他都不跟我答话就走,并且很恼怒的样子,但是当我问到第七遍的时候,老汉一掏口袋他说:钱没了。我问他丢了多少钱,他说丢了130块钱,我们马上联系民警把这个嫌疑人抓到了。当我静下心来的时候我在想,现在的人为什么这个样子,本来是做好事的,结果让我自己都不理解了。

[主持人 赵艳]其实见义勇为是一种精神,我们在见义勇为的时候,不仅面临着自己生命财产安危的问题,也会遇到做好事后反而被误解或者是误会的时候,这种情况深深刺痛着我们,但是这种精神还要传承下去,现在我们有最美的老师张丽莉,包括最美的司机吴斌。在你心中有没有什么样的榜样?

[李京珊]我从小就比较欣赏警察,因为警察在我心目中他就是为了人民的平安,为了国家的财产不受损害整天都在忙。所以我从小就想做一个警察。

[主持人 赵艳]难怪您经常和警察与民警合作,做便衣来抓小偷,就是因为小时候有这样的理想想当警察。

[李京珊]对。

[主持人 赵艳]我知道您已经得到了很多的荣誉,那接下来有什么样的打算?我知道您的梦想就是想当警察,我知道您是个体经营户,那接下来您还从事您的个体经营户吗?还是希望能够加入到我们的民警当中成为他们的一员?

[李京珊]这次荣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称号,对我来说也是见义勇为的人生第一步,我也会继续践行在全社会倡导见义勇为,让越来越多的人面对窃贼,面对危难时挺身而出。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的社会也会越来越平安,越来越和谐。

[主持人 赵艳]谢谢,其实我们的见义勇为不一定要求每一个人都要挺身而出,您在关键的时候只需要一个电话,或者只需要你的一声呐喊,在面对邪恶势力的时候能伸张正义这些就足够了,也是每个人应该做的。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希望见义勇为的道德之花开满全国。谢谢大家,也谢谢网友对我们本次访谈的关注,再会。

相关专题: 凤凰网山东·德耀齐鲁  

相关新闻:

标签:英雄烟台农民李 见义勇为 李京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