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清大学城片区:一个科技园,孵化一座城


来源:凤凰网山东

8年前,这里还到处是农家的小院和田地,典型的一派农村景象。从2004年开始,随着大学科技园的兴建和部分高校的入驻,这里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会。2008年,第七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举办地花落长清大学城

8年前,这里还到处是农家的小院和田地,典型的一派农村景象。从2004年开始,随着大学科技园的兴建和部分高校的入驻,这里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会。2008年,第七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举办地花落长清大学城内,这无疑为该片区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大学科技园的落地和园博园的建设使这个片区发散出浓厚的人文气息,再加上这里怡然秀丽的自然环境,吸引了众多商家的加入,一些很有实力的品牌开发商也纷纷入驻。现在,这里到处林立着崭新的建筑群,宽敞而又整洁的马路上行人和车辆日渐增多,各项配套设施也日益完善,这里已成为一片炙手可热的区域。

区域概况:

长清大学科技园,又称长清大学城,位于济南市长清城区东部,东起京福高速公路,西至济菏高速公路,北接济南经济开发区和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南与五峰山省级旅游度假区相连。规划面积43.11平方公里,建设用地30平方公里。该地区山清水秀,环境优美,交通便利。规划入驻12所高校,24万在校生,建设各类建筑物2000万平方米,总投资40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一个拥有40万人口,具有“生态、旅游、高教、科研、新城”五区功能合一的现代化新城区。

目前长清大学城已入驻山东交通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轻工业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等11所高校,在校师生近20万人,到处是追寻和汲取知识的身影,空气中都飘散着淡淡的书香气息,浓郁的文化氛围使该区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文居住区。

2008年底开始的园博园的兴建和2010年第七届园博会的落幕,为该区带来一座可以饱览全国各地城市以及国外21个国家园林和花卉景观的五千多亩的城市园林,使该区的道路设施和绿化环境得到了极大地提升。翰墨书香的人文环境和怡人秀丽的自然环境使该区成为了济南人居新区的典范。

区域展望:

自古以来,在人们的观念中就是“山主贵,水主财”, 依山而居,临水而栖,融于山水之中,成为了居住的至高境界。长清大学城片区内有景色优美的济南国际园博园,周边有五峰山旅游度假区和国家级湿地公园----济西湿地,再加上大学城浓郁的文化氛围,已经吸引了包括国内一流的品牌开发商恒大地产在内的多家开发商的入驻。随着他们各个项目的完成和业主的入住,各种配套设施必然会越来越完善。而规划中的如济南通长清轻轨、大学科技园三甲医院、园博园奥特莱斯等项目的实施也会吸引更多的人这里买房置业。可以预见,该区域在3-5年时间内将成为长清区的一个新的居住中心。

山东社会科学院省情综合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徐光平也表示,长清大学城不仅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为当地农民创造了就业机会,而且也提升了土地价值。

政府强势注入 大学城腾飞新动力

济南政府自2012年起,连续3年内对长清区在土地、财政、产业、交通设施建设四大类共9个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加快长清融入中心城区发展,其中,济南创新谷和轻轨项目建设是长清发展的重大项目。这是继“举全市之力帮扶商河发展”和“三年突破平阴”之后,推出的发展区域经济的又一重要举措。

2013年长清政府直接招商引资,年产值千亿元的创新谷规划完成。以大学科技产业为链条的长清大学城经济区即将与西部西客站片区、东部奥体文博片区并驾齐驱,成为济南经济发展第三极,财富新高地。

以西客站片区、大学科技园(论坛)、济西生态区为核心,以“齐鲁新门路、泉城新商埠、城市新中心”为定位,重点发展商业商务、金融服务、文化会展、总部经济、科技研发、休闲旅游等现代产业。济南西城,将成为济南经济新动力。未来发展,看西城。

西城在造一座新城,长清大学城是新城的城中城。大学城文化氛围浓厚是宜居宜业的好去处,大学校园商圈作为一种商业模式早已经存在于国内外各大高校周边区域,高校经济圈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发展成为一种较为成熟的经济现象。在我国的形成和发展方兴未艾,并且已经成为部分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利润增长点。

多家知名房企进驻

2005年,随着长清大学城建设正式启动,房地产市场开始发展起来。据专家介绍,起初长清的房价很低,大约在2000元/平方米,如今已涨至6000元/平方米,足足翻了三倍。此地段云集了众多地产项目,但多是住宅项目,纯商业项目只有三庆·青年城(论坛)。“每次开盘,每次火爆。”三庆·青年城的一位经理说,我们项目在大学城的核心区位,是长清大学城商圈唯一成熟商街,随着西城的发展,升值潜力巨大。近期有一栋商铺将要加推,有兴趣的朋友要把握机会。

大学城的商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品牌商家,阿迪、屈臣氏、肯德基、如家等一线品牌都已签约或准备签约进驻三庆青年城(论坛),该片区未来的价值将不可估量,投资此地,增值无限。

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省房地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大海表示,随着长清大学城建成并投入使用,大量师生随之入驻,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商机。“长清大学城极大地带动了周边区域的经济发展,对区域房地产市场也起到了重要的催化作用。”

据孙大海介绍,长清大学城优化了区域投资环境。随着该大学城投入使用,区域交通网络得到完善,区域整体形象及文化底蕴得到了大幅提升,投资环境不断优化,有效地提升了周边房地产项目的附加值。目前,该大学城周边的楼盘以高档住宅和别墅为主,大学城独特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了周边楼盘的品位。一些开发企业对于教育地产更是长远打算,逐渐形成了从幼儿园、小学、中学直到大学的一条龙教育服务体系。同时,大学城的人口聚集效应也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业、餐饮业发展。

据了解,在长清大学城周边,目前云集着包括恒大地产、鲁商置业等多家知名房企。其中恒大地产在当地开发了上千亩的住宅项目。鲁商置业的开发体量超过了100万平方米,其业态包括住宅,商业等,均为当地价格最高、销售量最大的楼盘。除此之外,一些企业还在当地开发了文化产业园及学生公寓等。

对于因长清大学城而兴起的房地产市场,徐光平认为,这说明房企十分认可大学城周边地块的价值。而在以前,这些地块都属于产量较低的山地,经济效益很低。

教育与产业有待融合

目前,长清大学城内的师生人数已达15万人,且周边楼盘的入住者也多为“刚需“群体,但配套设施不足、交通较为不便却成为制约其进一步发展的一个瓶颈。

“这边的生活比较枯燥。学生们除了去教室、图书馆、宿舍之外,几乎很少有其他可去的场所。”朱江介绍说,当地只有一条商业街。

此外,在大学生就业方面,长清大学城目前还没有做到教育与产业的结合。据悉,当地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建立动漫产业园区等,但效果并不明显。“发展区域经济是一个酝酿、积累的过程,不是建几座大学就万事大吉了。在产业配套方面,长清大学城更需要与主城区相融合。”

孙大海坦言,目前国内一些大学城仅仅完成了高校的聚集,成为了高校在地理位置上的“加法运算”,但对城市经济的催化作用并不明显。同时,大学城往往人口流动性较大,寒暑假“空城”现象明显。

徐光平也表示,在产业发展方面,长清大学城相对比较薄弱,没有相应的配套产业,缺少适合大学生的创业园区,这些都需要逐步完善。

本文根据中国房地产报、搜狐焦点网、腾讯房产等网站综合整理。

相关专题: 挺进省城西部——长清  

相关新闻:

标签:长清大学城 片区 孵化一座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