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关牙齿的小常识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资料图 牙齿 牙齿是一种在很多脊椎动物上存在的结构。一般而言,牙齿呈白色,质地坚硬。牙齿的各种形状适用于多种用途,包括撕裂、磨碎食物。牙齿是动物天生的自卫武器。人类语言发音与口中前排上下的牙密

资料图

牙齿

牙齿是一种在很多脊椎动物上存在的结构。一般而言,牙齿呈白色,质地坚硬。牙齿的各种形状适用于多种用途,包括撕裂、磨碎食物。牙齿是动物天生的自卫武器。人类语言发音与口中前排上下的牙密切相关,古汉族标准语称为“雅言”。牙齿的整洁,甚至关系到社交活动和地位。

牙齿的演化史

有证据表明,人类以及其他高等脊椎动物的牙齿起源于远古鱼类祖先的楯鳞,这一点可以在现存的鲨鱼身上得到印证。其实鲨鱼的牙齿就是特化的楯鳞。楯鳞和牙齿是同源器官,有相同的结构:同样有釉质和齿质,里面还有髓腔。髓腔内同样有神经和血管通入。

哺乳动物与其爬行类祖先的重要分水岭不是胎生,也不是分泌乳汁,而是牙齿的分化,以及二出齿的出现,所谓二出齿就是动物的一生只有两套牙齿,即我们通常所说的乳牙和恒牙。而爬行类等一生可以不断换牙。哺乳类的牙齿分化为切齿,犬齿,前臼齿,臼齿。

由于牙齿的分化,在咀嚼时必须使上下牙齿的咀嚼面完美的闭合在一起,如果动物一生不断换牙,就有可能打破这种闭合,使咀嚼功能受到影响。

相关专题: 爱牙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牙齿 有关 乳牙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