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费县卫生局四个“强化”推进“四德”工程建设


来源:山东卫生新闻网

原标题:临沂市费县卫生局四个“强化”推进“四德”工程建设 山东省费县卫生局把握四个“强化”,着力关键点,扎实推进以“爱德、诚德、孝德、仁德”为主要内容的“四德”工程建设活动深入开展,全面推进民本卫生

原标题:临沂市费县卫生局四个“强化”推进“四德”工程建设

山东省费县卫生局把握四个“强化”,着力关键点,扎实推进以“爱德、诚德、孝德、仁德”为主要内容的“四德”工程建设活动深入开展,全面推进民本卫生、和谐卫生、信息卫生、文化卫生“四个卫生”建设。以开展“创建和谐文明单位、争当医德医风模范”为载体,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服务质量。

一、强化“四德”意识,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

成立了卫生系统推进“四德”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将其作为一项基础工作和民心工程长抓不懈。继续在全县卫生系统深化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切实做到“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的目标。弘扬先进,鞭策后进,形成长效工作机制。“5.12国际护士节”表彰了10名“全县十佳护士”和60名“全县优秀护士”,发挥了模范带动作用。 “三直三评”大回访万人大评医活动最佳科室21个和最佳工作人员21名。组织对局机关科室进行月度、季度考核。评选工作先进科室8个,工作先进个人8名,卫生红旗科室12个,卫生标兵12名。开办“道德讲堂”10期。充分发挥“道德讲堂”导向、平台、辐射作用,创新“五化”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布局标准化、流程规范化、对象分众化、形式多样化、发展纵深化。切实把道德讲堂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扩大覆盖面,推动道德讲堂建设向纵深发展,在乡镇卫生院巡回开设道德讲堂,突出自身特色,挖掘先进事迹典型,讲述身边道德故事和好人善行,引发医务人员深思,激起道德共鸣。

二、强化服务创新,着力构建廉洁高效的医疗卫生环境。

立足服务民生、改善民生大局,大力实施“强医惠民”工程。对村卫生室实行“村办院管”的一体管理办法,规划设置原则上按一个行政村或两千人以上服务人口、步行15~20分钟左右的服务半径设置。全县合格设置426个标准化村卫生室、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完成了100处高标化卫生室的建设。无卫生室的村,所辖该村的卫生室要每周不少于两次巡诊,为群众送医送药上门,实行了全覆盖。家庭医生式服务签约128526户,422040人,签约率为53.1%。发放22万份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服务卡。超额完成农村妇女“两癌”筛查30443人,发放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4787人,发放补助资金1675450元。组织卫生下乡、“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4.7”世界卫生日、“4.25”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5.15”预防碘缺乏病宣传日、“5.31”世界无烟日、母婴保健法宣传周、“10.8”全国高血压日、“12.1”世界艾滋病日等大型宣传日宣传活动10余次,免费发放各类健康教育宣传材料187种,共计发放83.7万份,播放健康教育音像资料102种,悬挂宣传横幅121条,设立更换宣传栏2568个,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2451期、现场咨询活动231次。

三、强化品牌塑造,着力树立规范守信的服务理念。

成立了天使义工志愿服务队暨天使爱心基金会。23个单位共有400余名志愿者参加。成立了天使爱心基金会,在全县卫生系统开展“博爱沂蒙”募捐活动,完成捐款12.55万元,从爱心基金中拨付2万元,用于帮扶梁邱镇龙翔村村民饮水工程和高标准卫生室建设。

四、强化形象提升,着力实现医德医风的新提升。

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评议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行评活动的开展,强化医德医风建设,从而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医德医风建设长效机制,倡树卫生行业良好的外部形象。连续第二年开展“三直三评”大回访万人大评医活动。局机关科室协同各医疗卫生单位,深入基层开展回访座谈、交心谈心,面对面了解基层和群众的真实意愿。共建立群众联系点(联系人)769个,访评10416人。结合新农合制度建设“回头看”活动开展了大额补偿患者及村级定点医疗机构补偿患者回访调查。共回访大额补偿患者3762人,村级定点医疗机构补偿患者2299人。现场解答群众问题4000余个,收集、整理、归纳意见建议60余条,修改不方便群众报销的工作流程3项,上门为群众办理、送交补办新农合医疗证、特殊门诊疾病报销卡等证件400余个。结对助残帮扶村梁邱镇龙翔村88名残疾人,并赠送了月饼等物品及慰问金4万余元。同时宣传了健康知识和医药卫生政策,受到了村民的好评。

费县卫生局强化“四德”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和新农合大病保险补偿“两项重大改革”,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基层新机制运行、新农合“三项制度”,着力提升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卫生信息化、卫生队伍“四个能力”,进一步提高“四个卫生”建设水平,为“一城五地、生态费县”再立新功,创造“百姓健康、卫生和谐”的新局面。

(明华)

相关专题: 凤凰网山东·德耀齐鲁  

相关新闻:

标签:卫生 建设 工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