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正确刷牙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目前,我们提倡较多的是“水平短距离颤动刷牙法”(即巴斯法)。这种刷牙方法可以让刷毛伸入龈沟与牙邻面,对准牙菌斑最易附着的区域,短距离水平颤动,便可有效清除牙菌斑。用“巴斯法”刷牙的人群,应注意以下要领

目前,我们提倡较多的是“水平短距离颤动刷牙法”(即巴斯法)。这种刷牙方法可以让刷毛伸入龈沟与牙邻面,对准牙菌斑最易附着的区域,短距离水平颤动,便可有效清除牙菌斑。用“巴斯法”刷牙的人群,应注意以下要领:将刷毛置于牙齿和牙龈交界处,与牙面呈45度角,水平轻轻颤动,然后顺牙缝上下刷,面面俱到不要遗漏;用刷毛的上端刷上下前牙内侧,牙齿的咬合面则要来回刷;最后别忘了刷舌头,使口气更清新。建议每天要刷牙两次,每次每个部位刷10次(来回5次),刷牙时间因人而异,但一般不应少于3分钟。

正确刷牙步骤先刷牙齿外表面将牙刷的刷毛与牙齿表面成45度,斜放并轻压在牙齿和牙龈的交界处,轻轻做小圆弧状来回刷,上排的牙齿向下、下排的牙齿往上轻刷,注意轻刷牙龈,适当按摩可促进其血液循环。刷牙齿咬合面平握牙刷,力度适中来回刷牙齿咬合面,保健型牙刷的动感刷毛可发挥不同部位的独特作用,分别深入清洁牙面及牙间缝隙;灵活纤薄的刷头,令难以触及的后臼齿也被清洁干净。 刷牙齿内侧面竖起牙刷。利用牙刷前端的动感刷毛轻柔地上下清洁牙齿内表面。 轻刷舌头表面由内向外轻轻去除食物残渣及细菌。让您保持口气清新。注意事项对于孩子来说,早发现早治疗口腔疾病,可保持牙列的完整,防止牙齿缺失。我们提倡不论大人还是孩子,每半年应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以便及时治疗无症状的早期龋齿,定期清洁牙石,保持口腔软硬组织的健康。

有效刷牙:选用软毛保健牙刷;将牙刷毛放在牙齿与牙龈交界处,刷毛指向牙根方向与牙齿表面呈45o角,原位水平颤动,然后顺着牙缝竖刷。也可以采取在牙面划圆圈的方法;按照一定顺序,牙齿的各个部位都刷到;早晚刷牙;每次刷牙3分钟。

有些人刷牙象拉锯,也就是横着刷。这种刷牙方法有害无益,日久天长会在牙根处"锯"出一道深沟,医学术语叫"楔状缺损"。有这种楔状缺损的人,轻者吃冷、热、酸、甜食物时会引起牙齿酸痛,重者会造成牙髓炎,使你牙疼得坐立不安。

坚持正确的刷牙方法,能刷除牙菌斑,同时还可对牙龈进行按摩。健康人一般每天刷牙1~2次,但对牙龈或牙周疾病的人应强调早晚刷牙,午饭后也要增加一次,每次刷3分钟。正确的刷牙方法是短横刷法和竖转动法。

短横刷法(又称水平颤动法):人们习惯的横刷法是长的拉锯动作,这种横刷法如果加上硬毛牙刷就会给牙周带来损害(刷毛损伤牙龈边缘,牙龈退缩,根颈部楔状缺损等)。短横刷法用短颤的横刷动作最能洁净菌斑,故又称为沟内刷牙法。置刷毛毛尖与牙齿?牙龈面成45°角而轻度加压,刷毛顶端部分进入龈沟,而部分在沟外,然后作前后向颤动6~8次,颤动时刷毛活动仅为1mm。刷上下前牙的舌腭面时,如牙弓狭窄,可将牙刷头竖起作短横刷颤动。同时还应拉刷后牙咬牙合面,清洁牙合面的窝沟点隙。

竖转动法:能有效地去除菌斑及软垢,且能刺激牙龈角化,维护牙龈外形的正常。可供选用的牙刷面较广,硬毛、中硬毛牙刷均可,但老年人、儿童或牙周病手术后应选用中硬或软毛牙刷。刷唇颊面和后牙舌腭面的动作是将刷毛与牙的长轴平行,贴向牙面,刷毛指向龈缘,加压扭转牙刷,使刷毛与长轴成45°角,转动牙刷,即刷上牙时刷毛顺着牙间隙向下刷,刷下牙时从下往刷。注意动作稍慢一些,带一点震颤,同一部位要反复5~6次。刷前牙舌腭面用上述相同的转动动作,牙弓狭窄者可将牙刷垂直,部分毛束压在牙龈上,顺着牙间隙向冠方拉刷,同时拉刷后牙的咬牙合面。

我们提倡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临睡前刷牙最为重要,因为人在睡着后,唾液分泌会减少,而唾液可以冲走细菌并抑制细菌繁殖。如果睡前不刷牙或没刷干净,食物残屑在细菌作用下很快就会发酵产酸,再加上口腔因睡眠而缺少唾液,不能稀释中和细菌产的酸,牙齿就很容易受到腐蚀,日久就可能引发龋齿。所以在睡前刷牙,把留在牙缝和牙面上的食物残屑刷干净,刷完后不再吃任何东西,就可以维护一夜的口腔卫生。

相关专题: 爱牙日  

相关新闻:

标签:刷牙 牙齿 牙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