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园博园美景无人“怜” 专家望轨道交通带活


来源:济南时报

原标题:“轨道”身边过能否盘活园博园 济南时报6月19日讯(记者卢明李永明) "园博园目前的游客量正处在谷底。"2009年9月,第七届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在这里举行,是历届园博会中规模最大、参展城市数量

原标题:“轨道”身边过能否盘活园博园

济南时报6月19日讯(记者卢明李永明) "园博园目前的游客量正处在谷底。"2009年9月,第七届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在这里举行,是历届园博会中规模最大、参展城市数量最多的一届,可谓盛况空前。闭幕3年余的今天,景色依旧美,只是少人赏,偌大的园区冷清得让园区一位相关负责人发出这样的慨叹。

不久前,济南轨道交通线网规划通过了专家的论证。按照规划,轨道R1线途中紧贴园博园西侧道路而过。这能否给园博园带来新的契机,盘活周边地块,带动其向着休闲综合体方向发展?

探访场景一

美丽的景色和冷清的园区

6月的园博园迎来了一年中风景最好的时节,其碧水绿树的自然景观和散发浓郁文化气息的场馆相映生辉。

漫步其间,零星的散客、墙角静静停着待出租的自行车、坐在树下怡然瞌睡的保洁员,都在静静诉说——这样美丽的风光只有少数人在欣赏。"每个景区的游客量都是有波峰、波谷的曲线,园博园目前的游客量正处在谷底。"园区一相关负责人说。

6月16日周日下午4点左右,沿着园博园湖西侧走了一遭,记者发现,济南馆附近可以说是最热闹的地方。坐在长廊里休息的、站在湖边吹风的、在湖里游泳的……二十多个人聚集在这里聊着天。"大部分都是周围庄里的人,他们几个是来游泳的,天天来。"其中一个中年男子说。

记者在此处问了10个人,他们均未买票。其中有三四个学生说:"保安不让进,我们翻护栏进来的。"

济南馆一商店的经营者证实,这些人大部分都不用买票,"现在生意不好干,游客太少了,哪有买东西的啊?每天也就卖卖矿泉水, 纪念品很少有人买。"

6月17日下午,记者自南门进入园博园,在园区内游览约半小时,其间除保洁人员和正在修缮场馆的工人外,只见到两名骑自行车的游客。"我们是从北门骑过来的,没见到多少游客。"其中一名游客说。之前的6月14日上午,记者驱车自西门进入,沿湖边走了一段距离后,也只看到两三个游客。

在园博园的一处租车点,两轮的自行车、四轮的电动车,整齐摆放着,并没有空着的车位。

场景二

毁掉的护栏和正在扩建的场馆

场馆是园博园的精髓之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园4年来大部分场馆都到了维护和修缮期,"今年主要工作之一就是维护修缮场馆,目前苏州馆和杭州馆的修缮工作正在进行"。6月17日下午,在苏州馆、杭州馆附近,记者看到周边已被铁挡板围起,栅栏内十几名工人正在施工。其中一名工人说,他们正在建设一幢二层小楼,建成还需要两三个月。园博园景区相关负责人同时透露,山东馆的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很快即可移交。

在园博园探访时记者发现一个特殊的现象,景区外围的栅栏有数十处修补的痕迹,有几处还未修补,留着大大的缺口。在栅栏外巡视的保安说:"这些都是人为破坏的,就是为了逃票进园。"记者注意到,西侧栅栏的破坏情况尤为严重,粗略数了数约有30余处修补的栅栏。"西侧距居民区比较近,离学校也近。有些人想来玩又不想买票,就破坏栅栏。"一保安说,园区面积大,很难做到实时监管,"这边栅栏刚修好,明天早晨一看那边又扒开了"。

调查

数据一 酒店上月盈利比去年同期缩减一半

济南园博园大酒店位于济南园博园景区内,是长清大学科技园周边唯一一座星级酒店。虽然酒店是景区的一部分,但经营金额并不呈交给景区。据园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酒店此前归山东大厦管理,目前直接归济南市西区投融资管理中心负责。

"酒店主要以政务性接待为主,今年限制'三公'消费后,酒店生意有所下降,但现在酒店订房间仍需要预订。"6月16日,该酒店一经理介绍,由于酒店处于僻静的郊区,不少单位选择到此开会。据介绍,当日便有一家政府单位在此开会、就餐并住宿。在酒店内一处100余平方米的游泳池内,20余名游客将泳池几乎占满。

该酒店内部张贴栏上公示出了酒店2013年5月费用统计,其中2013年5月总营业额为160余万元,与今年4月份营业额基本持平,与2012年5月份相比,缩减了近一半。

据介绍,酒店总共有70余间客房,一天的价格基本都在四五百元左右,不会因节假日而调整价格。为增加酒店生意,进酒店消费的游客无需购买景区门票。

对于酒店消费人群,工作人员介绍,工作日期间主要以政务性接待为主,周末散客较多。与此同时,平时不少从外地来园博园拍婚纱照的游客晚上选择在酒店留宿,酒店已与不少婚纱摄影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组团入住可享受特殊优惠。

数据二 去年接待五六万对新人婚纱摄影成一大经济支柱

园博园景区突出文(文化)、水(泉城)、花(花卉)特色,推崇文化和自然的和谐共处,自然风光和文化底蕴是园区之本。连日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婚纱摄影已经成为景区的一大经济支柱。

17日,园博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景区建成至今,前来拍照的婚纱摄影公司数量不断增加。"不仅有泰安、莱芜等省内城市的摄影公司,河北等省外城市也有人慕名来拍婚纱。"经前期调查发现,市区、仲宫镇等地不少婚纱摄影公司宣传称,公司以园博园为婚纱摄影基地。

17日,一婚纱摄影公司正带着两对新人在景区草坪上拍照。拍摄婚纱照的人员介绍,去年自己与景区谈了合作,生意不错。"景区里场馆比较多,也贴近自然,就是有的场馆太旧了。"其中一对新人称。

提及2012年来景区拍婚纱照的人数,工作人员介绍,至少有五六万对新人。除了景区内独具特色的各种场馆作为优势,景区管理处专门制定了针对婚纱摄影公司的政策,交1000元可以有25对新人入园拍婚纱照,"一对新人只需要交40元,还可以带3个工作人员入园"。

目前景区的创收来源包括门票、婚纱摄影公司,以及乘客坐游船、租用电动车、房屋租赁等。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婚纱摄影方面是景区的一大特色,比景区门票创收要低,但已成为景区经济的一大支柱。

观点

受益轨道交通规划,储备空地可能激活园博园或可打造休闲综合体

济南轨道交通前期研究规划工作,线网规划已经结束,并通过了专家的论证。按照规划,轨道R1线将通到园博园。对此,园博园景区相关负责人及多位专家表示,这将给园博园带来新的契机,园博园可以向着休闲综合体方向发展。

据了解,济南轨道交通一期项目将包括3条线路,分别是济南西站到长清大学园区的R1号线、济南西站到济南新东站的R2号线和龙奥片区到济南机场的R3号线。其中轨道R1线途中紧贴园博园西侧道路,北起非遗园(济南西站北附近),南至长清大学园区,为南北向市域快线,连接长清组团中心和济南西站副中心,串联创新谷、园博园、大学城、济南西站等重点区域。R1线在绕城高速以内以地下为主,绕城高速以外以高架为主。

园博园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轨道交通的开通将推动周边经济的发展,包括周边的商业、地价等都会有大的变化。

山东省青年政治学院旅游学教授张青介绍,规划有望激活园博园目前的储备空地。园博园可以做服务设施的设计,不妨将自然、文化、历史相结合,引进一些有品位的项目,比如每年的合唱节、雕塑节。她表示,景区一定要避免娱乐化,目前几个打造娱乐化的景区案例都很失败。景区应发展高端项目,带有艺术性质的,比如咖啡馆、酒吧、高档餐厅等私密性的场所,吸引高端人群,不要做餐饮业,避免破坏整个景区的品位。

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国忠介绍,轨道交通为从市区向郊区流动的游客提供一个承载空间,园博园作为终端站自然会从中受益。与此同时,园博园周围的配套住宅将逐渐增多,对于休闲房产来说肯定是机遇。轨道交通是有规律性和时间性的大众交通工具,把城市交通的不可预测性消解了。国外存在的钟摆式人口,基本是工薪族的白领,主要选择轨道交通沿线居住,他们在城区上班,晚上回郊区居住。他介绍,轨道交通接通后,园博园的经营业态将有更多方式,还可以打造休闲综合体等。

相关专题: 挺进省城西部——长清  

相关新闻:

标签:园博园 济南 轨道交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