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清创文明城多点开花 变化让居民津津乐道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长清创文明城多点开花 济南日报讯(通讯员 郭廷瑜 记者 邵明红) 昔日脏乱的集贸市场,清理了死角,修整了路面,干净清爽;昔日嘈杂的街边巷口,亮了路灯,装上了健身器材,建起了文化广场。每当夜

原标题:长清创文明城多点开花

济南日报讯(通讯员 郭廷瑜 记者 邵明红)  昔日脏乱的集贸市场,清理了死角,修整了路面,干净清爽;昔日嘈杂的街边巷口,亮了路灯,装上了健身器材,建起了文化广场。每当夜幕降临时,城乡大大小小的广场上都有舞动着的身影,经典音乐在街头的各个角落飘荡……走进济南市长清区,创城带来的新变化为居民们津津乐道。

作为省级文明区,长清创城工作结合济南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着力体现民生,从文化建设到设施投入,努力提高市民满意度,将长清打造成宜居幸福之城。

民生为本打造宜居环境

“我们小区变化可大了!”济南市长清第二居民小区的杜大姐高兴地说,现在路边垃圾不见了,乱扔乱放现象也没有了,保洁员一天打扫两次,整个小区又干净又整洁,住着特别舒心。自2月18日起,长清区开展了“春风行动”,对全区城乡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清理各类垃圾、“三大堆”和各类违章建筑、违法广告。2个多月时间,清理各类垃圾3000多吨、“三大堆”3万多立方米,整治广告牌匾2000多块。同时,加大城区保洁力度,积极向背街小巷、开放式小区延伸服务范围,清理陈年垃圾死角30多处,垃圾200多吨,为市民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在2012年实施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中,该区投资4000多万元,购置垃圾收集箱4670个,新增1400名农村保洁员,与553个村签订环境卫生托管协议,覆盖率达到95%,近40万农村居民享受到城市化保洁待遇。城中村改造向前推进,大柿子园社区安置房建设进展顺利,东王社区一期安置房竣工,部分被拆迁村民回迁。占地29万平方米、可容纳5300多户的公租房建设主体已经完工,总投资25亿元的大学科技园第三安置区也在紧张施工。

文化惠民提供精神盛宴

《五月的花海》、《迎宾曲》、《快乐的节日》……优美的乐声在长清三中响起。5月22日,张夏镇与山东交通学院联合开展了“高雅音乐进校园”活动,交响乐团的乐手们为长清三中学生演奏了10余首经典乐曲,感染了现场师生。

在创城活动中,长清区迅速推进文化惠民工作,广泛开展文化下乡、传统文化进社区、建文明校园等活动,积极鼓励庄户剧团、社区剧团、中老年健身队等业余文化团体的发展,把城乡公园、广场打造成居民休闲娱乐的文化阵地。目前,全区已建成10个综合文化站、484处文化大院(文化活动中心)、599处农家书屋、23个庄户剧团。

其间,长清精神文明宣讲团深入全区10个街镇623个行政村居巡回宣讲。他们精心编制了精神文明宣讲“节目单”,从居民最关心的话题讲起,从居民身边事、身边人说起,与群众开展面对面“拉家常”式宣讲,用真实的例子,生动的语言,向居民传授公共文明、邻里和谐、子女教育以及身心健康之道。

自2013年3月起,长清区精神文明宣讲团已巡回宣讲160余场,受教育群众10多万人次,被评为全市服务群众优秀创新成果和长清区创新科技成果一等奖。

文明创建提升市民素质

该区广泛开展“四德工程”、“五星级文明户”、十大孝子等评选活动,以组织“党员义工”、“百姓城管”志愿者、社区干部清扫卫生死角,创建卫生楼道、卫生之家、卫生小区等活动为载体,推动市民思想认识和素质提升,促进创城工作。5月15日,长清区首批五星级文明号在文昌街道西李村举行挂牌仪式。至此,在长清13万户家庭中,星级文明户达到6.9万多户,其中五星级文明户1.78多万户,成为创城工作中的一大亮点。

该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在“雷锋学习的榜样”刘成德的影响带动下,全区成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队30多支,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小分队300多支,服务工作站点118个,注册志愿者近万人,涌现出“知心孟姐工作室”、山东交通学院“诚信驿站”、“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涌泉”服务队、“百姓城管”、“贴心民政”、小桔灯流动图书馆等十几个志愿服务品牌,为城市建设和市民生活打造出一个个温馨亮点,构筑起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相关专题: 挺进省城西部——长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长清 居民 创文明城多点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