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虞富莲追忆“南茶北引”早年那些事


来源:凤凰山东

作为曾指导日照“南茶北引”的茶叶专家,已经年逾古稀的虞富莲教授对日照茶有着别样的感情。从1972年开始,他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派来日照指导生产,一干就是六年。由于当时茶叶养护技术的落后和经济条件

作为曾指导日照“南茶北引”的茶叶专家,已经年逾古稀的虞富莲教授对日照茶有着别样的感情。从1972年开始,他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派来日照指导生产,一干就是六年。由于当时茶叶养护技术的落后和经济条件的制约,他和日照早期茶人一起见证了日照茶业的蹒跚发展。

茶叶因难种,曾被称“茶爷”

虞富莲介绍,“南茶北引”以前,我国的茶园主要分布在秦岭淮河以南,所以茶界有“茶不过淮河”的共识。当时,山东不产茶,但由于历史上盐民多等原因,是销茶大省。建国初期,国家每年要从南方调配十八万担茶叶。

为缓解供需平衡,上世纪五十年代,山东省商业厅遵循“发展生产,保障供给”的方针,开始在山东试种茶树。作为较早一批被选为试种地的原日照县,于1966年在安东卫北山和丝山双庙北山两村种下八亩七分地茶树。无奈,由于栽种技术和相关管理经验贫瘠,到1967年茶苗成活率仅有40%左右。

同年,时年28岁的虞富莲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派来山东调查情况。这是虞富莲第一次踏入日照的土地,他当时也没有想到,这次短暂之行将牵引出一段不解之缘。

随后的1972年,虞富莲再次被派驻日照等地进行茶树研究和技术普及工作,并坚持了6年多时间在日照的每一处茶园都留下了他辛勤的脚步。

虞富莲介绍,当时在北方种茶尚属首批,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只能一边干活一边研究。作为北方特色的问题,干旱和冻害使茶树连年减产。往往大家悉心呵护的茶苗茶树在经历了一场霜冻之后成片枯萎。在当时,农民们看茶叶难种,管茶叶叫“茶爷”。“今天看来,颇有些自嘲的意味但在当时却透着心酸和无奈。”虞富莲说到此处,情不自禁点起了头,仿佛40年前的一幕幕艰难又重返眼前。他说,当时日照霜冻天气每年都有,茶树从茶苗到成蓬需挺过多场冻害。这也让日照的茶农和专家们在防冻害中逐渐积累起丰富的经验。“在那个没有塑料薄膜蓬这些防冻设施时,通过打风障等多重措施保住了茶树。这背后可都是一次次的失败和实验得来的,真算得上是勤劳和智慧的结晶啊。”虞富莲表示,即使是在诸多科研力量渗透茶树防冻害课题的今天,当年总结的这些宝贵经验依然值得借鉴。

不仅如此,西北风一刮,成片茶树枯死在冬季的破败景象,也让茶农和专家们逐渐认识到了浇越冬水的重要性。如今,日照茶园依然会在每年茶树入冬之前浇透越冬水,满足冬季茶树生长所需。

艰辛岁月里,在日照体验诸多第一次

虞富莲教授是地道的南方人,来日照之前没有过北方的生活经历。1972年至1978年中,六年的日照驻扎生活让他过够了“北方瘾”。

“来日照之前我没有见过下雪,冬天也不穿棉袄,更没有想象过冬天能有多冷。”谈起日照的记忆,虞富莲笑着回忆道,在日照的首个冬天就让他见识到了“严寒”的厉害。在当时计划经济的年代,买东西需要各种票据,省里专门节省出布票为指导“南茶北引”的茶叶专家每人购置了一件棉大袄。这件劳动布的青色大袄伴随虞富莲在日照支援的六个冬季,也见证他与日照茶农们一起努力改进茶叶技术和管理的过程。

他还发现,花茶在山东的市场居然远超其他。也正是当时,他第一次品尝到日照绿茶窨制的“株兰花茶”,特殊的花茶香气至今让他难忘。原来由于花茶市场大,日照县政府专门从安徽株兰花产地请来养花师傅在日照种植株兰花,待花开时用日照绿茶窨制大批株兰花满足百姓需要。

初次体验还有很多。最让他记忆深刻的要数乘坐救护车下乡看茶园的经历了。1972年初,日照县委为了支持茶叶专家来日照查看冻害情况,批准使用县医院唯一一辆救护车。虞富莲现在还记得,这辆蓝色外壳的救护车带一行人颠簸在茶山之间的情形。

用“冰”、“雪”取名日照茶,并声名远播

最让日照人民引以为傲的是,日照绿茶很早就有了自己的名字“雪青”和“冰绿”。而取名的人正是虞富莲教授。

虞富莲介绍,1975年5月初,他与日照县种茶组田存方一起住在上李家庄农民刘维林家里。一天,他们用从杭州带去的柳条篮在茶园内采摘了一批鲜叶拿回去加工。当时还没有炒茶专用的锅具,都是用农民们自家做饭的锅炒。由于锅内并不很粗糙,茶叶十分难炒。

虞富莲支锅炒茶的场景被一旁干活的农民看见,问他在干什么。南方口音浓重的虞富莲头也没抬就回答“炒碧螺春”。没听清楚的农民们误以为他在“炒萝卜青”。问他怎么会炒萝卜青呢?就这么着,“青”字给了虞富莲很大的启发。配合北方特有的冰雪等词,日照绿茶的名称就这样诞生了。

“冰雪用来形容北方天气严寒,很形象的加入日照绿茶的名称中。”虞富莲介绍,他将仿照碧螺春工艺制作的曲形茶成为“雪青”,将仿照西湖龙井工艺做出的扁形茶称为“冰绿”。由于扁形茶加工工艺复杂,“冰绿”的名称并没有流传很广,反倒是占市场主导地位的曲形茶“雪青”很快被叫开,成为日照绿茶的代表.

在位于杭州的中国茶叶博物馆茶类展厅,日照绿茶依然被叫做“雪青”,可见流传之广。山东的茶园管理全国最好,日照尤甚。

作为国内知名的茶叶专家,虞富莲教授长期从事茶树育种、种质资源和栽培技术研究。对于全国各地茶园均有考察的经历。虞富莲表示,目前山东省的茶园管理水平是全国范围内最好的,其中有着超过三分之二比例茶园的日照尤甚。

“山东茶园尤其是日照对于茶园的越冬防护有着丰富的经验。通过多年的坚持和改进已经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十分难得。”虞富莲表示,山东的茶园依然要重视越冬防护。谨慎使用农药,用药期间不能采摘,更要防止果园和田地内的农药漂移进茶园,影响茶叶品质。日照茶叶发展要秉持全国性的特点,避免因产能过剩、劳动力紧缺等问题产生矛盾,要立足长远发展品牌茶叶。

相关专题: 北方绿茶发展论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虞富莲 南茶北引 日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