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首条开工建设的轻轨 从西站直接接入长清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济南首条开工建设的轻轨 西站直接接入长清 长清将迎来轻轨时代。济南首条开工建设的轻轨,由济南西站直接接入长清“创新谷”,10分钟车程极大助推长清都市化进程。面对这种交通机遇,长清的开发商如何看

原标题:济南首条开工建设的轻轨 西站直接接入长清

长清将迎来轻轨时代。济南首条开工建设的轻轨,由济南西站直接接入长清“创新谷”,10分钟车程极大助推长清都市化进程。面对这种交通机遇,长清的开发商如何看待,又将如何把握?这又将如何活跃长清及济南的房地产市场?16日,山东地产界颇具盛名的两名地产专家与在长清开发的八家实力房企负责人,共同探讨轻轨时代长清及济南的房地产发展机遇。

来自市区的购买力仅占两成

轻轨将使市区消费力快速渗透

“交通和产业,是长清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两大关键因素。”长清房产论坛,不少房企负责人如此感慨。

鲁商置业2006年入住长清,项目已经做了七年。银座常春藤项目分公司总经理刘修虎深有感触,开发处于尾盘阶段。虽然项目成绩不错,但是比原来预期有差距。从目前销售来看,基本上70%到80%依托于本地,真正来自市区的辐射仅20%到30%。“交通是一大制约因素”,刘修虎说,目前不管走高速还是走国道,都不方便。到长清以私家车为主,没有平民化的交通,用公交车或其他方式,很不方便。目前济南堵车很严重,就算从长清开车到市区,也很不方便,直接给长清与城区沟通带来影响。

“轻轨开通对区域的带动开发不言而喻”,刘修虎认为,轻轨带来的是平民交通,从产业上来讲,跟城区的对接将带来大量人口居住。轻轨如果建成,标志着长清与各车站串联起来,出行20分钟到市区,这个时间可能比泉城广场到南外环的时间还要短。对于后市,刘修虎很有信心:目前常春藤项目即将结束,下一步希望有机会在西区、长清能有进一步的发展。

对此,恒大集团山东公司副总经理杨剑深表赞同,恒大目前在济南的项目都是严格遵守城市交通线来布局的。未来几年,济南城市的资源和热点在西部。这是轻轨时代交通发展和城市扩展的一个必然。恒大对未来市场很有信心。

北京影院餐饮业纷纷落户长清

轻轨将助外来消费力聚集

从目前长清房地产市场布局来看,除了小高层、洋房等高端住宅外,综合体项目相对较少。三庆集团2005年入驻长清,是最早来长清开发的几个“拓荒者”之一。16万平米的三庆·青年城是长清第一个商业综合体项目。公司副总经理曹萍认为,与住宅相比,商业更需要一种经营和延续,走起来更加艰难。

“从未来发展来说,我们更关注长清未来的区域规划”,曹萍说,长清大学城、住宅的开发等实现了师生人口、居住人口及产业人口的导入,整个片区人气得到了聚集和提升。未来轻轨的开通,创新谷的规划,都将对地产起到很大的拉动作用。目前已经有不少北京的企业来长清创新谷考察落户,各种品牌商业、影院、超市、餐饮等也都愿意入驻青年城。这些都是对长清区域价值提升的有力证明,长清不再是此前人们口中学生群体消费的地方,而是更多消费力量聚集的高地。

济南四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龙标称,现在创新谷已吸引了北京的不少项目入驻,我们也看到了未来产业升级的希望”,从北京到济南,高铁仅一个半小时,将来轻轨开通后,从长清至西站也仅十多分钟。不少北京的企业都看好了这种“朝入夕出”的模式,早晨出门来济南上班,晚上坐高铁很方便就回去了,这远比住在北京五环外,承受交通拥堵效率要高。

长清应该淡化个体概念

真正成为济南的一个区

山水长清、大学城……在不少人眼中,长清有不少不同的定位。长清的不少开发商认为,长清人文自然资源丰富,需要更大的推广和包装,让更多的人真正了解长清,把长清片区的定位真正明确。

济南恒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国章认为,长清区的自然条件、生态环境、人文环境、旅游资源、科技资源各方面资源丰富,各种资源为长清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但是目前长清的宣传、包装还不够,在以后的发展中,应该淡化长清个体概念,让长清真正成为济南的一个区,就像历下、市中、槐荫等一样。这也是泰安方特游乐园给大家带来的启示,这对长清有同样的借鉴意义。

“轻轨带来了机遇,但是长清区目前的城镇化水平总体不高,这也是需要地产商、政府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

山东中建信和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目远认为,目前说起长清,大家有多种说法:大学城、山水长清……但是自己的特色究竟是什么,最终的定位是什么,这个是他们一直探索的问题。

王目远坦言,除了高层住宅,长清不乏高端住宅,开发商都打出了“宜居之城”的名号。随着产业的不断升级,交通的不断完善,长清的区域价值可以得到更深层的挖掘。“我也想联合几个开发商,一起研究这个题目。把这个片区的定位明确,把这个片区进一步炒热,只有有了不可复制的独特点,长清的发展才会独具个性,发展才会更加长远。”

轻轨沿线站点聚集多种业态

调整商业布局提升产业结构

在山东省政府参事、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郭松海看来,对于购房人来说,不论是居住还是投资,他们对房地产地段的理解,不只是距离,对于项目的交通条件更是给予极大关注。因此,轨道交通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只要交通设施发达,出行便利,就会吸引购房者。

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给站点周边土地带来增值,这已是经过论证的事实。作为城市交通骨干线路的轻轨所到之处,地价上升,催生商机,围绕轨道沿线各个站点将形成不同等级的购物中心,聚集餐饮、购物、休闲等业态,调整了商业布局。

为此,郭松海建议,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要与城市规划、城市发展结构及土地利用形态相协调;着重要做好城市轨道交通沿线的土地利用规划,在城市轨道交通沿线形成“珠链状”发展格局;要提高站点周边土地的利用效率,加强土地利用与轨道场站的结合,做到轨道场站设施与周边物业的一体化开发。

“济南轻轨从建设到竣工,还要四五年的时间”,郭松海坦言,但是济南长清与重庆北碚自然环境、人文景观有许多相似之处,相信随着轻轨建设,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宽,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长清也会像北碚一样,楼市、商业市场都会火爆起来。

轻轨带动西部都市旅游休闲业

长清融入主城区提升区域价值

“轨道交通势必助推长清快速崛起。”山东师范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程道平教授对长清未来发展很有自信。

程道平表示,长清区旅游资源丰富,既有五峰山、灵岩寺、莲台山等风景名胜区,又有园博园、崮云湖高尔夫球场等休闲旅游景点。轻轨交通的建设,有利于整合长清区的旅游资源,分流省会旺盛的客流,带动济南西南部都市型旅游休闲业的发展,同时有助于酒店、餐饮、商务会议等服务业的发展,从而带动长清旅游地产的发展。

“长清轻轨通过西客站省会交通中心快速连接整个济南市区,将进一步优化长清新城区的人居环境。”程道平称,高性价比的住宅产品必将吸引市区内外人口向长清新城区聚集定居,加上本区现代产业的发展也将产生旺盛的居住需求,因此长清轻轨沿线的房地产住宅开发必将进入崭新时代。(喻雯 陈玮 孟燕 蒋龙龙 王鑫鑫 侯银丰)

相关专题: 挺进省城西部——长清  

相关新闻:

标签:长清 轻轨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