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173名“异地考生”在山东东营市参加高考


来源:新华网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通知,2014年高考在考试内容、高职院校、志愿填报等12项内容都发生了变化,其中除了允许异地考生在山东报考外,在志愿填报方面,今年提前批和本科二批都增加了一次征集志愿,让考生多一次录取机会。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通知,2014年高考在考试内容、高职院校、志愿填报等12项内容都发生了变化,其中除了允许异地考生在山东报考外,在志愿填报方面,今年提前批和本科二批都增加了一次征集志愿,让考生多一次录取机会。

东营173名“异地考生”报考“不用折腾着找学校就是福利”

按照要求,今年凡具有山东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并有完整学习经历的合格考生均可在山东省就地(所就学的高中阶段学校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与当地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

记者从东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了解到,今年在允许异地考生在东营参加高考的情况下,共有173名考生符合条件并报考,其中包括来自省外,如吉林省、辽宁省、陕西省的考生,也有部分省内其他地市的考生。

来自辽宁省铁岭市的小陆是东营市一中的高三学生,他已经准备好在东营参加高考,“我从小就在东营长大,从小学到高中都在东营,如果回去参加高考,不仅跟那里的学习内容不相符,一时也很难融入另外一个班集体,会不适应。”

小陆告诉记者,听到允许异地考生在山东报考的消息,他特别高兴。不仅不用回老家折腾找学校,爸妈也不用请假回去陪读,“作为山东考生,在录取时可能要比其他省份的录取分数要高,但影响也不是很大。如果我回去,可能就是异地学生了,可能考试成绩还不如在这边。”

也有来自西安市的小袁选择在东营报考,她告诉记者,不用因为更换教材而一时抓不住复习重点,并且她身边还有因为选择回老家高考而失利的例子,“当时我哥哥在东营学完课程回原籍参加高考,结果因为来回折腾找学校,再加上教材不一样,不仅浪费了复习时间,还打乱了复习计划,本来有考二本的能力,最后考了三本。”  提前批和本科二批增加征集志愿考生多了上大学的机会

根据《山东省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夏季高考)工作实施意见》,山东省今年调整优化了志愿设置及填报方式,提前批增加了征集一次志愿,本科二批也由去年的填报一次志愿、征集一次志愿,改为填报一次志愿、征集两次志愿。

据了解,去年提前批只有一次填报志愿的机会,没有征集志愿,考生如果不能被所填报的学校或专业录取,就要进入下一批次也就是本科一批的填报志愿。而今年,考生如果在一次填报志愿没有被录取的话,在征集志愿还有机会。

根据录取时间表,文理类提前批在7月5日填报志愿,7月11日就可以进行征集志愿的填报,并且还含有是否服从调剂志愿。同时,填报本科二批志愿的情况也类似,今年增加征集一次志愿后,考生也多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另外,由于各种原因,部分民办院校报考率较低,大都需要调剂,报到率也不理想。而今年政策调整后,该批次院校能尽可能录取到合适的考生,减少在招考中的调剂名额。

东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提前批和本科二批都增加一次征集志愿,可以更好地满足不同分数的考生在选报志愿时,选择更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也能有效减少中外合作办学、独立学院、民办院校的调剂数量,提高志愿满意率和报到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高考 征集志愿 考试招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